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7000万大龄单身女性:“比起没结婚,父母的误解才是心中最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国7000万大龄单身女性:“比起没结婚,父母的误解才是心中最大

2019-02-19 12:45:17 作者:番茄 来源:遇见番茄 阅读:载入中…

中国7000万大龄单身女性:“比起没结婚,父母的误解才是心中最大

  点击关注遇见番茄置顶公众号

  回复午安”,送你一张特别推送,祝午安

  01

  昨天在办公室里,琳达对着电话吵了起来。

  我只听见她大嚷:“为什么就不能理解我一下?!”接着就把电话挂断了。她把头埋在臂弯里,过了一会儿,终于红着眼眶对我说:“是我妈打来的……”

  我知道,琳达的妈妈不满意她的男朋友。想要她和男友分手,并早就为她物色好了一个“门当户对”的结婚对象

  于是今年春节,琳达连老家都没回。

  虽然有男友陪伴,但她的心里,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苦楚

  父母子女之间最大的误会莫过于我们在等着父母说“对不起”,他们却在等着我们说“谢谢”。

  我们渴望父母的理解,他们却渴望传授给我们人生经验

  今天是元宵节,一个本应团圆的日子里,我们却采访了4个过年不回家的女孩。喜庆节日形单影只的她们,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故事呢?

  02

  @杰西卡  33岁 人事主管

  33岁还没结婚,我的压力特别大。不是不结,是真的没有找到合适的。每次回家,父母都要催婚。

  刚开始,是苦口婆心地劝,给我看各种男人照片;后来变成连哄带骗,嘴上说是家庭聚会,我去了才发现,还有另一个陌生男人在。

  父母对我很嫌弃吧。虽然我在大城市工资也不少,但他们觉得女孩子年龄大了没结婚,就是给他们丢人

  每次说到这个问题都会吵架,今年春节,干脆不回去了。我想,在找到结婚对象之前,我恐怕不会再踏进家门了。

  @吴娜   25岁 研究生

  我今年研究毕业论文没写完,又忙着找工作,今年春节就没回家。其实,也有一部分害怕。你问我怕什么?怕父母催我回老家啊。

  他们在电话里,每次都提让我回老家结婚找工作。说我学历高,已经帮我谈好了一个副局长儿子。只要谈对象的事儿能成,找工作什么的,根本不用自己操心。

  可我真的想不通,我能凭自己的力气吃饭,干嘛非要依靠别人?如果是这样,我为什么要来北京上学?为什么辛苦读研究生?

  实在不想回老家那个小城市了。

  当一个人见过广阔天空,就再也无法安心呆在狭小缝隙里了。

  @暖小白  20岁 超市销售员

  我没念过什么书,家就在小县城初中毕业读了两年技校,没毕业就出来打工了。

  我这人没什么追求,也不想出来打工这么累。之所以走这么远,就是因为跟爸妈赌气

  我希望说服他们,并让他们尊重我的决定。可不管我说什么重话,都像一拳打在棉花上,没有回响

  除了前两年,这几年春节我都没有回去过。有点寒心了。可有时也挺想他们,心里挺矛盾的。

  @树懒姑娘   22岁 自由职业

  没错,我就是别人眼里的富二代

  我爸妈工作都很忙,一年到头就连见到他们的次数都很少。大学里我谈了个男朋友,可爸妈就是不同意。

  说什么我们成长环境一样,在一起不会幸福。可幸不幸福,难道不是我自己感觉到的吗?

  最后我们还是分手了,他说自己的家境配不上我,还是回老家老老实奋斗

  你知道我有多伤心吗?肯定是因为爸妈的原因,把他吓到了。

  现在我也不想再找男朋友了,至少近几年不会了。

  03

  记得之前看过一句话“家,从来不是讲道理地方,只能讲感情。”

  或许作为子女,要解决和父母之间的问题,只有先真诚表达内心

  这几天,我看了SK-II #改写命运#系列最新出的一支暖心视频,很是感慨

  视频的名字叫《她们为什么过年不回家》,讲的就是两代人之间的矛盾。

  K-II -《为什么她们不回家过年》

  K-II - ‘Meet Me Halfway’

  性格独立的段玉丽,计划外国男友一起回她的老家。可父母却无法接受她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往,整个行程不得不取消。

  上海的杨洋想证明自己已经独立,但父母却希望她回温州老家结婚——还给了她6个月的期限

  单亲家庭长大的林燕,一直想成为母亲那样的人。可妈妈却总是打电话“催婚”,林燕每次都选择拒接。

  视频里的3个女性,都和父母存在一些隔阂。可是不像去年,今年她们都尝试迈出了第一步,想要和父母和解。

  段玉丽写了一封发自内心的信,希望解决无声的冲突

  杨洋告诉父母,自己已经不再是一个小女孩了。

  而林燕呢?此时的她,也想找个机会修复母女关系

  “家”,永远是最温馨字眼

  每个人和父母之间,或许都存在一些不理解。但只要敞开心扉,表达出内心的真实想法相信一定可以把彼此的坚冰融化。

  视频里,一位父亲说:“女儿从来没有这么严肃过。”女儿诚恳态度,让他开始反思自己,正视女儿的需求

  我们总是和陌生人讲真诚,却又多久没有和自己的父母好好地谈心了?

  他们的初衷,不是逼着我们走进婚姻,而是看到我们幸福,才会更安心。

  告诉他们,什么才是你真正想要的幸福。告诉她们,现在的你已经很快乐。迈出改变的第一步,或许他们就会理解你的。

  当影片的结尾,3个姑娘终于和父母团圆时,我的眼眶真的有些湿润了。

  父母不仅是我们的家人,更是我们成长的伙伴信任的依靠、精神支柱

  我们爱父母,并不仅仅是因为血缘

  或许,他们并不完美。但他们也有权利,和我们一起成长和改变。

  父母的一生,已经为我们付出了很多。那么改变的第一步,就让我们来迈出吧!

  #SK-II合作#

  — END —

  推 荐 阅 读 

  ◆作者:番茄,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知名三甲医院部门主任,专注于女性自我成长,擅长用文字读者解答恋爱婚姻、家庭与亲子教育困惑公众号:遇见番茄()微博@番茄的村庄,配图源自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