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和同学们一起为金鱼“举行葬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和同学们一起为金鱼“举行葬礼”

2019-03-06 18:37:0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和同学们一起为金鱼“举行葬礼”

  由于开学初我们换了新教室,这间教室比以前的宽敞明亮了很多。美中不足的是,地面过于干燥。每当孩子们扫地时教室里就会莫名其妙地起“沙尘暴”。我担心过多灰尘会对孩子呼吸道不利,我建议家里养花的孩子征得父母同意后,从家里自愿带盆花来,有四个同学带来了不同品种的花。于是教室里更呈现出了几分生机活力。我突发奇想从班费里面拿出几元钱买了两条金鱼。又有两名同学给金鱼安了家——带来鱼缸。金鱼整天欢快地游来游去,好像和孩子们在一起分享知识甜美。孩子们也很细心地照顾鱼儿,按时换水,扫地时怕飞扬的尘土呛着鱼儿,就把他们搬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鱼儿们是从9月22日到我们教室安家落户的。到今天整整三十四天了。今天孩子们来到教室就七嘴八舌的告诉我说:"咱们的鱼儿死了。”我心一沉,感觉很是突然,昨天还好好的,今天怎么就成了一具僵尸?看着浮在水面尸体,看着并没有很多伤心表情的孩子们,我决定对他们进行一次“生命教育”。我略带沉重语气对他们说:“孩子们,这两天小鱼曾经那么欢快地畅游过,他们曾经给我们带来那么多的欢乐,他们曾经成为我们日记中”宠物”。然而今天,它将要和我们永远的告别了。我们怎样和他做最后道别呢?”“把它和死去的小鸟一起埋在树林里把。”一个同学提议。这个建议的确不错。那我们就着手准备一下吧。我先是把鱼缸端到讲桌上,然后让同学们分排站成一列纵队,和金鱼做“遗体告别”尤其是南排的一队男生,嘻嘻哈哈的走过,好像觉得这是一件很可笑的事。于是我停顿了一下说:“孩子们,金鱼也是有生命的,它和我们相处了一个多月,成了我们亲密伙伴,我们的同伴将永远离我们而去了,我们会是怎样的心情呢?接下来的其他同学都变得严肃了。或许他们的内心仍然波澜不兴,但他们的表情变得庄严了很多。于是我又“趁热打铁””一会我们要给小鱼举办一个葬礼,现在你们都为鱼儿写一段悼词,一定要把自己真挚情感融入进去,哪些同学写得好,就把那些同学写得悼词作为墓志铭刻在墓碑上,教室里立刻静了下来,只听到笔尖摩擦纸张细微声响。五分钟过后铁浩冉同学举手了,一向调皮的他此刻变得那么深沉,他用低沉语调读着:“亲爱的小鱼,昨天你还欢快的嬉戏玩耍,今天你就要和我们说永别了,我十分难过,我没有能力让你死而复生,只愿你在天堂里仍然那么的开心。”孙祎凡读到:“小鱼昨天的你还是金光闪闪,今天的你已经变成了白色。我想悄悄告诉你,我不喜欢白色,我不愿和你说再见。”特别是几个多愁善感女生林爽、田纳宁和钟书琪一边读一边哽咽着。闹得我也泪水涟涟的。怕被同学们看见笑话,我把脸转向黑板很长时间,直到自己把泪水咽进肚子为止。

  下课铃响后,我和孩子们手捧鱼缸走进小树林,进行最后的埋葬仪式。几个男生很努力地挖着坑,挖到尽可能的深后,再把小鱼放进去,孩子们纷纷把自己写的悼词撒到坑里,然后做了最后的掩埋工作。几个细心的孩子还把鱼缸里的水洒在“坟墓”的周围,当作祭奠黄酒,捧起几把黄叶洒在坟头,最后全体同学默哀一分钟后,悄悄的离开了。

  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的,透过黄叶纷飞的间隙我仿佛再次听到了鱼儿们戏水的声音。哗哗……哗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