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现代宋词-望海潮·粤之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现代宋词-望海潮·粤之韵

2019-02-12 05:41:30 作者:梁尚袅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望海潮 粤之韵

  江南繁盛,粤之都会,羊城①景美无疑。十香小园②,浓浓古色,对岸七六人家③。晨雾似轻纱,隐隐黄昏霞,珠水弯弯。蛮腰④夜绽,月影流光,问谁灿?童孺小村嘻哈,有竹梅青马,恩爱无猜。荔湾深巷,西关⑤人家,尽数粤韵风华。仙客不舍归,归去日夜思,带不尽惆怅。壮我羊城大哉,心系南粤魂。

现代宋词-望海潮·粤之韵

  注释:①羊城:广州市的别称。根据五羊的传说而得名的。除了羊城之外,广州还被称作穗、穗垣、仙城、花城。汉族民间传说广州府五仙观。初有五仙人,皆持谷穗,一茎六出,乘五羊而至。仙人衣服,与羊同色,五羊俱五色,如五方。既遗穗与广人,仙忽飞升而去。羊留,化为石,广人因即其地祠之。五羊传说表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开拓岭南的历史。②十香小园:即,十香园,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中路怀德大街3号。为清末著名画家居廉、居巢兄弟居住、作画及授徒之所。占地640平方米,四周以青砖砌墙围成小院。园内种有写生用的素馨、茉莉等10种香花,故名十香园。现存紫梨花馆一座。馆内西部为居巢授徒处,岭南画派创始人高剑父、陈树人均曾学画于此。③七六人家:即76中学(现岭南画派纪念中学),诗人初中曾于此校就读,感情浓厚,就如一家人,故曰七六人家。④蛮腰:即广州塔又称广州新电视塔,昵称小蛮腰,位于中国广州市海珠区(艺洲岛)赤岗塔附近,距离珠江南岸125米,与海心沙岛和广州市21世纪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⑤西关:广州西关,即荔湾,旧称"西关",因区内有"一湾青水绿,两岸荔枝红"美誉的"荔枝湾"而得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