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知否》什么样的女人,注定拥有幸福的婚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知否》什么样的女人,注定拥有幸福的婚姻?

2019-02-26 16:45:29 作者:幸福上上签朱莉 来源:幸福上上签 阅读:载入中…

《知否》什么样的女人,注定拥有幸福的婚姻?

  前段时间,掀起阵阵热议的《知否》终于迎来了大结局。有人说:“这部剧简直是现代女性婚恋观的教科书。”

  盛家三个姐妹不同的婚恋观,不同的结局。

  明兰处于家族里面处境最差的孩子母亲是妾室,而且又是不受宠的那种;而五姐姐如兰则是当家主母的孩子,是嫡长子;墨兰虽然也是妾室所出,但母亲林小娘非常的得宠。

  那为何最终嫁的最好,最幸福是明兰,而不是其他两位姐姐呢?

  今天就带表妹们来解读下,三位姐妹的不同性特点,以及对两性关系的不同处理方式,就知道幸福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

  (小贴士:本篇解析篇幅较长,但干货满满,表妹们要沉下心来看哦~)

如兰篇——外控型女人

  盛如兰,从小就被父母保护的很好,从小到大没受过什么挫折,因此形成性格直爽,没有城府的性格。这样的性格,我们通常意义上会认为是单纯的,没有心机,对于婚姻配偶选择,不在乎对方身世背景,只要自己喜欢的就好。

  如兰就是那种要嫁就嫁,我喜欢的,“有感觉”的人。

  看中的那位男士也是他的父亲非常看好的门生。她的婚姻模型其实很像我们当今社会能看到的典型的“凤凰男与孔雀女的组合”。在剧中侧面也有提到,她的婆媳关系处理的很糟糕,其核心还是夫妻关系没有搞好。

  面对婆媳关系,我们要调整预期心态,你不能期望长辈明白这些道理,但可以通过自身改变来为这段关系寻求一个稳定支点

  那么我们能做的:

  第一点,退回界限

  人与人相处都会边界,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今天你没有跟你的老公结婚,那么这位阿姨就只是路过都不会打招呼过客而已。她跟你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所以也不要过于期待她会真心疼你,我们要做的首先是摆正自己位置

  第二点,孝敬而不强求。

  假设你可以做到送给婆婆礼物是不求情感上的回报的,即便是她转手送人,你的内心也无半点波澜的,那你可以送,如果做不到,那就尽量少送,孝敬但不强求。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很多矛盾也就不矛盾了。

  再说回到剧中的如兰小姐姐属于外控型的人。

  心理学研究把人分为外控型、内控型人格两种。

  简单来说:“外控型认为命运是不可控制的,一个人幸与不幸不由她自己决定,一切都在他人或是命运的主宰下。”

  很多女生从小就被教导听话,要乖,似乎坐在那里不动父母就会满意家长会告诉她:你不能做这个”你不能做那个” 这些话会让她感觉到自己的无能

  这种人格发展爱情里,就会带来很糟糕的局面

  大多数男人认为爱情是可以控制的,他们喜欢一个女人就会去追求尝试用各种方法打动她。他们懂得通过语言,约会,送礼物等方式加深关系。也可以预料到自己的行为会给对方带来怎样的反应。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但大多数女人则恰恰相反,她们需要通过男人的语言和行为来判断爱情的存在男人的甜言蜜语会带给她们惊喜,男人的冷落则会让她们丢失安全感

  她们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也不懂得如何去掌控爱情。更不了解应该怎样建立心理优势。所以在爱情里,我们经常看到女人不停追问男人的行踪,却很少看到男人也会如此。

  而且外控型女人在爱情里都是一副看上去很强势,但是情绪特别容易被对方所牵制。她们觉得大家都不要玩感情游戏,真心换真心就好。

  这样的想法是很美好,但可惜人性复杂的,想扭转这样的局面,就要明白如何成为一个内控型的女人。(典型人物:明兰)

明兰篇——内控型女人

  什么是内控型人格?

  她们认为在生活中发生的事情, 根源在自身。认为自己的付出努力可以改变许多事情,而即便无法改变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其它方式来达到目的

  比起外控型的归结外因,任凭安排,内控型女人对待事情更偏向于向内求,自我掌控

  在爱情里内控型女人很少,偶尔有几个对于男人来说是非惊艳的。因为男人始终对自己控制不了的东西更感兴趣

  剧集中,顾廷延在跟明兰的相处过程中,就是一直觉得自己控制不住这个女人,看到明兰为自己吃一点点醋很开心,甚至后面自己已经被打入大牢了,得知明兰为了自己,去王后面前撒泼打滚,激动得赶紧叫他人来回话,告知其细节

  这里就能够看得出来顾廷延对明兰实在是太好奇

  内控型人格的人认为 身上发生的所有事取决于自己,即使发生意外,我依然可以决定自己的应对方式。

  比如男人追求不到一个女人,就会越发想要得到她。但不代表这个女人就是内控型的,很可能这个女人只是对他不敢兴趣。当这个女人被追到手,爱上他,牢牢控制住以后,也可能会让他失去兴趣。

  真正内控型女人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她们会把爱情掌控在自己手里。她们不需要去试探对方,因为她们的关注点是在自己身上的。

  《欢乐颂》里的曲筱绡就是一个典型的内控型女人,她收放自如,不会被动等待;《甄嬛传》里的甄嬛也是典型的内控型女人。

  有人可能会觉得:“内控型女人是不是活的很累啊?”恰恰相反,他们比外控型女人要轻松很多,因为她们不用时刻探究男人在想什么,判断爱情是否存在。

  内控型女人最大的特点是具备心理优势

  如何构建心理优势?

  有句话说“男人都是贱骨头”你越对他好,他越不当一回事。你不理睬他,他又会追上来。

  确实如此,在两性关系中有一个天平。并不是惯性思维里的“你对我好,我对你好”而是“谁有心理优势,谁就是赢家。”

  很多女性在恋爱期,在男友追逐下,非常的自信,满满的心理优势。所以我们要在有心理优势之初就学会培养感情,培养他更爱你,而不是滥用心理优势,浪费掉这个极佳机会

     第一:不要滥用心理优势

  如果你各方面都优于男人,却并没有嫌弃他,而是表达对他的爱和欣赏表现足够认可度。这个男人会觉得你不是爱上他的讨好,而是爱上他这个人本身,即便有一天他飞黄腾达,你年老色衰,他也会感激你,不会去做伤害你的事情。

  但很多表妹就完全相反,一边陪他熬着苦日子,一边又各种嫌弃,又不离开他,这样只会让他觉得:‘你是没有能力找到更好的,而不是因为看上我这个人本身。’

   

  很多事业有成后把原配踢了找新欢的男人,大多数源于这样的心理。当然也不排除有些男性本性就是渣的。

     第二:内外兼施,建立心理优势

  从恋爱、结婚、生娃身材走样,这其实也是一个女性丢失心理优势的一个过程。

  “外”很好理解,把自己收拾得体,保持经济独立“内”关键点就在于,降低需求

  因为过度需要,你在感情上很容易陷入一种卑微状态

  剧中的六妹妹对于她丈夫的需求度就非常低,甚至家里出了非常大的事情(祖母被害)他都没有想到让她丈夫来帮她解决,虽然有些过了,但是道理是有的。

  举个案例

  娇娇跟老公结婚三年,孩子刚一岁和公婆住在一起。老公下班后常跟朋友一起出去玩。几乎每晚,她都给老公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家,然后像一块望夫石一样等着他回家。

  有时候心理就会不平衡抱怨他为什么不能早一点回家,多陪陪孩子多陪陪她。吵架多了,老公就越不想回家。

  很显然,老公在这段婚姻中是更具备心理优势的,因为他清楚他的妻子会一直在家里等他,她的妻子更需要他。

  我给了娇娇几个建议

  有天下班时,老公跟平常一样给娇娇打电话说不回家吃饭了,娇娇却一反常态的毫无抱怨和质问,而是爽快的答应了。

  她把孩子哄睡之后,告诉公婆有事需要出去一下。其实她并没有走远,而是化好妆,喷了香水,去楼下咖啡屋待了会。差不多11点的时候,老公打来电话,娇娇知道他回来了,她没立刻接听,而是把电话放在桌上,响了几下。

  电话断了后,娇娇才回拨了过去,告诉老公自己跟朋友出去吃了个夜宵,就快要回家了。

  接着老公走下楼去亲自接她,并质问她为什么不接电话,娇娇说“电话调成了静音,没听到。”老公又追问跟谁吃的夜宵,然后娇娇就轻描淡写的说‘跟几个同事‘。老公又问‘怎么不提前跟我说一下’。娇娇反问‘你出去吃饭不也没提前说的么。’

  那天之后,老公减少了出去的频率,但娇娇并没有听话,还是隔三差五的出去吃个夜宵,于是老公忍不住了,主动提出‘我们晚上还是别出去了,都在家陪陪宝宝吧。’

  这就是一个通过降低需求度来建立心理优势的典型案例。

  丈夫对妻子有着绝对的心理优势,所以在感情上往往你追我逃。想要扭转这个情况,就要适当降低需求度,并且拉开一些距离。让他觉得掌控不住,从而削弱他的心理优势。

  当然这种方法是有前提的,即:夫妻之间要有较深的感情基础如果夫妻感情趋于劈裂的话,这种方法便是无效的,并且你还要掌握好其中的度,做的太过也有可能踩到“忠诚度”的雷区

墨兰篇——伪内控型女人

  除了外控型和内控型以外,还有一种女人,叫做伪内控型女人。其人物特征就是我们常说的“绿茶婊”“白莲花”等。

  墨兰以及她的母亲林小娘就是很好的代表,他们看似好像掌握了一切,抓住了男人的心,结果却还是过不好一生

  林小娘最后其实是被盛紘属意杀害的,而墨兰呢?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的丈夫拉着她的丫鬟扬长而去,嘴里只能默念:“我没有做错啊,我都是听我阿娘的,我只要哄哄他,他就会回来的。”

  剧中朱曼娘(男主的顾廷延的外室)也是该类女性的典型代表。最后落得孩子病死,自己疯了的下场(当然,现实中可能这类女性不会那么惨)。

  那么伪内控型女人有哪些特点呢?

    第一:看上去既不图钱也不图人,走“真爱路线

  林小娘常常说的,我从来都是豁出一颗心,对你是一片痴心情深不能自仰。

  男人会觉得:“我的天,这世界上还有比她更理解我,更为我着想的女人嘛?这样的爱一辈子能遇上几回啊”。

  他们很了解男人的心理想的是什么。

    第二:非常熟悉男人的套路

  林小娘对盛紘的了解程度要比大娘子深几个层次的,她们非常懂得男人的择爱观。

  她们不会跟男人又吵又闹,或者仅仅用身体来取悦男人。她们会用撒娇示弱来激起男人的保护欲。也会用突然后撤的方式来激起男人的征服欲。

  “你站在我面前,我却不能真正的得到你”

  “你为我做了那么多我却什么也不能为你做”

  “你太柔弱了,我需要保护你……”

    第三:懂得利用原配的情绪

  林小娘就对大娘子的情绪很了解,她知道大娘子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所以她绝对不会去说大娘子的坏话

  我们有很多出轨婚姻的案例里,原配一旦发现小三插足,死活让男人二选一,男人迫于压力也会选择表面回归家庭,这个时候如果是一般的小三,可能就会缠着不放,但像林小娘这样高段位的小三,她就会默默放手,(假装)转身离开。 

  但离开归离开,还要留下点尾巴,让原配一直有一种阴魂不散的感觉。于是原配就会失去安全感,怀疑自己,质疑老公。

  但为何已经修炼到这般段位的林小娘还是得不到幸福呢?

  其实伪内控型的人会本能地认为:自己做到了某一点,男人就会更爱她

  这就像是一针安慰剂,事实上她心理根本没有底,不知道对方内心究竟会有怎样的反应。

  安慰剂确实对于爱情也有部分积极作用,但它无法让你变成一个真正内控型女人。

  她们看上去比外控型女人活得更好,似乎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但爱情和婚姻依然有很大几率会往她们控制不了的方向发展。以至于到最后她们自己也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

  就好像墨兰最后只能看着丈夫拉着小丫鬟走了,但却不知道问题出在了哪里,他们把自己的幸福寄托在另一半的身上,其结果必然是被动的。

  所以,女人不管处于什么状态,都要做好自己。就像明兰的祖母所说:

  “孩子,丈夫,父母终有一天会离开自己,只有自己才会陪自己走完这所有的路。“

  所以永远不要放弃提升自己。

  最后,愿我们幸福上上签的表妹们,都能够成为像明兰般智慧强大的内控型女人,确切的清楚自己想要,并且为之而努力,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感情,好好的经营

  导 师 介 绍  朱 莉 老 师 点“好看"的表妹,都会越来越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