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家庭教育一直在路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家庭教育一直在路上

2019-02-24 18:44:03 作者:洛洛历险记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家庭教育一直在路上

  当看到,“家长以怎样的方式陪伴孩子学习?”这个问题时候,我快速的检索了一下大脑中仅存的一点记忆。我发现始终没有找到一个比较好的答案。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是不可复制的。每一个孩子就会有不同教育方式。孩子是变化家庭教育情景是变化的,家长怎么能够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呢?

  一、做一个学习型的家长

  家长要陪伴孩子的学习,很多人认为作一个懒家长。但是,懒家长应该是这样的一个人:孩子有了学习问题,不是马上都要自己亲自帮孩子。心中总是相信孩子能够想出办法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的机会留给孩子。我认为,家长应该是一个学习型的家长,而且是心里勤劳的家长。作为家长,要有学习意识,通过纸质书籍电子书籍,阅读相关的心理学书籍,能够知道孩子在这个阶段出现什么问题?那些问题是正常的?那些问题有可借鉴成功经验?这样对于孩子学习行为指导有的放矢,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出力不讨好。作为家长,还要阅读孩子喜欢文学书籍,还要观看孩子喜欢的电影,听孩子喜欢的歌曲。虽然这些内容会让我们崩溃,但是,为了能够走进孩子,了解孩子,帮助孩子,只有从了解孩子喜欢的东西开始。这样,我们会和孩子有着共同的话题,何愁孩子的学习问题不能够解决呢?陪伴孩子学习,不只是身体的陪伴,更重要的是心灵的陪伴。 不做学习型的家长,你只会越陪伴,离孩子越远。

  二、做一个有正确孩子观的家长

  要陪伴孩子学习,一定做一个有正确孩子观的家长。所谓正确的孩子观,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有着特有的成长密码。我们没有必要把自家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我们需要耐心等待孩子的成长。分数对于一个孩子一生发展微乎其微的,只不过是敲门砖,而且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区域不同,擅长区域不同。我们不要用单一的分数去评价孩子。孩子犯错误是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我们没有必要大额惊小怪,上纲上线允许孩子犯错误,鼓励孩子犯错误……

  有了正确的孩子观,家长陪伴孩子学习,就会有更多的从容心,就会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家长会有更多的微笑,孩子就会有更多的安全感,就会有更多的惊喜出现。孩子身心健康成长才是我们家长最大的期望

  三、做一个把握方向的家长

  要陪伴孩子学习,家长要做好孩子的舵手。在每一阶段的学习之前,家长和孩子一起制定出可行的学习计划,家长负责监督。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商量解决。这个过程,家长的作用就是负责孩子发展的方向不出现问题,剩下的事情由孩子自由支配

  孩子的成长过程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出现,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够看清问题的实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