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小旗:“老赖”黄淑芬事件:我们究竟应该从中得到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苏小旗:“老赖”黄淑芬事件:我们究竟应该从中得到什么?

2017-12-04 08:00:20 作者:苏小旗 来源: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苏小旗:“老赖”黄淑芬事件:我们究竟应该从中得到什么?

  2017.12.04  周一

  “老赖”黄淑芬事件:

  我们究竟应该从中得到什么?

  苏小旗·颠倒众生工作室

  前天下午,我的读者简简在读者群里发了一篇文章,是关于唐山市赵勇父亲被车撞后,肇事者黄淑芬耍赖不予赔偿的事件。

  事件还原如下:

  2015年10月6日,赵勇的父亲赵香斌骑自行车过马路,被黄淑芬逆行开车撞倒,赵香斌被诊断为特重型颅脑损伤,一级伤残,先后经历了双侧颅骨骨瓣摘除、气管切开,连动两次手术之后,勉强保住了生命,但成为了24小时需要看护的“植物人”。

  经过裁定,此次事件黄淑芬担负70%责任,赵香斌担负30%责任。但两年过去了,黄淑芬买了房和车,只赔偿2.6万元。2017年6月8日,唐山市丰人民法院判处被告黄淑芬赔偿约85余万元,黄淑芬一直不予赔付。

  这两年来,赵香斌之子赵勇一直与之周旋,黄淑芬与其前夫互相踢足球,对赵香斌不探望,不给予经济赔偿,并且处处回避耍赖,承认自己人品就是有问题,自己有钱但是得还房贷。

  之后,赵勇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准备与整理,于2017年11月22日在网上曝光了他与黄淑芬的电话录音及面谈录像,即下面这个视频。

  此视频被微博各路大号大量转发,11月23日,黄淑芬终于顶不住压力,致电赵勇,说“我筹钱。”

  12月1日,赵勇的父亲赵香斌因抢救无效去世。

  简简转发了这个事件的文章,说黄淑芬必须受到谴责。我表达了我的观点:我们从这件事中得到的启示,不仅仅限于谴责肇事者。

  我太佩服赵勇的隐忍和聪明

  刚开始看这段视频时,我很不能理解赵勇在与黄淑芬交涉时的态度,一口一个“大姐”一口一个“大哥”,面对这样的无赖,我都恨不得破口大骂,而赵勇这个大小伙子,在这个过程中明显过于弱势,看到一半时,我突然觉得自己太傻:这是赵勇对付“老赖”的策略。

  也就是说,在之前的交涉中,赵勇明显已经看出来对方——无论“大姐”还是“大哥”,就是“滚刀肉”无疑:不管你怎么说,我就是不赔钱,你能把我怎么样?并且在第一时间内转移了财产,给女儿买了房买了车,抵赖到底的决心很是坚决。

  这种情况下,如果直往直来,无论破口大骂还是找人揍他们一顿,赵勇不但仍然拿不到赔偿金,反而更加给了黄淑芬一家不赔偿的理由:我没说不赔啊,我没钱啊,但你不能污辱我不能打我啊,甚至很可能被黄淑芬一家反扣一顶“讹人”的帽子。这样,赵勇反而丧失了主动权。

  而他能做的,就是在被动中伺机而动,掌握足够证据后,变为绝对的主动。也许,这就是对待黄淑芬之类最好的办法,因为网络的力量,真的很强大。

  赵勇做到了,这是黄淑芬一家应该付出的代价。

  赵勇公布了黄淑芬的住址、车牌号和一家人的联系方式,录下了他们通话过程,用针孔摄像头录下与黄淑芬及其前夫的面谈,从单纯的行为来看,这些似乎“不太光彩”,但黄淑芬,值得这样被对待。

  11月26日,唐山市中级法院冻结黄淑芬的佣金,查封其名下相关资产,拘留15日,并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12月1日,赵勇父亲赵香斌去世,这一天,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通报最新进展,称法院正在对黄淑芬的财产及黄淑芬是否存在转移财产情形进行深入调查,一旦发现可供执行财产,依法处置并变现并及时给付;一旦查实黄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将依法从快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

  两年的时间,一个年轻生活经历了怎样巨大的变化,承受了怎样的打击与隐忍,我们谁都无法真切感受,在他的努力坚持下,黄淑芬终将付出应该付的代价,这也毋庸置疑

  只是,事件终会终结,热点终会成为明日黄花,关注结束后,我们又该得到什么?

  首先,如果你开车,请你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刮蹭、扣分、罚钱都是小事,碰人,就麻烦。哪怕未伤及性命,也够心烦好一阵。我的朋友,一次撞了一辆三轮车,老头老太滚到马路上,幸运的是,他们拍拍身上的泥土后就起身了,经过医院检查并无大碍,老人没有住院,子女也没有揪住我朋友不放,这种情况下,在应该赔偿的金额外再多给一两万,我都认为非常应该。

  要感谢他们的不讹。如果检查下来并无大碍,依然提出住院十天半月观察,难道不是应该的吗?说句可能被喷的话,肇事司机在承担绝大部分责任后,一些本来没事但想多讹点钱的被撞者,不是没有。一旦遇上,赔钱是小事,但会让你精神长期处于紧张与焦虑状态,这很糟糕。

  不仅仅是开车,哪怕平时骑自行车,骑电动车,也要尽量与六十岁以上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老者保持距离。

  每次跟女儿在街上,看到老人骑自行车或电动车,我都会叮嘱女儿:将来你一个人骑车上街,一定要注意这样的老人。因为老人由于感官退化,听力及反应能力都很差,可能一个刮蹭就会让老人从车上摔下来,这样的结果,处理起来,也是心理压力大于金钱压力,实在是太应该值得我们注意的事情。

  其次,请给汽车安装行车记录仪。

  这是每一个开车的人,能主动为自己提供的最大程度的保护证据(当然,如果司机肇事了,这也是证据,但我依然认为,如果你开车足够小心,那么它对我们主要起到的,还是保护作用)。

  证据。在法律面前,只看这个。行车记录仪能够记录事实,在我们遭遇碰瓷事件时,可以最大程度保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第三,如果不幸撞了人,请不要逃逸(你想逃也行,反正现在到处都是监控摄像头)。

  作为肇事方,态度一定要积极诚恳,要理解被撞方的情绪心理,但自己不能乱。

  如果受伤者愿意私了,他提出的费用在1000以内,强烈建议私了,主动多给加几百都可以。但一定要让对方用纸笔写下接受私下调解,如日后出现问题与该车及司机无关。这个私了,最好有警察在场。

  如果伤者伤势重,建议全部走正规流程解决。并且在定责结果出来之前,建议不垫付医疗费用,可以在定责后对方凭发票给予支付;如果紧急情况下需要垫付,最好有书面证明和证人。

  并且最好为自己请律师。在事件进入法律程序时,有些场合肇事者可以出席,有些可以委托律师,由法律裁定赔偿结果,该担的责担,该赔的钱赔,不回避,不推脱。

  其他,比如人身损害赔偿、误工费、营养费等,都有很多讲究,对于这些问题的处理,律师都比我们更有经验。另外,如果对方愿意签定“事故完结书”,建议多赔一些钱也认,因为这样会免去很多后顾之忧

  第四,如果不幸成为被撞方,情况看肇事者态度而定。

  对于积极主动赔偿、态度诚恳的肇事者,所有沟通都会进行得很顺利,这最好不过,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是否签订“事故完结书”,视被撞人情况而定,如果要了比较多的赔偿金,签定了“事故完结书”,以后留有后遗症,就比较麻烦。

  如果遇到的是黄淑芬之流,不妨向赵勇学习,他在电话和见面时的“怂”,是为了保证自己的权益,是为了在时机到来时反扑做好充足准备,这种情况下,动用技术手段和舆论来进行索赔,可以考虑,但一定要证据十分确凿,不能滥用大众舆论和大众情绪。

  遇到这样的事,只能尽量想最好的解决办法,骂,打,除了发泄情绪,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应得利益。

  最后,我的读者简简补充,一定要给汽车购买保险;要修炼出判断是好是赖的慧眼和能力,争取能在小恶时就能判断,不要等大恶出现时无力反击;要秉持着“你好我也好,你恶也许我比你更恶”的原则;防这防那,总有不胜防的时候,愿我们都能本着一颗善心来对待人和事。

  非常感谢简简。

  以上,是根据黄淑芬事件,站在事件之外的角度来说明我自己的感受。“不惹事,不怕事”,是我的原则;开车守规谨慎,是我的希望;一生平安,是我的祝愿。

  唯愿我们都有善,也有福。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十二月,可长歌可饮醉,唯不可离去

  苏小旗:如果你愿意, 请放慢脚步,听我讲

  苏小旗:请客这件事,就由我来做好了

  苏小旗

  自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在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愿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