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伸手怕犯错,缩手怕错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伸手怕犯错,缩手怕错过。

2019-02-14 22:01:08 作者:鹅打 来源:storybook 阅读:载入中…

伸手怕犯错,缩手怕错过。

  因为家庭原因被迫早早地长大,变得独立坚强、不爱麻烦他人。二十岁的时候遇到了很喜欢的人,明明眼里心里都是他,却一直与他保持着不远不近的距离,偶然的一次找他帮忙,发现他竟是我从未见过的开心

  后来才明白喜欢你的人,怎么会害怕你麻烦他,他是巴不得你,给他“添麻烦”。

  如果你也有故事欢迎分享给我们,投稿邮箱

  《天台爱情故事

  文丨鹅 打 

  1

  周善公司楼上有个天台,门平时是半掩着的,四周圈起一道生了锈的栏杆,在夏日空调机箱总会源源不断地排出热气,但因为视野不错,又清净,所以工作烦闷时,天台的风总能救他一命。

  前几天,午休才过,大家刚揉揉眼打开电脑,周善旁边的工位就吵闹起来。隔壁是计划营销部,组长他也认识,三十多岁一男的,人挺刻薄,而且像是要树立威严一样,总喜欢当着大家都在时训斥手下职员

  周善隐隐约约听了一会,了解大概是哪个女职员发错了邮件,把公司的报价信息放在附件里给其他客户发送过去了,这纰漏挺麻烦的,势必要折腾上一会,叹了口气,索性上天台去抽根烟。

  中午两三点是太阳最烈的时候,周善背靠着墙,躲在角落的阴处,施施然点着一根烟。吃上一会儿,他察觉到半掩的门被轻轻推开——“咔”的一声,又狠狠被关上——“嘭”的一声,夹着烟的两根手指下意识地就僵在了空中。

  对方没看到周善,也没等到周善出声提醒,因为这呜咽声太过急迫了。

  那是一种完完全放弃克制的哭法,雨季的堤坝开闸,小女孩儿蹲在地上,汹涌地哭,放肆地哭,挥霍地哭,鼻涕糊在手心里,眼泪擦在手背上,哭到最后自己也分不清。

  手上的烟快烧到了头,周善随手抵在栏杆上掐掉,终于认出来这小女孩儿就是那位挨了骂的女职员,心里明白上几分。

  周善看着她缩在一块的背影,似乎是随便拣了块地方就蹲了下来,有半边身子暴露在太阳底下,被照得金灿灿的,就这样一边暗,一边明,女孩裸露的皮肤很快渗出一层汗来,松散的马尾黏在脖子上,看得周善心里痒酥酥的。

  想帮她挡住太阳。

  周善莫名其妙地生出这种想法

  2

  周善看看时间,终于没忍住咳嗽了一声,因为他们目前有更需要解决问题

  “你知道这门关上了,从里边是打不开的吗?”

  周善从阴处探出身来,让她抬头就能看见这边是有一个人在的,好免受惊吓。然后像是演示一般,他走到门边,拉住门把,旋转,推动,以一种徒劳的方式来揭露现在的处境:他们俩被困在了天台上。

  女孩儿确实是吓了一跳,猛地抬起的小脏脸还挺好看,虽然眼圈红红的,鼻头还有几滴鼻涕泡,瘪住的嘴巴甚至透露出一点难堪愤恨来——以至于周善很快就举手投了降。

  “哎……我不是故意看你哭的。”周善没了办法

  “我就是过来抽根烟。”

  对方当然没理周善,周善摸摸鼻子,掏出电话同事上来帮忙开个门,然后走到她边上,站定,满意地看着她被笼在自己身躯阴影下。

  “我刚入职也犯过错,当时是怎么回事来着,啊,上班第一周就误删了生产数据库,害得整个部门连着加了一周的班才恢复过来,现在想起来能活到现在也是福大命大……”

  周善絮絮叨叨地想安慰她。

  “谁都会犯错,认真改就行了嘛,是吧。”

  讲着讲着,门突然被打了开来,同事那张不耐烦的脸出现在门后,招呼着周善赶紧下去。

  “就你一个啊。”他还探头往里面看看。

  周善的裤腿被女孩轻轻地拽了一下,心中顿时涌起一阵被依赖责任感

  “不、不然呢。”

  周善被牵引般向前挪了几步,仓促地挡住了她,在太阳面前保守住了这个秘密

  3

  女孩叫林雾,后来听说她请假去了一趟客户公司,认认真真道了歉,那边也没为难她,问题就这样解决了,周善忙着新的项目,很快把这件事抛在脑后。 

  毕竟生活总是要向前看的,谁也没空想那么多。

  新项目时长一个月,开发过程中需要不断的评估进度,与同事沟通,连轴转的加班自然是逃不过,有时索性在公司里凑合一宿。

  有一天傍晚,六七点左右,办公室里陆陆续续走了空,周善看看工作进度,想来又是一个不眠夜,干脆就先上天台去抽根烟,消遣一下。

  公司天台的落日漂亮星罗棋布的办公大楼,威严又机警,天空中是一片鱼鳞般的晚霞,附近的人工湖闪着粼光,世界此刻在他眼中是玫瑰色的。 

  突然,“咚咚咚”的脚步声

  林雾端着两杯咖啡从门里窜出来,她急急地向周善走来,在暮色照耀下,周善眼中的她也变成了玫瑰色的。泛红的肌肤珍珠般的瞳孔,被风拂动的发丝

  “可算是等到你啦!我生怕你又走了。”

  她很自然地把咖啡递给周善,他也装作很自然地接过。

  “在等我吗?”

  “是啊。”她摁下杯盖上的卡扣,仰头喝了一口咖啡,然后继续说,“你不是帮了我嘛,在天台上那次。”

  “想着欠着你的人情,心里头老是不安。”

  周善扬起眉毛表示明白,也喝一口手里的咖啡,咖啡加了冰块,举起杯子时能听到冰块与杯面碰撞声音

  “林雾,你看这日落,多美。”周善不自觉学起了网络上李雪琴的说辞,让林雾笑得很开心

  果然啊,最好的东西总是在夜晚聚集。

  4

  月末的时候,公司组织团建,包了个小酒馆的夜场,各个部门凑在一块吃了顿饭。

  虽然是公费吃喝,但同事们都不太想过来应酬,也能理解酒桌上的酒不是饮品,更像是声望具像化的通货,是交易附属品,敬酒不仅繁琐,碰上难缠的领导规矩也多得很。 

  周善们部门人本来就不多,又有两位同事开溜,酒馆老板干脆就让周善们和营销部并在了一起吃饭,于是周善和林雾落到了一张桌子上。

  跟营销部一起吃饭并不愉快,这问题主要出在他们组长身上。他们部门是吃菜三分钟,碰酒一小时,往往酒杯刚被腾空,就又迅速地给斟上了,非但不照顾一下女孩子,反而劝酒劝得更欢了。

  “小雾啊,你的工作态度虽然不错!但我还是要说说你,太不开窍啦——”

  “女孩子也要学学喝酒的嘛,何况是做我们这行的。”

  这组长酒气熏天的,脸都红成猪肝色了,还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拿着酒杯换到林雾的位置旁边,甚至要伸手去揽她的肩膀

  林雾本来就有点上头,双眼迷蒙蒙的,还要努力保持着尴尬的假笑,一边拿起杯子一边刻意地活动肩膀。抖了一下。两下。硬是没把那只臭手甩开。

  周善实在没看下去,这简直是骚扰嘛,内心愤怒空群而出,也拿起杯子凑了过去。

  “老哥!别老缠人小女孩,也给个面子跟我喝喝。”

  顺势就把那只臭手从人家肩膀上卸下来了。

  大家喝到九点多,也差不多结束了,就陆陆续续叫车道别往店外面走,周善扶了两个醉醺醺的同事上了车,又转回来店里拿落下的包,走得比大家都晚一点,慢慢地走到店外时,看见林雾低眉顺眼地站在门边。

  “又等我啊?” 

  林雾没说话。

  “我喝了酒,没法送你回家,你自个回去吧。” 

  她抬头看了周善一眼,依旧不说话。周善一下子想起来了,说没事,你先欠着吧,没关系人生本来就是有来有往的嘛,不要一点小忙都放在心上。

  没忍住还挥了两下拳,“要不是看你在旁边,我都要揍他了,哼哼哈嘿。” 

  这才把她逗得笑了。

  5

  虽然和这组长喝了酒,可俩人的关系还是很差劲。赖谁呢,还不是赖这组长看着太欠揍吗,三天两头在办公室发火,有次周善还看见他把一沓报表扔在了林雾身上。洋洋洒洒的,光捡就捡了半天。

  周善当时故意用指关节敲敲桌子,动静挺响,说怎么呢,也注意一点好吧,还让不让其他人工作啦。

  组长瞪周善一眼,嘴硬地撂下一句“不用你们外人管”,又把林雾领到茶水间去骂了半天。

  几次三番过去,他们两个看彼此更不顺眼了,周善老想着哪天趁他不注意,在他背后狠狠绊上他一脚。

  组长倒是没打算在背后绊周善一脚,但他的手段更黑,很快,公司里传出一些风言风语,说周善和林雾办公室恋情,拿着工资谈恋爱不合条理,又拣着空就指责林雾一通,说她工作态度不端正心思不知道飞哪里去了。

  林雾和周善都挺生气,但没辙,工作中遇到这种小人就是没办法的,他们两个人都自觉地避着嫌,平时也不怎么交流了。

  又过了一阵,林雾提了辞职,交接手头的工作就离开了公司。周善经常一抬头,瞧见她们部门剩了个空落落的位置,心里就很不是滋味

  6

  后来林雾来主动找周善。

  又是请他喝咖啡。林雾状态不错,心情挺好,聊天时说到离职是她今年做的最正确事情,丧了一阵后,努力找到了新的工作,同样的岗位,同样的内容,不一样的是现在的上司人非常好。

  “其实真的很谢谢你,因为我那段时间的工作真的难熬,是你给了我很大的安慰。”

  “你不知道,我当时每天下班回家,都要先在公交上哭三个站,然后再擦擦眼泪去转地铁。”

  “对不起啊,你帮我这么多次,还给你带来那么些没必要的麻烦。”

  “没有。”周善笑起来,“这对我来说并不是麻烦。”

  周善看着林雾想,至少自己喜欢她这件事是真的,所以别人没有说错。

  “因为你能辞职,我是真的很开心。”

  周善突然又想起来公司楼上的那个天台,想起那个中午,想起林雾蹲在地上拽住他的裤腿,就如命运一般。

  像张克莱说的,人生是不断开启迎面而来的门的过程,有时候,放弃不一定代表怯弱逃避,也可能是对生活展开抗衡的方式。

  所以不要太担心,我们总是能够做出最好,也最正确的选择

  编辑:小药草

  配图:《失恋巧克力职人》

  投稿

  ↓ 迄今为止你觉得自己做过最正确的选择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