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年包水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过年包水饺

2019-02-14 18:47:08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年包水饺

  生活在北方,每到过年的时候都会讲究吃食,年夜饭要吃水饺,初一、初五、十五、二十五早上也要吃水饺。特别是年夜饭是必须要吃水饺的,象征一家人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过年包水饺

  小时候,每到大年三十下午,一家人围坐在炕桌边,一边说笑一边包着饺子

  老家的冬天只吃两顿饭,唯独大年三十那天要吃三顿饭,吃过午饭老爸把面和好,老妈把馅子调好,然后就坐在旁边看着几个子女包饺子,笑眯眯地。

  记得我们是有着严格分工的,几道工序中,擀皮子最难,要一只手滚擀面杖,一只手非常熟练地挪动饺子皮,两只手要配合天衣无缝,擀出来的面皮才能又圆又均匀,不圆,会有缺口,包的饺子肯定形状不好看,同时饺子也会留下豁口,薄厚不均匀,饺子包好煮到锅里就容易破,因为要求高,也最累,所以会的人也最少,在弟兄姐妹中,只有我和弟弟个人会。

  “老三、老四,你们两个一个擀皮子,一个揪穄子,剩下的几个包饺子。”爸爸做着分工。

  “怎么每次都是我和三哥擀皮子?”弟弟有点不太高兴

  “他们几个不会呀,你们两个能干。”爸爸安慰着弟弟。

  “嗷,这还差不多。”弟弟笑了。

  “包完了,把饺子摆在帘子上。”爸爸发出最后指令

  我们弟兄姐妹几个开始忙活起来,我和弟弟两个忙完饺皮子也跟着包。

  “你看,我和三哥还要和你们一起包饺子,你们倒是快点呀。”弟弟平时话就多,这天过年,好像特别高兴,特别爱说话。

  哥哥姐姐看着,笑笑,不说话。

  大家说着笑着,还在比较着,看谁包的饺子最好看,好看不是瞎说的,至少饺子包出来,摆在那里,看上去要不长不短,要有弧度,不能有张口的地方,我们弟兄姐妹几个就一边包着,一边请老爸当裁判

  “我这有个硬币,来,把它放进去,看看谁能吃到。”爸爸从口袋掏出一枚硬币,递到我手里。

  按照北方的习俗,过年包饺子的时候还要找出一枚硬币放进一只饺子里,看到时候谁能把硬币吃到,吃到了就意味着他一年的运气都会很好。

  就这样,几百只饺子要不了两个小时就包好了。

  我们吃着自己包的饺子觉得特别香。“老四,应该多吃点儿,你辛苦了。”大哥开始逗着弟弟。

  “不不不,大家都辛苦。”弟弟有点儿不好意思了。

  爸爸妈妈看着我们说笑着,也笑了。

  后来,大学毕业到南方工作至今,因南北方生活习惯不同,年夜饭和初一等本来在北方应该吃水饺的时候没有吃水饺,也就没有包过饺子,也就没有体会到一群人在一起包饺子的快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过年包水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