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一个TED演讲开始说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由一个TED演讲开始说起。

2019-03-11 09:30:14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由一个TED演讲开始说起。

  今天周一啦,大家周末过得怎么样?

  曾少开这个公众号已经两年多了,期间,我分享了很多很多觉得特别棒的东西纪录片、TED演讲学习方法技巧、App等等,当然,还有一些我的生活日常。

  想要查看曾少更多的文章,记得点击历史消息」,就能看到啦。

  正因为自己分享了这么多好东西,写了这么多文章,有些朋友不禁就要问这样的问题

  曾少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时间写文章,自己也有很多时间,为什么坚持写了两个星期之后,就再也写不下去了呢?

  其实,你如果有仔细观察的话,你就会发现,想要做成任何一件事情,一般有这样的两条路径,一条是「方法驱动」,另外一条是「欲望驱动」。

  我见过很多人,常年累月都在收集各种学习方法。

  今天看到有人安利思维导图,把思维导图给捧上天之后,自己就马不停蹄地去学习思维导图;明天看到有人安利概念图,并说概念图是个特别牛逼存在,自己就又开始去学习概念图,后天......

  他们不是在收集学习方法,就是在去收集学习方法的路上,但要知道,学习方法很多时候,是因人而异,对于我有用的,对于你来说,很有可能却未必。

  天天在收集学习方法,总有累的一天,一旦自己意识到即使收集了很多学习方法,学习却未见起色,就会极大打击学习的积极性

  然后,自己就开始破罐子破摔

  当然,也存在着这样的一些人,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们知道自己的欲望,知道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正因为知道了这些,才会去寻找实现的方法。

  学霸为什么会成为学霸?是因为他们想成为学霸,而不是在收集学习方法的过程中,才成为学霸的。

  同样的,为什么有些人可以坚持写作,为什么有些人经常在上相关的写作课程,收集写作技巧,却从来都没有写过任何文章,更别说什么坚持写作了。

  这其实和我们刚刚提到的收集学习方法,是一样道理

  曾少之所以能够坚持写作,是因为我知道自己写作是为了什么,也很明白,通过自己的文章,确确实实能够帮助不少人。

  正因为知道这些东西,我才会筛选、琢磨更好的文章,正因为自己要去筛选、琢磨更好的文章,自己才会去更加拼命地输入,看更多的书,掌握正确的写作方法。

  看,你做任何事情,应该是由「欲望驱动」的,因为有了相对应的欲望,才去寻找相对应的方法;而不是反过来,先有了「方法驱动」,再去寻找相对应的欲望。

  有了欲望,自己就会知道自己该去做什么,不该去做什么。

  曾少特别喜欢梁文道,在读大学的时候,就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成为他那样的人,温文尔雅大脑里,都是知识宝贵人生经验

  梁文道经常接受各种采访,有一次,主持人问他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读书,毕竟每个人一天也只是24个小时

  梁文道这样说:

  为什么我会有时间?我不玩微信、不刷微博、极少和别人社交,而且,我也睡得很少,我比任何都努力,为什么我做不到呢?

  梁文道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欲望驱动」。

  梁文道是个读书人,自己有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他在自己的节目中,就说自己想要做一期像「观看之道」这样的节目。

  「观看之道」是BBC在1972年拍摄纪录片,这部纪录片别看它非常有历史感了,却对后世产生重大影响,而梁文道,就是立志想要做这样的节目,甚至想着,自己的节目,能不能超越它。

  所以,我们才能看到「一千零一夜」和「圆桌派」这样的电视节目。

  做电视节目和写文章、高效学习,其实是一样的,你都需要知道自己的欲望,并且在它的指引之下,去寻找相对应的方法。

  当然,曾少今天所写的感悟灵感来源,主要来自于下面的这个TED演讲,我只是根据这个演讲,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分享一些心得给大家而已。

  最后,强烈建议大家点击观看: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影响力变大了!

  今天给大家看看我的手机桌面

  我在B站,又发现了这个好东西

  神器推荐!这些App,真的太好用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