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专家评说,道教和民间信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听专家评说,道教和民间信仰

2019-03-12 05:32:07 作者:松涛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听专家评说,道教和民间信仰

  蔡汉以

听专家评说,道教和民间信仰

  2019-03-11

  道教与佛教,这是二大宗教。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宗教场所,却把这二大宗教“合”在一起,即太上老君、张天师、开漳圣王、关帝圣君、保生大帝等……道教神像,与佛、观音菩萨十八罗汉等……佛教神像,同寺庙共敬拜!对于这种宗教信仰,有一个新名称叫---民间信仰。

  我认为“民间信仰”以商店而言,它不是“专卖店”,好象一家大“超市”!巧得很,我的这个观点,有一位闻名的专家,也发表文章,有同感!

  这位专家是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张院长在《关于中国民间信仰研究的若干思考》一文中认为,遍布中国乡土的民间信仰,其总量占据了中国宗教文化的绝大部分版图;中国民间信仰主要是与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信仰习俗,应该界定为“原生态的宗教-文化现象”,而且是“最普遍、最真实、最基本的中国宗教文化传统”。文章同时认为,中国宗教研究要“自下而上”,即要从中国宗教的社会基础——民间信仰、传统仪式和日常生活等开始,因为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应该重视宗教信仰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社会活动关系。只有做好这些基础研究,才能进一步研究那些后来发展起来的教派性宗教传统,如儒、释、道等。

  所以,说民间信仰是最基本的中国宗教文化传统。

  但是,在福建省,民间信仰是归到道教范畴的。对于道教另有一位专家,是这样评说: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在《科学浪潮下如何进行道教教义的新诠释与新建构》一文中认为,坚持道教中国化方向关键在于与当代中国相适应,其重点便是要在当代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对道教教义作出符合当前时代思潮的全新建构。随着当代社会自然科学发展日新月异,科学化浪潮在各个领域不断涌现,道教教义的全新建构应以与科学精神相调适为主要取向

  文章认为,在当代科学化浪潮的不断冲击下,对道教教义的全新建构应回归到“神仙之道”对人的重视这一核心内涵上来,复归道教悠久重生爱生传统。结合我国当下重点实施的“健康中国”战略,从仙到医,将道教医学作为突破口,以医学、养生学视角诠释“神仙信仰”为关键途径,进一步发掘道教医学的历史传统和当代价值,从而推动道教教义的全新建构。

  所以,道教教义的全新建构应以与科学精神相调适为主要取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