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理~怒江,愤怒的江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大理~怒江,愤怒的江水?

2019-01-31 20:08:03 作者:团房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理~怒江,愤怒的江水?

  怒江,愤怒江水?也不是。怒江发源于我国的青藏高原,高原积水汇集成江河向低海拔地区倾泄而下,到云南,直到缅甸,落差大了江水浪涛滚滚。横断山系断崖多导致气势奔放,咆哮怒吼,河水又是黑色,真像大脾气金刚汉子,所以叫怒江。当地人叫黑水河。

  呵,古来有话,说自然规律难违,过去的事难回头。大江东流去,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伤悲水流太平洋再也不回来了。呵,可也不一定。怒江呢,偏偏不往东流,往西流出国外,注入了印度洋。

  怒江文化,是我们这次滇缅之路行绕不开的内容

  滇缅路在怒江流域,跨越的多是二千到三千高度的峻岭陡坡难度可见一斑

  到了腾冲以后,我们剩下的两天就从西向东折返昆明了

  领航车安排过,滇缅“荣耀之路”将要体验一段最艰苦道路。山高路险,要翻越高黎贡大山大家要有所准备了。结果行程改变,因道路封锁

  只好改行高速了。高速畅行,平路无味,但我此次实际是苦行之旅,专门体验往昔的艰难。于是留下了遗憾

  早晨离开騰冲向大理进发。

  领航员给大家介绍的第一个节目是“龙江大桥”。这是腾冲的骄傲作品。龙江天堑变通途,到了现场,才知这座桥梁宏伟震撼。见过国内许多的江桥杰作,龙江大桥不同凡响。这块地方属于地壳运动频繁的断裂带,是高危的地震强烈度地区。但人间奇迹还是变成现实东西岸高耸的两座铁塔巨大的钢缆,连桥面的所有钢骨,一座连体的钢铁巨无霸,使龙江大桥成为亚洲数一的钢箱组合的著名桥梁。

  车友们纷纷跳下车到江边留影。恰好赶上了龙江峽谷浓重白色团雾笼罩,江水隐在云雾之中,2千多米的桥梁一半朦胧不见,缥缥缈缈,人间仙界景色奇美。

  沿着杭瑞高速向东驶行驶,不久跨过了怒江大桥。车队出了高速口。领航员又把大家带到怒江概念。眼前的河谷,是国内两千里怒江流域最大的坝子。怒江西流缅甸,还有千把公里才到印度洋。

  这片河谷足有百余平方公里,人烟稠密,村庄连片。稻田绿树鲜花。北方数九寒天,此地春色烂熳,呵,地球好玩

  怒江,又名叫潞江。现在德宏州府所在地的芒市,以前叫潞西县。我们车队进入了一个大镇甸,是潞江镇。精致庭院一般的办公楼,挂着镇政府牌匾,还是保山市直辖的高黎贡山旅游区管委会。

  领航车带着大家爬山了。

  滇湎之路,史迪威公路最难走的一段是翻越高黎贡山。我们从腾冲出发,到达潞江镇,高速也就一个多小时。这是70多年后现代化的产物国家强大财政气粗才有今天的成就。可滇缅路都是低成本制作,人匹马夫,手工制作。

  从怒江坝子往山上行进,路颠簸的厉害。一边倚山,另一边陡坡。领航车的目的清楚,就是让车友们体验滇缅路的难行,感慨当年筑路艰辛

  在多处展馆看到了,以及领航员也介绍多次,反复提到抗战时期的云南首脑龙云。龙云和当年山西省的闫锡山一个样,都是地方军阀。在民族大义面前,龙云抗战的历史功不可没。龙云提出修滇缅路后,蒋介石同意了,给了少量的财政支持。龙主席亲自督战,他不开会不扯淡,下达明确的任务,给滇缅路沿线的县长各寄了两样东西,一样鸡毛信,阐述必须修滇缅路的重要意义。另一样是手铐意思是铁的承诺,完不成任务就戴手铐来谢罪。

  在龙主席强力督战下,1937年11月动工,只用了8个月时间,云南滇西20万父老用血的代价修成了这条“荣耀之路”,1938年8月正式通车。让全世界为之一惊。

  腾冲老百姓当年是怎么修的,我们且省略掉。我们开的都是高科技车辆担心这么走会散架破损。领航员说要爬上三千米高黎贡顶部还远,路更难走。要绕回到腾冲市,得五个小时。为了安全起见,走行20多公里,车队没有再往前体验了。滇缅之路,真是一条英雄踏成的神道。滇西百姓,那运输线上的南洋机工,可歌可泣啊。

  当时抗日战争拉开序幕,云南的青壮年多数是应征入伍,上了前线。家里剩的是妇女老弱。许多图片都有看到,就是这些劳动力量,创出了滇缅路的修筑奇迹。

  当日中午就在潞江镇就餐,接着奔大理。

  大理,是一座美丽无比的城市。在云南旅游,一般走三条线的,一条滇南西双版纳热地原始森林旅,一条北线,即古城丽江,人间仙境香格里拉等,另一条就是我们此行的滇缅路,到中缅边境。大理是中转地,昆明出来,在此处往北往西分岔。

  前多年的央视春晚节目,就在大理设过分场,向海内外隆重推销了大理。苍山洱海,山光水丽,实在美不胜收。还有故去的金庸先生写的“天龙八部”,隋唐时期的南诏国中心,大理早深入人心了。杭瑞高速穿大理城而过,去时已浏览市容,十年前来过的。如今已然陌生变脸,层恋起伏的地形,一座倚点苍山,临秀水洱海的城市高厦林立,美墅点点。

  一下高速,同车队友便着急忙慌的喊叫去洱海。洱海公园临南岸而建,奇树丽花,景致迷人。直上高处俯噉浩淼的洱海青波,正是夕阳西下时光,金波映照,深蓝色的洱海在苍山的怀抱中,晶莹剔透,与岸上的翠绿一齐构出人间的美图。忘情的在岸边转到快天黑,以致耽误了晚餐聚会的时间。

  当晚的就餐居住地在洱海的西岸,大理古城附近。庆幸的是还喝到了餐馆老板给喝到山西家乡的“竹叶青”酒。

  安顿好住宿,车友们匆匆去逛美丽的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的圆拱石门很小,钻进城中是一番奢侈豪华。老房子大都是翻新的作品,但盖的很别致,保持了南诏国的古风。尤其是门楼子太有特点,有徽派建筑的翘角,喜欢用淡黑,杏黄,海兰三种颜色搭配,画框描景,高雅独特街面繁华。现代灯饰更是把一些造型点缀的艳光四射。南国有水,鲜花四季不败。一汪小溪流在市井,处处都是精美的小景别小品。穿过娱乐街,几乎和丽江的酒吧街一样,年轻男女天堂摇滚音乐震耳欲聋。活在这个情调中,谁的鸡血也得贲张。

  大理其实有许多好玩的地方。这里既有优美动人山水风光,又有不少动人的历史文化故事,如三圣塔,天龙八部影视城,蝴蝶泉等,都没安排去了。留下想象空间好,完美反倒是个缺陷

  为让大家开心,回昆明返程,我们绕行了洱海。沿路观诲风景。洱海周边的村庄很美,都是白墙瓦房轮廓鲜亮高洁。白族很爱干净,文化有味道。绕到东北边的古镇,偶问询领航员,可否看到杨丽萍的“月亮宫”。孔雀仙子,著名的舞蹈老家杨丽萍就出生在洱海边。镇子正在维修,进不去看不到了。

  回到昆明已是下午三点多了。在昆明会展中心休息,又顺便参观了一下珠宝玉器店。

  告别昆明了,整理一下思绪。八天来,眼前灼眼的鲜花已让我们忘记真实季节。再有几天就垮入2019年了,眼下正是寒冬的数九天。云南这地方的气候舒服,呵,都想回太原了。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我问众朋友,说冬天,到底云南好还是山西好,不言而喻了,他们说当然云南好。我说不尽然吧。美丽的鲜花天天看,也有乏味时侯,也会疲惫的没有感觉。我们的冰冻山西,春夏秋冬,四季分明酸甜苦辣,有如人的一生丰富多彩跌宕起伏,体验的东西更有内蕴和诗情文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