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CODA

2019-02-24 16:00:21 作者:方朔同学 来源:大诵 阅读:载入中…

CODA

  大诵聆听大诵,感悟人生大家好,我是小狼

  这周末给大家带来一篇济南的冬天,拙诵拙编还请大家谅解

  说到济南,其实我并不是济南人,我的家乡离济南有百里之遥。

  但济南的冬天,我却着实领教过。

  不知道老舍先生时代,济南的冬天是不是真的像他写的那样,热闹中带点清冷热情中夹杂着矜持字里行间仿佛在说着“你快来呀”,可描写景色却犹如傲立于霜雪的梅,生机勃勃却又不可亵近。

  就像,藏在雪花球里的,一副美不胜收的小水墨画一样

  我呆过的济南,大抵也有一种这样的感觉

  晴朗,响晴,一马平川北风呼啸穿城而过,想必下雪的日子里,山上也一定是白一块,黄一块,树的影子浮动,像极了纱衣吧。

  可令我印象深刻的,却不是山上的景色,而是城里的人们

  记得小学时候学到过这篇课文老师的留堂作业就是背诵,从“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一直到”那些小山秀气“。当然这一段算得上是全文比较出彩的地方,至于什么“用拟人化的手法表达出了山的秀丽”这种标准答案更是期末考试重中之重

  可我一直觉得,仅仅是这一段,还远远代表不了老舍先生的这篇文章

  它的另一处精髓,在于 --

  “真的,济南的人们在冬天是面上含笑的。他们一看那些小山,心中便觉得有了着落,有了依靠。他们由天上看到山上,便不知不觉地想起:“明天也许就是春天了吧?

  这样的温暖,今天夜里山草也许就绿起来了吧?”

  就是这点幻想不能一时实现,他们也并不着急,因为这样慈善的冬天,干啥还希望别的呢!”

  如今再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了强烈共鸣

  济南人是不着急的,那些一马平川的北风带不走他们脸上的笑。冷也好,热也好,刮风也好,下雪也罢,他们总是有一股子热情的劲,只管叫他黄草枯树,来着即为客,客来,哪有不招待道理

  冬天,是济南的客人。它给大家伙添不了多少麻烦,它懂事,不遮天蔽日,总是会给人留出那么一块温暖的地方,在济南城里的大家,一抬头,还能看见它给山披上的那些个纱衣。

  有这么好的客人,高兴还来不及呢,哪会赶它走呢?

  这,就是一种人文魅力

  是学着去与自然相处,盼着好却不急着好,慢慢悠悠,舒舒服服的面对明天的态度

  济南城,天时地利,一方水土成就一方人。

  当我决定要读这篇作品的时候,我的角色就已经决定了。

  我成为不了老舍,也成为不了一位德高望重满腹经纶作家。我没办法站在他的角度,去指点江山,欣欣然地镌刻下一笔笔轻柔的纱衣。

  我只能拿自己,当一位游客,一位返乡的游子,看着自己熟悉的景色,和依旧熟悉却有点陌生人群。在结束了一天的游玩以后,漫步着回到住处,在烧着水的火炉旁边,跟大家闲扯今天的见闻罢了。

  酒过三巡,觥筹交错中,我恍惚间看见了围坐在一起的,泛着红光的笑脸,然后举杯 -- 

  “济南的冬天,真恣!”

  --小狼于二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CODA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