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儿半米阳光,晒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今儿半米阳光,晒晒

2019-03-09 19:13:2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儿半米阳光,晒晒

  从中秋前就是连绵的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周还多。今天开会说,汛期安全问题,才意识夏天虽过,汛期才来。足足172mm的降雨,除了南湖冲走了一辆车,一个人学校东边冲毁了一段路,再就是还有就是几户人家受灾,还有貌似临乡小小的泥石流了一把。

  连续的阴雨天气,仿佛令人的心思发霉。前天,稍微有点阳光,算是晾晌,还没等晒晒,就又降雨了。昨天,雾蒙蒙的,晚上还是淅淅沥沥的下了雨。今天,放晴,阳光出来,天上的白云,依然不那么清亮秋高气爽滋味,还是遥遥无期。不过,大半天的阳光,照射着,开着车里暖洋洋的,但能感觉到潮和闷。

  自从搬到了楼房,对天气越来越不敏感。就说降雨,无论这一夜下的多大,清晨起来的感觉都差觉不到。人与大地距离远了,仿佛就出离了大自然逼仄狭小钢筋混凝土囚笼,的确塞责视听,尤其是堵塞思维

  这样的天气,业已感觉到了瑟瑟的凉意。从T恤一下子换到长袖衬衣外套,还是有点凉。新买的茶道壶和骨瓷的小盖杯,静静地立在那里,看着我两手缓缓地敲击键盘,淡黄的铁观音茶,已经凉了,却不愿意用她浸我有点干燥的唇,想想连日来,毫无知觉的陀螺人生,居然不知道用什么色彩描绘

  林老师送的几本带着墨香竖排繁体的台湾经典教育专著,在案头翻开良久,几页过后,脑子空空如也,居然什么都看不进去。图书室新到的《教师月刊》,拿了一本泛泛的读了几页,也扔到一旁,正所谓百无聊赖。开学初的工作,一项一项的压在那里,需要一项一项的布置落实,静心养怡是有前提的。

  近来,夜读《聊斋志异》和《阅微草堂笔记》,感觉颇有相通之处。都是些奇闻异事,神狐鬼妖。不过,《阅微草堂笔记》记写的都很随意,就是简单的记叙,且驳杂无章。《聊斋志异》相比可观可读性均有所增强。看来,纪昀纪大人公务繁忙闲暇时间颇少,缺少整理。我们的蒲大公子,无功名在身,虽然贫寒,却能用心体悟和修整。可见,要想做点事情,需要心无旁骛,更需要一个轻松自在环境。尤其是写字,心头无烦扰,才是写书人。

  这几天,连续有几个人都说,希望到一个“井口大”的学校去教书。几百个孩子,二十几个老师,没有丝毫的羁绊,就是教书,就是和孩子在一起。或者,干脆私塾班级授课制,看起来更像一个一个的车间。目前来看,可能最主要的是为了满足批量教育,所以个性化被忽视思考近来的一些关于孩子们的越轨事情,真的感觉到教育自身的力量微弱

  昨天,路过大舟山,在苍翠的山间,看到九阳宫那一抹黄砖碧瓦的佛宫寺殿,金碧辉煌气势恢宏,毫无隐逸之风,遂感到只不过是为了打造旅游业的一个门面而已。“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此寺为名而已!寺都难免,况乎人哉?

  读《西藏生死书》,我辈凡夫,不能体悟其真妙,感觉与我们的生活遥遥。但,“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的禅,还是多多少少的有点点醒自己。书上说,修行在日常生活中。我就想,其实日常的点点滴滴就是修行了。于是,这个午后,我絮絮叨叨的胡乱的写几句话,当做修行的功课

  随手,记写纳兰的一阕《虞美人》,爱他第一句,是纳兰委托好友为他修正《饮水词》的时候,所作:

  凭君料理花间课,莫负当初我。眼看鸡犬上天梯,黄九自招秦七共泥犁。

  瘦狂那似痴肥好,判任痴肥笑。笑他多病与长贫,不及诸公衮衮向风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