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名师高端研修中净化心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在名师高端研修中净化心灵

2018-01-19 09:38:18 作者:谢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名师高端研修中净化心灵

  江西省中学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高级研修班,在风景如画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顺利开班了。这次研修班主题是“教师研修工作站的建设”。围绕名师“怎样带团队”、“怎样建资源”、“怎样开展研训—体的教师培训”这些问题展开研修活动,形成一批有特色的研修成果

  在短短的5天时间里,我们仔细聆听了全国著名专家教授和名师工作站的老师们作的报告、讲座和经验介绍。并就组建教研团队,开展教研活动,开发研修资源,凝练研修成果,建设研修工作站等问题开展沙龙研讨交流活动。省教育厅利用暑假将全省各地、市、县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召集起来开展研训活动,就是希望名师们,深入开展实践反思,达到在心灵与心灵的沟通中携手并进,在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中共同成长,继续谱写人生美好乐章,为建设“江西省名师研修工作站”加油努力,为江西教育事业再创辉煌

  通过这次研修活动,使我受益匪浅,首先是提高了思想认识。过去自己确实有过沾沾自喜的自满思想,认为自己已是省学科带头人了,别人也可以高看我一眼了。然而当听过名师和专家的讲座后,彻底让我清醒了过来。深刻认识到名师肩上担子的分量和责任。也让我对教育的现状,对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和建立名师工作站,开发名师研修资源的重要性必要性有了明确的认识。真是不学不知道,一学才开窍。对省教育厅组织的这次名师研修活动,我认为不但能起到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理论研修水平。还能起到互助互学、交流反思、共同提高的作用。对提升我省教育教学平和开拓创新教育教学思路。对于培养更多的名师都是十分有益的。

  回味几天来的研修生活愉快经历,我对研修活动组织者的精心安排十分满意。有教育厅职能部门领导对关于提高建立名师工作站的思想认识和怎样建站的殷切希望及技术指导;有全国教育名师们的献身说法;还有在建立名师工作站中早已名声赫赫的专家学者们的演讲和经验介绍;有各学科班组织的沙龙研讨活动等。

  专家学者们的报告、讲座、风格各异异彩纷呈,阐述的议题和观点各有侧重。江西师大教育处处长项国雄教授的报告《对网络名师工作室建设的思考》中,着重从基础教育改革背景,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的使命和责任,网络名师工作站建设设想,下一步具体任务4个方面作了阐述。他的报告从宏观上贯穿了提高思想认识这个主线,指出:在现阶段国家需要培养和造就一批“尚道德、勤教研、常反思、精实践、善合作、能引领、强示范”的名师和团队。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的认识和要求也在提高,名师特指那些具有先进、独到的教育思想,突出的教学业绩和丰硕的教研成果,且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教育教学专家。名师应该是师德的表率,育人的模范,教学的专家、科研的能手。名师就是学生最喜爱、家长最放心。同行最佩服,社会尊重的教师,是影响力、感召力、亲和力、创造力最强的教师。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应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 以伟大人格魅力去影响和带动其他教师。这是名师网络建设的基础动力

  浙江师大教育学院的姜根华教授《改进与提升一一教师培训的价值追求》的报告,特色鲜明、务实,有极强的针对性。他的报告论证材料详实、具体,时代感强。他的报告从:一、我们为什么要做教师培训——教师培训的途径探索;二、我们做的怎么样——教师培训的现状与绩效;三、我们能做什么——吾将上下而求索; 四、我们还能怎么做4个专题进行了分析论证。他的报告建立在大量的调查、案例基础上,消息报道、民意测验基础上,可信度高,说理性强,听后让人震憾和感动。比如:调查显示:超过2/3的家长被孩子认定为“不合格家长”。不合格父母家庭教育方式主要有三种:一是过分保护型,家长包办代替太多,有这种倾向的家长比例占到总数的30%左右。二是过分干涉型,其表现喜欢画框框、定调调,让孩子按照父母的意愿去生活。这种家长也占到总数的30%左右。三是严厉惩罚型,占总数的7%~10%。

  如果教育者和家长只想到“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不去考虑孩子本人的感受利益,不考虑今天的“拔苗助长”是否真的有利于他们一生的发展,甚至不去考虑他们是否会跑不到终点就提前退出比赛,最后就有可能导致“共同灾难”。

  一项调查报告,离开教学参考书,80%教师写不好教案,上不好课,离开课堂同步练习,至少85%教师出不好练习题,离开标准试题集,至少有90%的教师命不好考试题。三个90%的困惑与思考:“施受错位”——为何90%的老师说热爱学生,而90%的学生却感受不到师爱?

  “知意脱节”——为何几乎所有教师都认为班主任工作对学生成长十分重要,而90%以上的教师都表示不愿意当班主任

  “读书为己”——为何90年代前90%以上的学生为社会理想读书,而现在90%的学生为个人利益而学习

  多少状元能够真正成才;陕西汉中、河南驻马店中学学生集体撕书的场面看后让人触目惊心,面对一个个惊心动魄画面和一组组发人深省数据。作为一个人民的教育工作者,能不动容和思考吗?要怎样改变教育的现状,怎样提升教育的功效。名师网站研训是一条必不可少有效途径。

  浙派名师培养工作站张化万老师的报告,向我们具体介绍了二作站的策化、建立、运作和成果辉煌的经历,报告中贯穿了他们的许多创新理念和工作方法,从“训”到“养”,实现四个方式的转变。工作站走的是基于学科和课堂教学的研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在自身生命的发展中,成长性、个性化、全景式的培养之路。

  希望促进骨干教师教育教学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培育大爱,锤炼心态,丰富人生,提高教育教学的智慧能力

  在数年的探索高端学科带头人培养的新模式中,名师网站逐渐发展成熟壮大,象滚雪球似地把一个个优秀人才打造成卓越的名师,并总结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名师培养的理论体系,成为全国著名的名师网络工作站之一。张老师年过花甲,依然乐此不疲地为培养名师而呕心沥血,辛劳奔波,让人心存敬意。尤为使我感动的是老人在2年半小时的演讲中一直纹丝不动的站立讲话,且精神矍铄,声音宏亮、充满激情此时此刻,他的名师风范和高贵品质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我们眼前,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曾蓉蓉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了自己从单打独斗到转向团队建设,再到建立温州市名师工作室的过程,总结出:“专家引领,名师辐射的基于研训一体的名师工作室建设的经验”。他的报告,着重谈了开展温州市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工作的过程,总结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尤其在如何评估培训效果,她能从五个方面量化考核培训成果

  即时反应——当时表现 学习效果——学习内化

  工作表现——岗位应用 组织绩效——组织辐射

  社会效益——社会影响

  她还在网站上(课件)公布了温州市名师工作室的发展规划、 运作方案、考核方法、成果展示等资料,她的成功经验无疑将为我们建立名师网站提供宝贵借鉴和参考。

  北京的李淑芳老师的演讲,极富感染力,她的优雅善良、智慧,给与会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她磁石般有吸引力的讲话,着重介绍了自己从教以来的经历和心路历程。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她创造了许多不平凡的业绩,下面几段摘录,可见她高贵的人品和风范:

  l、厚德载物,德高为师;

  2、读书破万卷,教书如有神;

  3、多建几所大学,多培养几个名师比多印几千几万份试卷更有效;

  4、世界上最危险职业有两个:一是教师、二是医生,医生把人治死了,会被打入十八层地狱。而教师把人教坏了,会被打入十九层地狱;

  5、好习惯一辈子享受不完它的利息,坏习惯一辈子偿不完它的债务;

  6、人是人,我是我,天既生我,必与我一种为人所不能为之能力,不然,既有他何必有我?由此观之,我等当自立,当自强,不随人学步,乃不负天生我之意;

  7、苏格拉底说得好,“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 只是要让它发光……”。

  每天晚上各班的沙龙研讨活动,就成为我们交流活动感想、品味专家报告、反思工作实践经验、教训,畅谈建站思路、瞳憬美好未来的最好时机。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个个信心满满。综上所述,在一个高端的培训中,享受了一顿高规格的精神大餐, 山珍海味一应俱全内容丰富形式之多样、感受之深刻,前所未有,让人回味无穷

  此次的高端培训只是一个新目标开始,往后的培训将会形成常态化。我认为自己虽身为省“学科带头人”但它只能预示着我新征程的开始,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勇于承担起培养引领青年教师共同发展进步的责任和重担,为名师网络工作站的建设出一份力、发一份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