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桃花源里可耕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桃花源里可耕田

2019-03-09 19:09: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桃花源里可耕田

  “陶令不知何处去,桃花源里可耕田。”钢城区黄庄镇是中华蜜桃之乡,山东省最大的黄金蜜桃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优美乡镇。十万亩桃林,沿着大汶河的源源清波,在赢洠大地上成为一抹亮丽风景。黄庄中学就依偎在这青山绿水粉桃碧叶之间,整齐的校舍,开阔校园,走进来温馨宁静书声琅琅,老师学生怡然自乐,宛然一派教育的桃源风光。教育需要乌托邦,需要这种安静和谐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教育者为了教育理想去努力奋斗

  作为全镇唯一的一所初中,黄庄中学拥有53年的建校史,2003年的时候,合班并校,迁至此地。现有在校生1347人,教职工98人,26个教学班。随着山东省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黄庄中学在规范办学的基础大胆创新,重构学校文化整合课程资源启动教师自主专业成长系列工程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逐渐由一所名不见经传农村学校,成长为一所可持续发展的当地名校

  诚信立校——为心灵找一个栖息的家

  当今社会诚信品质缺失,已经逐渐的沾染到了校园,学生教育出现了新一轮的德育危机为此,从2007年开始,黄庄中学借势借力,抓住全国人文教育现场会的机遇,重新梳理构建了我们的学校文化,建立了以诚信为主题的校园文化。

  一是建构各种诚信教育的载体建设了以儒家传统文化——诚信为主题的人文大道介绍了诚信的内涵历史沿革,设置了32块传统文化版面、介绍“仁义礼智信”;建设了文化墙,上面有孔子行教图,有《大学开篇中最经典段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改建了学校大门,刻上了邓小平对教育的题词;精心选择了36块诚信故事版面,把古今中外最经典的诚信故事挂置在学校走廊里。

  二是进行活动设计开展班级文化建设评比,各班相应的建设了以诚信为主附加各班特色的班级文化。例如各班都统一设置了班训、诚信十条、十要十不要等固定版面。班级在此基础上有设计了主题,比如初二的“家”的主题、“志”的主题。同时,还开展了以诚信为主题的校徽、楼名的征集活动。确立了以“信”为主图案的校徽,并把学校的四座楼命名为:诚信、笃行、明德、正心。学校制定了“中学生诚信十条”、“黄庄中学班级诚信公约”等规章制度,并与学生签订了“诚信承诺书”,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家长发出倡议,发出了评选诚信家庭通知。开展诚信论坛、诚信征文、诚信故事大赛、诚信演讲比赛等活动,为使活动不流于形式,最大限度发挥活动效益,引入电视节目风格,采取师生评委打分、点评形式增加趣味性实效性。学校每次大型考试都设置专门的诚信考场,采取学生自主报名、班级评选、级部审核确定诚信考生名单,然后集中学习、宣誓、全校公示,并据此作为评选诚信之星主要依据

  三是以课程资源的视野来进行学校文化建设,把学校文化建设上升到课题研究角度来进行。申报了诚信省级课题,在学校内开设了诚信教育校本课程,编写了诚信教育读本,与思品课程、地方课程进行了整合,并开展了《论语中的诚信研究》校本课程。并在基础上,开发了校本课程《人生导航》。针对初中生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反思

  经过一系列的教育引导、文化熏陶、活动建构,黄庄中学诚信教书、诚信育人、诚信读书、诚信做人蔚然成风

  自主成长——教师的日子可以这样过

  学校不但是学生学习成长的地方,也是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场所。学校中并不只有学生才是学习者,教师也应把自己看作是学习者。黄庄中学从2006年开始实施学习型组织建设,2009年我们把学习型组织建设进一步深化,启动了教师自主专业成长工程,并确定2009年为教师自主专业成长发展年,2010年为教师自主专业成长的关键年,2011年为教师自主专业成长的深化年,2012每年为教师自主专业成长的幸福年。主要工作如下

  一是专家引领,唤醒教师的自主成长意识。先是校级的引领与讲座,学校自行为教师开展校级讲座,学校给领导和老师定任务,开展百家讲坛。然后邀请兄弟学校的佼佼者或者是有专长的教师来引领、邀请某个领域的专家来做报告。几年来黄庄中学先后邀请了陶继新、孙明霞、张世宗、林士真、王昆仑、高雷、罗蕾、高燕等省内外以及台北大学的知名教授跟教师面对面,启迪智慧,引领成长。除了全体参与外,还分组分层次进行专家引领,如市区教研员来给各个学科组进行培训。这些报告从教师的专业成长入手,听完报告之后学校通过论坛、沙龙等多种方式激发教师的思维火花,把反思的出来的内容充分运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之中。同时,还组织教师与名师赛课、论课,对课堂认识不断提升。受到感染启发,学校教师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教师读书的多了,建博客的多了,闲谈的少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大大提高了。

  二是活动设计,让教师在活动中成长。学校结合市区走近最理想的教育学习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实施了教师“五问五比”活动;组织学校教学骨干,参加各级各类组织的观摩课、优质课学习;组织了分级部读书成长论坛;组织了部分骨干教师与名师同行沙龙;组织了骨干教师参观方下中学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组织了教师到肥城白庄矿学校考察学习“情效教学”;组织骨干教师参加江苏二甲中学生命化教育沙龙;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全国第二届课程改革研讨、全国人文教育研讨等高端论坛;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台湾学者拓展培训;组织了五四青年教师拓展训练。定期组织每周一次班主任成长论坛,青蓝教师结对仪式等。这些活动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热情。据统计学校每年开展各种教师专业成长活动均能达到近60余次。

  三是构建学习共同体,让教师结伴同行。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可持续化进行,学校搭建不同平台,建构各种学习共同体,把志趣相投的教师,组织起来,形成各个群组。先后建设了“不抱怨”紫手环团队、教师书友会、“青蓝工程”师徒团队、领导带动新入教师团队、导师指导学生学习共同体团队、每周向教师推荐美文团队、 “五问、五比” 教师队伍建设工程团队、“五讲五负责阳光男孩女孩建设工程团队。

  四是启动读书与成长工程,让教师在阅读中不断成长。几年来仅校长荐书一项,教师阅读的书目就达40余种,如:《用生命润泽生命》、《父母改变孩子改变》、《做最好的老师》、《在与众不同教室里》、《有效教学十讲》、《课堂密码》、《十八位名师的精神档案》。同时,学校把书当做是教师的奖品,像张文质老师的《教育是慢的艺术》《刘良华教育演讲录》《王淞舟诗意教学七讲》等书目都被当做了教师的奖品或者节日礼物。这些书并不是单纯的发下去就算了,而是要向学校交作业,要通过读书论坛来交流。通过阅读——反思——写作——实践反复循环,教师们对课堂的认识逐渐清晰起来,逐步形成了支撑自己课堂的教育教学理念

  经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学校教育教学出现了质的飞跃。一是学校教学质量出现了质的飞跃,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均列全区前茅,连续六年获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二是教师热情高涨,学习积极性空前,连续两年在全省远程研修质量高居全区第一。三是教师自主学习意识明显增强,有60余人建立并坚持撰写教育博客;有42人参加了学校书友会;32人参与不抱怨紫手环活动体验;20多人参与了青蓝工程师徒团队;。四是专业成长效果明显,各种教学业务比赛、教学荣誉获奖、论文、课题等从09年至今,超过了建校以来的总和

  课程建设——为学生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我们一切的育人目标,最终要靠课程来落实。课程是保障学生发展的主要载体,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教师发展的试金石。而教师的专业发展,则是我们落实课程,实现育人目标的基本保障。

  黄庄中学专门成立了课程开发实施及评价委员会,针对校本课程、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等进行了整合和规划。确立了“生命成长——我的生活当自强”、“ 感悟经典——经典与我同行”、“科技博览——让科技为人类减负”、“人生导航——做最好的自己”、“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走进社会——构建社会和谐”六大模块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并有重点的进行了校本课程设计与实施。学校结合学科特点,拓展学科内容,开发校本课程与综合课程如:毛笔书法、英语应用、人与自然、生活中数学等。

  同时学校以资源的视角,以大课程观的理念对学校的社团兴趣小组、英语沙龙、读书沙龙、历史讲坛等进行了再提升,把活动设计上升到活动课程。先后开展了自主学习活动、诚信考生评比、新生军训、清明节社会实践活动、班级文化建设年活动、庆国庆及庆元旦系列文体活动、冬季阳光长跑活动、“五讲五负责”阳光男孩女孩评比活动等等。开展了体育节、艺术节、诵读节、英语节、科技节、感恩节六大主题节日课程。这些异彩纷呈的课程开展,为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并开展了竹竿舞、抖空竹、武术操、健美操象棋、抬龙王等20多种游戏活动。同时充分利用自主活动时间,开设了书法、文学、象棋、器乐、篮球等十六个兴趣活动小组和社团,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积极的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

  近来,该校深入开展调研,针对教师的专长,进行问卷调查及座谈,对教师能提供的选修课程进行了调查分析,目前已经有四十多个课程项目,为为下一步开展走班选修做先期的筹备。同时,制定了黄庄中学“晨诵午读暮省实施方案”,对晨诵、午读、暮省的形式、内容、操作、评价做了初步的界定,并开始着手搜集整理阶段的诵读内容。准备把学校的各种课程进一步科学规划,实行国家课程校本化、地方课程个性化、学校课程特色化。走班选修,学分管理,把校本、综合、社团、地方课程进行整合开发。例如根据语文课标准,对国家课程进行的校本化研究,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把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细化为六项指标,各项必须达标才能在其综合素养评价之中的学习能力语文一块达到合格。这六项为:1、书写 2、名著阅读 3、背诵积累4、普通话水平 5、写作 6、学业考试。音乐则在国家课程和课标的基础上,开发拓展课程,向师生征集“应知应会四十首歌曲集”,让学生在朗朗的读书声里,乘着歌声翅膀自由飞翔

  收获感动——载着沉甸甸的梦想前行

  目前,黄庄中学校园外桃实累累,校园内春意盎然。教育论坛、教育博客、课堂研究、主题教研,大家忙得不亦乐乎。老师的博文上抒写对成长的渴望、感悟。

  “工作十几年了,我们还有梦吗?”——女教师在沙龙上,声音抑制不住的哽咽。

  “我非常庆幸自己在这个美丽季节,盛开了美丽的成长之花。逝去的光阴随风散了吧,流失的季节随云远了吧,挥霍的青春随雪化了吧!”——年轻的老师这样抒写自己的成长誓言

  老教师王庆义豪情万丈:“成长没有年龄限制,我想成长为名师,成不了国家级的可以是区级的、镇级的。”

  “帮我建个博客,我也要不断的读书、反思、写作”——任课老师中年龄最大的鞠圣道老师,电脑技术基本不懂,但还是请别人帮忙建立了一个教育博客,开始了新的学习历程。

  走进诚信楼,走廊里贴满了老师们布置的特色作业——这是教师们生命化课堂的延续。

  走进办公室,老师们捧读的是《用生命泽生命》、《做最好的班主任》。

  走进会议室,学生们被邹越的演讲视频——《让世界充满爱》,感动的热泪盈眶

  走进孩子们中间,会有一张张美丽的笑脸,对你的真情问候。

  ……

  最后笔者想借用黄庄中学校长一段话作为结局:“我们每个人都是怀揣着梦想,踏上这个工作岗位的。在这个激情四溢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我们成长的春天。”

  祝愿黄庄中学的老师越走越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桃花源里可耕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