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文教育高端论坛暨名师课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文教育高端论坛暨名师课堂

2019-03-11 19:03:4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文教育高端论坛暨名师课堂

  从五台山礼佛回家,还没能休息过来,就赶到济南参加全国第三届人文教育高端论坛名师课堂研讨会。从佛法大义,一下子回到人文教育,感觉是那么的自然和谐大道至简,种好心田

  每天的议程安排的都满满当当的,今天是第一天。上午安排了73岁地贾志敏老先生做课,还有苏静老师的课,然后互动交流。下午安排了盛新凤老师做课,还有魏书生老师的讲座,也有一个互动交流。今年的人文教育论坛,人数比往年多得多,会场显得热闹,也很热。新增了短信互动,可以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贾志敏老师报出自己年龄时候全场沸腾了。一个老人,站在语文讲坛上五十多个春秋,今天说要用五十年前的方法叫我们看看原味的语文。看了,也跟着震撼了。原汁原味,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三篇微型小说带领孩子们原汁原味的去读去体悟练习写作点点滴滴细致入微指导,让人感到了老教师的治学严谨。还有对作文教学的指导理念,更是一点花哨也没有,一语中的,直击要害。一下子想起自己的父亲祖父教书的年代,应该都是一种很纯粹的语文,虽然难以掩饰应试教育的影子,但却实实在在的是在教书。

  对于苏静老师的诗教,早就久仰大名,一直无缘聆听。尽管看了她的书,并推荐单位同事们,但这样现场观摩还是很给力。苏静老师的课题诗词背后的故事——是呀,每首诗的背后,岂止仅仅有故事,每首诗的背后都会有一个人人生旅程,有一个人的情感心路,更是一个社会缩影。从简单妇孺皆知的国诗《春晓》一直到黄鹤楼到桃花潭到敬亭山,涉及了孟浩然、王维、王勃、汪伦、李白等一大群诗词大家。苏静老师用诗意语言幽默风趣娓娓道来一个个故事,领着孩子们走到了诗词的深处。尽管很多故事耳熟能详,但跟着苏静老师一一的解读,也增长了不少见识。像李白与玉真公主爱情故事,一下子就令我想到了很多。从来没有认认真真的去分析一下李白的情感世界,是不是也像纳兰也像苏轼一样浪漫。看了苏静老师的诗词教学,一下子让自己的诗词教学的思路清晰起来,诗词就是应该挖掘一下诗词背后的东西,这就是文化

  下午盛新凤老师的《卢沟桥的狮子》没想到也能点燃孩子们那么多的智慧火花,听着孩子们提出来的一个个稀奇古怪问题,我知道这堂课将会永远的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由于自己的浅陋,第一次听到盛老师和美教学的教义深深地为盛新凤老师的专、精折服。一个理念,从产生到不断的发展完善,个中滋味甘苦自知。看着盛老师台上侃侃而谈潇洒自如,幕后的学习努力厚积薄发,是一点也少不了的。

  魏书生老师的讲座,与以前听的大同小异。不知道是什么魅力所在,一遍一遍地听,还是有一遍一遍的的感受。两大点、一小点,哪一点能学到也是一个教育人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看着魏书生老师精神矍铄的站在讲台上,挥洒自如,深深地为他祝福

  翻开会务手册,明天是孙双金、于永正、闫学三位名师的课,还有李升勇校长的讲座,一定又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学习之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