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谦让未必是好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谦让未必是好事

2019-02-13 18:21:31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谦让未必是好事

  中国人历来提倡谦虚,认为谦虚是美德不错,谦虚是只对自己的,不影响别人的。但是谦让就不见得是好事。

谦让未必是好事

  有一年,单位评选先进工作者,张一以较高的分数排名第三,但是考虑到自己年纪大了,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了,加之自己当时又是一个小领导,为鼓励支持年轻人成长促进干部队伍年轻化,也是为了表示一下领导的高风亮节,张一主动放弃了,把名额给以一个更加年轻的小同志。这个小同志后来以此为契机发愤图强努力工作,已经成长为单位的中流砥柱

  可能在很多单位都存在这种现象,但是细细想来,谦让真的未必是好事。李木十和王浩一是很好的朋友,两人在一个单位,有一年单位对一个中层岗位进行竞聘,经过系列程序,最终只剩下李木十和王浩一两个人,李木十考虑到王浩一是自己的好朋友,自己不当中层也无所谓,就主动退出,最终王浩一成功当选。可是哪成想,王浩一当上中层干部后,头脑发热,利令智昏,渐渐地失去了前行动力,走偏了奋进方向,最终沦落为贪污犯,被绳之以法,一个重要部门也被他搞得乌烟瘴气,也让单位工作很难开展。蒙受巨大损失

  被带走的前一天,李木十去看王浩一,王浩一流下了悔恨泪水。两个人回忆起当初的那次竞聘。

  “你当初就不应该谦让。”王浩一说。

  “你是我的好朋友,又非常想得到那个位子,我怎么还好和你争,想来想去,还是算了,谁能想到,你上去以后竟然一步一步往下走,最终不可收拾。”李木十也非常伤感

  “要是你当初坚持,那个位子就是你的,你肯定干得非常出色,绝不会出现在这种事。”王浩一越说越伤心,“兄弟,不管怎样,我都非常感谢你,但是,从工作的角度看,从对单位负责的角度看,你真的不该让啊。”

  两次谦让,截然不同结果,所以说,谦让不见得是好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谦让实际上是对落后的一种保护,是对落后者的一种施舍,得到被别人谦让的东西也未必真的珍惜,未必真的能激发人的内心,激发人的正气,如果是这样,谦让者是不是也有责任

  不是说不能谦让,但是要看看谦让的目的和谦让的利益继承者,如果目的纯洁但被谦让者本身有问题,或者谦让的目的本身就不纯,这两种情况都不能允许谦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谦让未必是好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