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公交车上的人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公交车上的人性

2019-01-30 07:42:00 作者:高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公交车上的人性

  和往常一样,下班后挤上了熟悉公交车。可今天似乎人格外的多,我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凑上了这趟车的闹热。

  我在前门如壁虎一般,紧紧的贴着保护司机护栏,转头向后车厢望去,头,除了头,还是头!我还在纳闷今天杂这么多人呢?公交车一个急刹车车子中间瞬间传来了杂音,‘‘哎哟,杂开车的?会不会开?’’‘‘慢点嘛,我的脚被踩了。’’‘‘杂个搞的嘛?整的我差点跌扑爬。’’司机没有说话,一脸平静,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了。

  突然更大的一声传来:‘‘你搞啥子哟,没长眼睛吗?把我衣服都整脏了!’’该声音来自一位中年妇女,随即一位小伙子紧张惶恐的声音传来:‘‘对不起,对不起,刚车子急刹车,不小心碰到你了。’’‘‘对不起就算了?我衣服整脏了咋办?’’‘‘要不我给你拍拍,就一点灰灰。’’‘‘拍拍?你看你的手那么脏,还拍?’’‘‘啊,这、这……就一点点灰。’’小伙已经有些结巴了。‘‘我说你个农民工浑身上下兮兮的,好意思来挤公交车?把衣服拿去给我干洗了,很贵的,洗不干净,这事没完。’’妇女话音刚落,全车人沸腾了,叽叽喳喳,说这说那,好不闹腾!我刚要开口替小伙子打抱不平,一位小姑娘的话音飘来:‘‘这位阿姨,你衣服就整了那么一点灰,你自己拍下就没了,他又不是故意的,你何必说那么难听的话为难人家!’’妇女一听有人帮言,分贝瞬间高八度:‘‘有你什么事?衣服不是你的,管什么闲事呢?我就为难他杂的?’’‘‘阿姨你知道吗?你这完全就是无理取闹,人家农民工杂的了?不偷不抢靠自己双手打拼,你看看我们生活环境房子桥梁公路、那样不是他们的杰作?没有他们,你能生活在这么漂亮城市?还说人家脏,我看你的内心不知道有多肮脏。公交车,人人都可以乘坐,不分职业贵贱,不分人的贫富,听你的口气你那么有钱,你还挤什么公交车呢?’’姑娘话音刚落,顿时车里响起了掌声,‘‘姑娘好样的!’’‘‘姑娘你说的太解气了’’‘‘为你点赞’’……中年妇女满脸涨得通红,一看氛围不对感觉有点犯众怒,不在开腔,保持着低沉。刚才的嚣张跋扈瞬间灰飞烟灭……小伙子一脸感激的对姑娘连声说着:‘‘谢谢,谢谢你!今天要不是你,我都不知道杂办了。’’姑娘温柔的回道:‘‘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到站了,路过姑娘身旁,为她竖起了大拇指,她微笑的朝我点了点头。

  下车之后,站台上的我,望着远去的公交车和刚才车上所发生的事,我陷入了沉思:人性很脆弱的,脆弱得我们在它的外面要包裹得严严实实,但实际上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更深层次的自我完善,追求着真、善、美,也许这才是我们共同向往美好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公交车上的人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