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乞丐与拾荒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乞丐与拾荒者

2019-03-05 21:27:07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乞丐与拾荒者

  很长时间了,好像是冥冥中注定。每天晚学回家的路上,八点左右,总能遇到这样两个人。他们分别是我题目中的乞丐拾荒者

  这个乞丐大约三十岁左右,长发披肩凌乱地擀成毡。凡是在这条路上常走的人大都认识他。因为,每天他都要在这条路上走几个来回。他固定居住点,一个是在二中附近一家商店门口(长时间没往外租赁了),第二就是杨少白村一家门口。他时常穿着中学生校服裤,黑皮鞋褐色半大上衣。也许都是一些好心人送给他的吧。他走路一瘸一拐的,但走路的速度一点也不慢。时常看他蹲在一堆垃圾旁边,贪婪地吃着饭店里倒掉的饭菜夏天成群的苍蝇黑压压的与他争食,冬天成团的冰碴考验着他的耐寒力。每当目睹到这些,我的心里有一种难言的滋味说不清道不明。是同情?是厌恶?抑或是其他?也许在他的身上曾经发生过什么心酸故事。在我们不明真相前提下,暂时还是不便发表身高论了。有一次,正是中午十一点半左右,我骑车走到杨少白村附近,正午的阳光正晒着他缩成一团的身上,不知他睡没睡着,露出的脸还红扑扑的,几个调皮的男孩竟拿着点燃的小火鞭往他身上扔,他就吓得一躲一躲的,这些不谙世事孩子啊,你们哪能体会落魄人的窘境哪!有一句话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一直赞同这个观点世界残疾人多着哪,哪有几人能像他这样啊!这样苟且残喘到何时?且不说做人尊严了……

  与其相比,我对这位拾荒者却从心底多了几分敬重。她从外表看,足有六旬多了,时常顶一顶紫红色帽子,瘦瘦的脸上的“沟壑”很深。可以想象得出这是一位历经沧桑老人,对于她的背景一无所知,但也是在我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上“相识”的。她给我留下的多是背影,她的腿总是不停的画着弧线(或许是脑血栓后遗症吧)。身上背着一个塑料编织袋,里面多数装着瓶瓶罐罐,因为我看到她每经过一个垃圾箱,都要把大半个身子探进垃圾箱里挑选着什么,每当看到此景,我感觉到这位老人,她探进的是瘦弱身躯,挺起的却是做人的尊严。也许她捡的这些“垃圾”换不了几个钱,但是她对生活的那种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态度足以令我佩服不已。

  对待人生,每个人都会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也许我们都没有资格对别人指手画脚,但有一点毋庸置疑的是,无论我们曾经经历过什么,或者将来遭遇到什么,千万别忘挺直腰板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乞丐与拾荒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