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常见人作恶没有恶报,行善也没有善果,有时还可能相反,这是为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常见人作恶没有恶报,行善也没有善果,有时还可能相反,这是为什

2019-03-06 09:29:33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常见人作恶没有恶报,行善也没有善果,有时还可能相反,这是为什

  问:常见人作恶没有恶报,行善也没有善果,有时还可能相反,这是为什么?

  答:你知道什么叫“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吗?你看到的只是漫长因果链中的一个环节,你根本就不了解佛教讲的三世因果,就敢矢口否认

  “三世”,是指过去世、现在世、未来世。这是讲时间的连续性。

  “因果”,是因缘果报的简称,因好比种子,缘好比土壤温度环境,果好比果实(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报是指收获(自作自受,已做不失)。

  至于“作恶没有恶果,行善未必有善果,有时还可能相反。”这等于是说种瓜得李,种豆得桃,你搞转基因啊?

  作恶不见恶果,行善未有善果,是因为因果A成熟周期没到,而因果B先成熟了。人生好比在大草原上撒种子,你知道哪粒种子先发芽吗?

  世间的一切灾殃苦患,不如意事,都是从恶业招致得来的;一切福禄寿康吉庆,都是从善业所获得的。今世所享受的,是前世所作的果;而今生所造作的,又为来世苦乐的因。所以作怎样的善,得怎样的福;作怎样的恶,得怎样的苦。识田的感招,像数学上乘除一样,是一定不易的。所以戒杀放生得长寿少病报,廉洁布施得权威厚报,贞节得夫妻贤淑报,偷盗得贫穷耗财报。相反的方面也就可类推而知了。

  善恶业报都是自作自受。因果的道理很是精微,虽然极其错综复杂,可是乘除消长,是决不会错乱的。倘若我们能够改过为善,诵经念佛,就能使善业日日增长,恶业日日消除。要得到幸福,远离祸患是无须我们祈祷,而自然能够实现的。

  不过我们前世所作的业因,千差万别,所以善恶果报不能以一世的行动来下判断。假使行善而仍旧穷困的,那是因为他前世的恶业比较重;正因为这一生行善,已经灭去了殃祸,而令他得清安了;否则,还不止受这样的苦难。可是来生的福泽,也已经种因在这里头了。

  有的人为非作歹,而现在仍旧得到安乐享受,那是他前世的福泽深厚。因为他作恶的缘故,他所应得的福禄,已经被他自己损耗了;否则,富贵尊荣还不只这地步。可是来世的祸患沉沦,也已种因于这里头了。

  况且世事变幻没有一定,一时的苦乐不足祸福定论所谓

  “作恶必灭!作恶不灭,前世有余德;德尽必灭。为善必昌!为善不昌,前世有余殃;殃尽必昌。”

  因果律是分毫不错的!

  印光大师说:“作恶而得到幸福的,是过去世善因栽培得深;假使不作恶,那幸福必定更大。譬如富家子弟吃喝嫖赌,挥金如土,而不曾立即受到冻饿,那是因为他的遗产富厚;倘使天天这样乱用,即使他有百万家财,不到几年,也就要家破人亡不可收拾了。”

  “行善而遇到灾殃的,是过去世罪业造得深;假使不行善,所得的殃就更大。譬如犯重罪的人,在没有行刑之前,立了一些小功;因为功小的缘故,罪业不能完全赦免,可是总能改重为轻。倘能日日立功,因为功积得多而且大的缘故,罪就可以获得完全赦免,重复封侯拜相,世袭爵位,与国同休了。”

  今生的善恶影响今生的祸福,这叫做花报。今生的善恶决定来生的苦乐,叫做果报,也叫做业命。今生花报的影响来得轻,今生所受前世已成熟的果报业力比较强;所以只有大善大恶的人,才能转变今生的业命,因为他们的心力比他们的业力还强。一般普通的人就不能超出业命的范围,因为他们的心力敌不过业力的坚强世人往往略行小散善,就痴心妄想地要获得转移业命的效果,不是很谬妄吗?所以那一碰着逆境而退失修善心,和希求不能达到目的的因而退悔的人们,都是因为他们修省改过的功夫还未能做到。这种人怎能挽回定业呢?我们应该自省一下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