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活中,无论何时说话都要有个“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生活中,无论何时说话都要有个“度”!

2019-01-20 20:43:32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生活中,无论何时说话都要有个“度”!

  这个社会上,一句无心的话,可能引起一场误会;一句道歉的话,可能平息一场战争;一句刻薄的话,可能令人把心伤透;一句劝慰的话,可能治愈别人的伤口

  一句风凉的话,可能让人恨你一生;一句公道的话,可能让人感激一生;一句谎话,可能让你失掉人心;一句实话,可能让你威信倍增;

  一句直白的话,可能使紧张气氛升级;一句赞美的话,可能化解一场危机;一句毁诋的话,可能使一个家庭解体;一句我爱你的话,可能使你幸福一辈子!

  在生活中祸从口出,言多必失例子比比皆是,所以,说话一定要有个度,不是什么场合什么话都说。有人问我为什么?

  其一、得罪人人家高兴的事,你泼冷水;人家办丧事,你说笑话

  其二、说外行话。不懂装懂自己觉得高兴,可人家觉得你浅薄

  其三、献殷勤。见到美女话就收不住了,一说多,你的尾巴就露出来了,美女也都吓跑了;

  其四、不要说过大的话。也许是吹牛,也是悲观不经意流露出自己的情绪,给人留下不好印象

  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说话就是生活中的一门艺术,不能乱说。

  轻狂不行卑微了也不行,中肯就可以;说多了不行,说少了也不行,点到就可以;说满了不行,说不全也不行,适度就可以!

  做人不说狂话,讨人嫌;做人不说怨话,惹人烦!说话,最好的状态就是,不卑不亢表达中肯,说啥都别过分。

  我们每个人都有嘴,但不一定每个人都会办事,并且把事办得很有分寸。在这个世界上,有不同人和事,也就有不同的禁忌。生活有禁忌,做人有禁忌,说话更应该有禁忌。

  如果说话没有禁忌,大家都一脑子捅到嘴,张口即来,毫不考虑后果,那么社会就没有秩序可言了。说话的禁忌说到底就是分寸的禁忌。

  俗话说的好:“凡事都要有个度”。说话也一样,也要根据时间人物事件地点的不同,相应地调整长短轻重严松快慢,这样才叫说话有分寸。

  有了分寸,才能把话说圆。而有说话者总要有听话者,也就是说,一个人“张嘴说话”时最少要面对一个以上“听话”的人,说话的目的是要向对方传送某种讯息,如果没有分寸,你传送的讯息就会出现偏差

  从这个意义上讲,把握好说话的分寸也就是把握好说话的禁忌。

  说话,遣辞用句之间,分寸更大。讲话不但要注意对象与你关系的亲疏、对象跟你的辈分、对象跟你的性别,尤其讲话的音调修辞用字的轻重,都要有分寸。

  你没有拿捏好分寸,后果就会很麻烦。尤其是当你求人办事的时候更要注意,这样才会顺利办成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