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7年后重听《我的滑板鞋》:庞麦郎在农村婚宴唱它,告诉你普通人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7年后重听《我的滑板鞋》:庞麦郎在农村婚宴唱它,告诉你普通人也

2019-02-13 00:30:27 作者:世相君 来源:新世相 阅读:载入中…

7年后重听《我的滑板鞋》:庞麦郎在农村婚宴唱它,告诉你普通人也

  这是 新世相 的第 832 篇文章

  

  先给你看个看完后你会叹口气视频。不长,37 秒:

  视频里的人,是曾经网络红人庞麦郎

  五年前,2014 年 7 月 28 号,他凭借《我的滑板鞋》大火

  歌词写:

  “我的滑板鞋时尚时尚最时尚

  回家的路上我情不自禁

  摩擦 摩擦

  在这光滑的地上摩擦”

  很多人觉得莫名其妙

  讨厌他的人,认为他神神叨叨,荒诞可笑。甚至觉得他红就是对音乐的不尊重

  喜欢他的人,觉得他歌词写的纯粹真实,而且还坚持自己的理想

  最红时,庞麦郎接到过 200 多场商演。到现场听他唱歌的歌迷,就有近万人。

  而文章开头的视频,是前段时间,他在农村老家一个婚礼上的一段表演

  婚宴上黑压压坐了一众人,真正听他唱歌的却没几个。

  看到视频我唏嘘——

  庞麦郎起码也是大火过的人,现在却在为不知道他是谁,也听不懂他歌的村民唱歌。

  也感到无奈无力——

  哪怕你运气好曾经大火过,小人物实现梦想也依旧会跌回原地,回到以前的生活里。

  以及,竟然也有点孤独——

  明明你唱歌早就没人听了,但依旧偏执继续唱的孤独。

  消失的这五年,庞麦郎难道还在唱歌?

  2018 年看看新闻为他拍了部纪录片《梦与路:小镇青年 双面人生》,我发现消失的这五年,他:

  最新一首歌停留在 2016 年,《我将停留在那里》。

  他办了 40 场演唱会,每场平均人数不超过三十人。

  这个 25 岁之前,一直在农村呆着,一无所有男孩,曾经最大的梦想是拥有一双自己的滑板鞋;

  《我的滑板鞋》之后,他觉得自己站在了人生顶端,但这感受一晃而过。

  现在的他,有演出时唱歌,没演出时回家喂猪,或者写歌录歌。

  热闹冷清,一火一冰,这种经历,让我唏嘘、无奈,也觉得孤独。

  我是山东农村出生的,见过很多一直在生活里挣扎谈不起理想年轻人

  这“谈不起”,不是没资格。而是沉重的生活让他们没有条件力气想象

  可即便如此,也依旧会有很多有着不合时宜梦想的小人物

  庞麦郎就是最典型代表

  庞麦郎曾唱:“时间 时间 会给我答案”。

  时间会给他们这些不合时宜的梦想,什么答案?

  

  写这篇文章时,我重新看《我的滑板鞋》歌词。

  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这么完整地看完这些歌词,以前听着“摩擦摩擦魔鬼步伐一步两步”,觉得这是什么鬼。

  现在看歌词,觉得这写的竟是每个还敢做梦的年轻人。

  那时候笑他的人,现在听歌,可能会有不一样感触

  导演贾樟柯就曾说,《我的滑板鞋》自己听到哭,“这首歌有一种准确的孤独”。

  庞麦郎出生在陕西农村,因为身体弱干不了农活,2008年,他断断续续在KTV做服务生

  给顾客话筒、放话筒、开灯、开电视机,一天工作12个小时左右。

  他说:“老家没出路,几乎所有年轻人最终都会出来打工” 。

  我曾说过,人最无法忍耐的,是没有希望日子,而不是困苦的生活。

  这也是漂泊在外的人们很孤独时刻在一无所有时,却雄心万丈。

  庞麦郎一直深信,自己想到自己会出名,但没想过哪个作品会让他出名。

  上高中时,庞麦郎说:“我想要是将来也能拿着吉他,可能我的人生会有一些改变。”

  他是去买了把吉他,可因为不会弹,最后只好闲置。

  后来,庞麦郎在工作的 KTV,偶然一次点到迈克尔·杰克逊

  他觉得很潮,听同事说杰克逊一首歌可以卖几十万,就想做中国国际化的歌手

  还曾在宿舍表演过一次太空步,写歌也写了厚厚一本子

  《我的滑板鞋》就是这个阶段写的。 

  简直偏执。

  不用想你就知道在这样的情境下,一个人做这件事该有多孤独:

  自己想做的事,在别人眼里是近乎荒唐的。而他却要用力挣扎想去实现。

  他埋冤家人不懂自己的理想,给他打电话,打通,挂了;再打,又挂了。

  妈妈哭:“这还是我们的孩子吗?”

  在酒吧工作的一位同事也说,“庞麦郎的歌完全不在调上,当时看中的唯一一点,是他‘有梦想’。”

  他对前方自己还要走的路,一无所知

  庞麦郎的经纪人白晓白说:“他没有经历过太多的挫折,觉得这个事情(成名)很容易去做”。

  同事林小四说,这就像是自己小时候作文得了第一,老师奖励了自己一支笔,然后她就真的相信自己拿着那支笔,能在未来编剧

  然后还把这当理想。

  其实我们大部分的人,就卡在实现梦想的幻想,和无法实现的现实之间。

  并渐渐接受谁的生活又是志得意满,没有些许失落遗憾

  只是虽然不懂音乐,没有经济基础,但庞麦郎去尝试了。之后陷入这样的孤独:

  在一无所有时,还能看到自己的雄心万丈;在追求梦想时,对前路一无所知只能自己迎头撞。

  一路上没有人理解陪伴

  

  但一个普通的人,幸运的话,是可以实现理想的——

  2014 年 7 月 28 号开始,这个刻在庞麦郎脑海里的时间,很多明星都耐不住想要摩擦的步伐:

  热门综艺上也竞相模仿

  被很多歌手翻唱:

  甚至在火车上遇到一个路人,也说“当时到处都在唱”。

  早就有人说过每个人都会有 5 分钟成名的机会,但这个人更可能从成名的顶端掉下来。

  然后会意识到,梦想就是一瞬间的事。

  很多时候,我们花很多精力去努力实现梦想,却忘了我们需要花更多经历,来面对梦想满足后,心里的落差

  突然成名之后,庞麦郎被质疑嘲笑,还一度和公司陷入合同纠纷,被吓到一度躲起来。

  “这怎么叫歌呢?”

  私下演出,被经济公司起诉。

  演唱售票也不理想。

  《人物》的一篇采访,把他写成初初实现梦想,没有见过世面的小镇青年。

  还没来得及享受簇拥,就再度陷入无人理解的孤独。

  按照一个小人物的正常剧本,庞麦郎应该回到家乡,找个女朋友,收起梦想,默默度过自己平凡一生

  但如果这个梦想从没有实现过,他不会有那个自信继续追求“不切实际”的想法

  现在的他已经觉得,自己离梦想很近了,他绝对不会放手的。

  在走红的同时,庞麦郎开始自称为歌手、艺术家

  他辗转在各个城市,写歌、巡演,并且坚信:

  “我的歌迷都还在听我的歌,我还会创作出像《滑板鞋》一样火爆歌曲。”

  而且这一路上,除了一路陪伴他的经纪人白晓白,和他一样,没有受过系统训练,但渴望做音乐。

  认识庞麦郎前,白晓白用了三年时间摸索,自拍 MV、录歌,“虽然很low,但那是我的梦想。”

  这两个人,结伴而行,没有人帮助的孤独。

  经纪人说,他曾试着着联系过翻唱他歌曲的华晨宇、萧敬腾,还有一些微博大V,希望这些歌手在借助这首歌收获好评的同时,也帮助一下庞麦郎。

  但没人理他。

  因为在更多人眼里,庞麦郎依旧在一个遥不可及梦境里,觉得马上要走上国际范,彻底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但看着他还在做这件事,这个时候竟对他有点小敬佩。

  原来他不是神经病,他也严肃地坚持了这件事。哪怕你无法理解,哪怕你还是觉得他偏执、荒唐,但看到他还在做。

  也只想说:你行你可以。

  

  是,我们确实和他不是同一类人。

  我们不会偏执到把不可行的事情当作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我们在被嘲笑被否定的同时,就会醒悟过来另走一条路……

  只是庞麦郎选择通过音乐,在自己现有的生活里找出口。

  在这样的梦想面前,人有左右之分,没有高下之别。

  博主 @胖虎鲸 说过:

  “滑板鞋”就是个象征——你纯粹的梦。

  即便你去了这个国家唯一的魅力之都,你也不曾被灯红酒绿高楼大厦晃眼带走,你眼里只有它,当你终于得到了它。

  回家路上,月光下的舞步就是你觉得自己最单纯快乐美好时光

  庞麦郎说,自己现在没事时,就想想创作,写写歌曲,拖把椅子坐在窗前想。

  他手机里有 400 多条录音,都是他哼唱的歌词片段,有几十秒的、一分钟的、两分钟的。

  其实,人间所有的遭遇,一半是苦难一半是诗意

  庞麦郎只是把这遭遇写成了歌,比如《我的滑板鞋》,比如《摩的大飚客》:

  他曾和虾米合作拍过一支MV,制作人解释,这支 MV 很多人没看懂。

  “那是讲一个梦境,点睛是在最后,他在一个很普通的车站醒过来,然后继续自己平常的生活。

  这就是一个梦。”

  其实梦想这东西,没有实现的话,它就是你的目标,再痛苦的日子一想到它我们就能挨过;

  而实现了的话,一旦你尝过实现梦想的甜头,哪怕回到原来的生活里,也可以得到一些安慰

  那些像庞麦郎一样,有着不切实际梦想的人们,我希望你们这个梦,醒的再晚一点。

  文章视频来自于微博@汉中大城小事图片来自于看看新闻拍摄纪录片《梦与路:小镇青年 双面人生》

  晚祷时刻:

  “在这美丽的月光下,在这美丽的街道上,

  告诉自己这是真的,这不是梦”

  祝你今晚好梦,

  然后爱醒不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