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美好的东西,永存于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美好的东西,永存于心

2019-02-10 21:02:59 作者:每周带你读一本书 来源:365读书 阅读:载入中…

美好的东西,永存于心

  后台回复“读书”

  即可免费领取52本精读好书

   每天15分钟,每周带你读完一本书,

  成为更好的自己

  领读人|江徐

  主播|云公子

  《一个陌生女人来信》共读第七天

  小伙伴们,昨天我们共读的文章是《爱一个人,就要学会考虑对方感受》。写信者在18岁那年回到原来的城市,回到所爱之人身边。在多次亲密接触后,她有了他的孩子。为了生下这个孩子,她吃尽苦头

  可是,生下来之后,凭什么能力抚养他、给他提供良好成长环境呢?这是我们今天所要共读的,也是信件最后部分内容

  接下来,就让我们开始今天的精彩内容吧。

  01

  小说中这个没有姓名的女人,在生了孩子之后过起隐居生活。如果说,之前对作家R的日夜思念是一种折磨,那么孩子就是救赎

  她从此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孩子身上,然后发现,没有作家R,也一样可以快活。她的爱,炽烈多年,终于冷静,从此也不再因为思念感到焦躁

  她不再像以前那样,跑去楼下盼望,现在只为作家R做一件事:在他生日那天,偷偷送上一束白玫瑰。这个习惯坚持多年,直到她去世。

  在字里行间,洋溢着她对孩子的深爱和赞美。他那么可爱漂亮聪明,遗传到了父亲严肃认真脾气游戏人间秉性。从描述中还可以看出,孩子衣食无忧,生活优渥,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

  这不仅让人产生疑问作为一个年轻的、没有经济来源单身妈妈,是如何做到的呢?

  即将死亡的人,不再顾忌任何,可以敞开心扉说出一切。

  关于这个问题,她有在信中做出解答:“我是在黑暗中和你说话,我没有羞耻感,你不要为我说的事情感到害怕,我靠出卖身体赚钱了。”

  在医院生产孩子时,她体会贫穷可怕,她也绝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去过底层人的生活。怎么办呢?年轻貌美是她可利用资源。不是出去做妓女,而是和有钱男人交往,成为他们的情妇

  这是一件羞耻之事吗?

  在别人眼里当然是,但是在她看来,名誉耻辱属于空洞概念。既然所爱之人并不爱自己,那么如何使用这个肉体,也就变得无所谓。她只是用它来赚钱,男人的爱抚激情,无法激起她的兴致,更加不会获得她的爱恋

  02

  有一位地位显赫心地善良伯爵,向她求婚多次,她始终表示拒绝,拒绝接受对方带的无忧生活。

  只是因为,她依然做着童年的梦,她要为他保持自由之身。说不定哪一天,他会再次召唤呢?只要他发出召唤,哪怕一小时,她都不会不顾一切,向他飞奔而去。那种执念,就像《牡丹亭》中两句唱词: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情之所至,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为了这个余生中也许会到来、也许一辈子都不会到来的时刻,她拒绝了所有求婚者,甘愿游走在不同的男人之中。

  这个时刻,还是让她等到了。

  那天,她和当时的情人——一个年轻富有工厂主呆在一起。他俩从音乐会出来,和一帮朋友吃了晚饭,然后一起去舞厅玩乐。就是在那里,她和心心念念的作家R不期而遇

  关于相遇的那一刻,她在信里写道:“我看到你和几个朋友在邻桌坐着,你也看着我,眼神里满是赞赏神情……你的目光越来越炙热,让我浑身发烫,感觉坐立不安……你没有让人注意到,微微点头向我示意,邀请我去前厅谈谈……”

  就这样,她抓了个空档,跟随他的背影走了出去。直到当时,她依然奢望对方能够认出自己,认出自己就是当年那个住在隔壁、后来又与自己共度三夜的少女事实上,他只把她当做舞厅里不认识风尘女子

  即便如此,她依然对他有求必应卑微狂热、不顾一切,爽快极地接受了他的邀请——去他公寓

  为此,她背叛养活自己多年的男友,将留在舞厅的他置于被人耻笑的境地。为了作家R,她真的可以不顾一切。

  就这样,她跟这个“认识仅仅几分钟”的男人走了。十年之后,她再次登上他家的楼梯,再次走进他的房间。目之所及,这里的一切让她感到了流失岁月与眼前的时光

  03

  一夜缠绵,有放纵情欲贪婪欢乐

  即便如此,他依然没有认出对方是谁。

  即便如此,她也没有说出自己是谁。

  所有的对话,在他那里,对方不过是个一夜贪欢同时携带秘密的女人。至于秘密的内容,他无从知晓。游戏人生轻松过活,属于他的享乐主义

  离别之际,他对面前这个“从不认识的女人”说了一句话,既是无意的安慰,也是命运讽刺。他说:“美好东西永远存于心的,我是不会把你忘记的。”

  从未想起,何来忘记?

  镜头再次切换,从写信女子的自叙中回到现实。作家R坐在桌前,读完了这封信。而此刻,信中疯狂不可思议的女人已经不在世上,他已没有机会去找她,寻问更多的细节,或者从此与她相爱。

  他那么多情,那么滥情,又那么健忘,对于她,能够凭借此信回想起多少呢?“他觉得自己以前好像梦见过这些形象,在自己深沉的梦里见到过,可是那也只是梦境而已。”

  所谓人生如梦大概就在于忘却之后的想起。

  今天我们共读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第七部分,也是小说的收尾。随着信件展开,一路读来,读者好像和作家R一样,了解到写信者为爱疯狂的一生

  合上信件,已无悬念,留下的是令人无言的叹喟。那个风流多情却不知不觉的男人,对于自己遇见过的无数女人当中最爱自己、却已去世的一个,他是否能够回想起来呢?又能回想起多少相关往事呢?

  人会消逝,爱能永存。这大概是我们面对死亡时最好的安慰。

  【今日话题到此为止,我们已经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共读结束故事简单惊心动魄的是人物的情欲。那种如暗焰般、不管不顾、兀自燃烧一生、又从未打扰对方的疯狂,不禁让人想到作家木心的两句诗:“哪有你,你这样好,哪有你这样你。”

  小说已读完,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哪一个情节,或者是哪一句话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END

  往期精彩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预告|关于爱情世界上最了解女人的作家写了这部小说

  不曾得到你的爱,希望获得你的懂

  心里有爱,才有真正意义生命

  少年时期爱情,只是出于好奇

  爱情会让一个人变傻

  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相隔万水千山

  爱一个人,就要学会考虑对方感受

  领读人:江徐,80后女子,十点读书签约作者。煮字疗饥,借笔画心。已出版《李清照:酒意诗情谁与共》。本文由365读书()原创,如需转载请后台回复“转载”。

  主播:云公子,爱音乐、爱文学向往云一样的淡然与悠远,云卷云舒里体味百味人生。听友也可移步喜马拉雅和网易云音乐搜索“云公子夜读”一起品读更多美文。 

  音频配乐:

  1、V.A. - Waltz In Sorrow  2、Pierre Van - Trois Gymnopйdies - Iii Lent E  3、 O'Halloran - With This Ring  4、 O'Halloran - Form Is Dead  5、 O'Halloran - Adam an's Tango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