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能耐越小、脾气越大的人,都在想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能耐越小、脾气越大的人,都在想啥?

2019-02-17 18:00:26 作者:张佳玮 来源: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阅读:载入中…

能耐越小、脾气越大的人,都在想啥?

  人生在世自尊心很是重要

  毕竟不自尊者无人尊,不自爱者没人爱。

  但自尊啦、尊严啦的定义,很容易偏差

  中国传统会讲忍辱,夸张点就到了唾面自干之类——然而我们也知道,宣扬唾面自干的娄师德是个文武全才、大局卓越、还推荐了狄仁杰的大牛人。人不是没尊严,只是,可能,没那么自我中心

  或者说直白点吧:

  有许多人在意的、强烈的自尊心,其实更接近于自我中心

  特雷西·杰西卡博士三年前一个论文认为,自尊(pride)和自我中心(ego)得划分开。

  人以自己为主,当然是没错的;但过度自我中心,就容易导致傲慢、易怒、听不得批评拒绝沟通、受不得侮辱,甚至会放大别人对自己的恶意

  健康的自尊,则源于对自己成就理性认知,为自己形成动力

  即,自我中心与自尊的区别大概是前者决策依靠感觉,后者决策依靠理性

  一个自我中心的人典型思维由感觉驱动:“他做的活儿比我好?那是我还没发力呢;我但凡只要认真一点,就能搞得比他好!”

  一个抱有正常自尊的人典型思维,由事实驱动:“他做的活儿比我好,数据上也支持这个了;我现在的确还没有数据比他出色成品,要加油了。”

  徐悲鸿先生说,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大概傲气露于外,傲骨藏于内。

  也可以说,前者是自我中心,后者是尊严吧?

  但我们不能怪自我中心的人。

  毕竟人类作为动物时,没那么复杂心理。大多数心理机制,都是进化来自我保护的。

  但凡是个人都会多少扭曲一点现实,来保护自己的自尊心。“她不喜欢我?一定是她眼光差。”“我要有他那身高,我也能打球打得比他好。”诸如此类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表面狂傲、极其敏感的人,内心往往很是自卑。这是代偿心理所致,另一个话题了。

  假设

  一个社会地位不高者,一个社会地位高者。

  俩人的底气,那是全然不同

  所以前者往往会靠自我中心的一些扭曲幻想,来保护自己的自尊,后者就不必如此。

  如此就容易显得:社会地位不高的人,反而自尊心强烈而且颇为敏感。

  社会地位高的人,更容易他强任他强明月山岗

  这是结果

  若从原因探,如上所述:

  自我中心的人,比不那么自我中心的人,更加感性

  现实生活中要做成事,假设同一起跑线,则理性的人比感性的人,做成活儿的概率要大些。

  聪明、理性、坚持不懈的人可能不那么可爱,但他们做事更依靠逻辑,更懂得运用信息,所以往往效率更高,这点众所周知

  久而久之,自我中心的人会更耽溺于感觉,而不那么自我中心的人,能相对理性地汲取信息、审视成果,并持续下去。

  这就体现为:我们遇到的强烈自傲者,往往成就没那么高。

  归根结底,过度自我中心的人,会相对缺少理性:既无法好好接受世界,也无法好好接受自己,产生认知差异

  理性却是人类进化出的、适应社会运作的产物理论上,相对理性的人,能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而不那么理性的人,可能就得靠感觉(而非事实),来维持自尊。

  那,结论就是:

  自尊自强是好的。自我中心就不那么好了。

  审视自己、汲取信息、继续努力是好的;只凭自我感觉良好来做事,就不那么好了。

  有脾气不是坏事,甚至可以是很好的动力;但不被理性驱使、罔顾事实的脾气,就容易变成妄自尊大了——那就不大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