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澄明致静,致纯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澄明致静,致纯美

2019-03-08 09:15:56 作者:谢赞赏鼓励 来源:一路书香 阅读:载入中…

澄明致静,致纯美

  作者|蝶儿

  01

  海德格尔说,“人是存在澄明”,遇见澄明,则好比与灵魂进行一次沟通,我们用“十分美好”来形容这种遇见的高兴人生是一场漫旅,顺流逆流,都是为了走向更澄明的天地,很少有人说,是为了走向浑浊未来。 

  山峦闲云,浮生烟霞,心中的岁月,毕竟要寻一湖澄澈净水,照见自我。人心若是一颗种子,也要发芽,冒出一丛青青葱草。乐观平和宽容怜悯,当你有着澄澈之心,看尘世万物烟雨楼台,不过都是故事的脚本,能够去接纳纷扰人海中的百态,去阅读平凡生活中山水。因为内心深处明净,像铜具有镜性一样世事只会磨砺精神的“亮度”,人情只会深化你仁义的“高度”,你不想争辩,因为你并非无明。澄明,是一本无字诗书,使你走出阴影,驻足明媚

  02

  最近热播的《流浪地球》,假设太阳持续老化,膨胀,全人类在此背景计划“流浪”地球的故事。科学知识真的是严重跟不上,不过很喜欢它的“老化”前提设定。它的对立面该是一种年轻化吧,年轻意味心路澄明,心境阳光影片人类在逃离太阳系过程可不是短时期的,没有毅力和澄明之心,随时可能过分迷茫,走不下去。有时候,人生即是带着心灵去旅游,看一片花海,看一瓣晨露,看一片姹紫,看一瓣丽雪,自己领略心灵的四季,闻听生命的潮音。高兴的,忧愁的,思念的,委屈的,满足的,感恩的,慢慢行走,慢慢过滤世间虽无一帆风顺,毕竟有“柳暗花明”。澄明,不声不响,却是发自肺腑之言不卑不亢,却是暖心温馨之语。

  03

  《菜根谭》曰,“心体澄澈,常在明镜止水之中,则天下自无可厌之事,意气平和,常在丽日风光之内,则天下自无可恶之人。”品读之,如沐浴纯净雨露心机全无,窥视清爽精神世界,从生活中走来,有人玩世不恭,有人自暴自弃,有人急功近利,几时净化过心灵一角?还好,有诗慰籍,典当红尘一些不如意污浊。无染,少私,即是回归心灵的原乡。有时我们会发现孩子世界成人格格不入。从另一角度说,人生的况味,在孩子眼里,是紫陌红尘,绿柳红花,孩子把语言表达率真笑容可掬纯洁童心日月当空,亮堂堂,暖烘烘,他们之眼神,是澄明之湖水蓝。在孩子的世界里,蛩声砂影,垢尘枯叶,都不曾影响他们布置未来的那份明朗思望。他们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之明,容光焕发,眼神如初,在蓝天碧水之间,眼净,意静,充满憧憬

  04

  读王勃《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意境非常悠远,秋水,舟子,歌声交织湖畔边上的诗意栖居。而且王勃是在当时纷乱的背景下,将抱负,世事,情感,寄怀,一气呵成地挥毫而就,混沌时势,敌不过澄明心境!读来无比动容。我翻开新年的台历,有一丛枝头上的海棠,静静粉刷时光,此刻,我站在生活的画卷中,春天花草站在生命的界线上,它们都将在新的岁月里绽放。澄明的风丝飘扬,亲切的云影招手,你在,风在,路口渐渐光亮,心头慢慢舒畅,黄河远上那朵白云明月近旁那份兴致,花为清风醉,燕为芽条翩。今天,你的心情适合澄明一点,听岁月呢喃。结语草木萌动春寄暖,时序轮回香投枝,抬头不见低头见,秉浊不再心澄明,东云化作诗书影,清风潜随笔墨香,悠悠岁月,澄明致静,致纯美。

  书香推荐

  为人厚道,终有福报

做人,不要预支明天的烦恼一首小诗,很短,很美,送给你!人生,可以不富有,但一定要快乐

  声明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处理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澄明致静,致纯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