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绿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绿竹

2019-03-13 19:47:45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绿竹

  绿竹

  山东 魏国华

  小园墙边有块空地,不种点什么总感觉落落的。古人不是说“宁可是无肉,不可居无竹”吗?于是向朋友讨要了三棵绿竹,准备栽种在那里。

  朋友送来绿竹时,一再叮嘱:要先刨个大坑,在坑周围垒上砖石,最好再用水泥抹平,然后栽种在里面;否则的话,竹根会四处乱窜,惹人心烦。绿竹,这么高洁君子怎会惹人心烦?没听朋友的唠叨,我就直接把三棵绿竹栽种在墙根下。

  浇水,施肥,三棵绿竹在我的精心管理生长茂盛竹竿直接窜过了墙头。三棵绿竹也逐渐变成了五棵,八棵。在葱茏的绿竹下喝茶,下棋,冥想,每每让人心旷神怡,颇有竹林遗风之感。皓月当空,影布墙上,清风徐来,枝移影动,珊珊可爱

  然而,好景不长,惹人烦的事情还是来了。邻居找上门来:“你家竹子的根都跑到我家来了,好好的方砖地被钻得乱七八糟;你看那墙,现在都被它钻得倾斜了……”

  一顿疾风骤雨以后,这才发现,我只顾欣赏地面上的绿竹,却忽视了它下面的竹根。看来,恶竹还须斩万根,没办法,只好用铁锨贴着墙根狠狠地铲断它旁逸斜出的根。

  今天是把恶根斩断了,可是明年呢?真后悔没有听朋友的话。

  只是我实在搞不明白,绿竹,为什么表面上是君子,暗地里却是小人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绿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