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松浦弥太郎:最高级的智慧,就藏在用心生活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松浦弥太郎:最高级的智慧,就藏在用心生活里

2019-03-13 12:45:59 作者:雨后天 来源:人生必读好书指南 阅读:载入中…

松浦弥太郎:最高级的智慧,就藏在用心生活里

  读一流书,做一流人!

  快来点击查看:必读好书目录

  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日复一日工作,让我们几乎忘记真实自己

  现代职场要求我们成为一个个专业的人、冷静的人、能抗击压力的人,我们也把自己往这个方向塑造。但是停下来一想,好像我们经常忘记了,同样重要的是,要做一个可爱的人,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今天要介绍大家的,是一位可爱的生活学家,松浦弥太郎。

  松浦弥太郎被称为“全日本最会生活的男人”。他的生活哲学,凝练在《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这本书里。

  (1)

  什么是用心呢?

  用心仿佛是一种我们退化了的能力

  我们的母亲和奶奶那一辈,是会纳鞋底的。针线翻飞,一双普普通通的鞋子有了新的厚度温度,这是一件多么温馨事情。踩在新鞋底上,家人的感觉是熨帖的、踏实的,那种脚掌被包的刚刚好的感觉,就叫做用心。

  我们小的时候,得父母允许,能和朋友去玩,那一天过得肯定也是用心的。那时候,我们没有手机,在路上手舞足蹈,痴笑连连。买个桂花糖含在嘴里,上学的路怎么都走不厌。抬头看到树上有花落下来,就感觉到高兴。这也是用心。

  还有我们小时候上学,提前一天把铅笔一根根削好,削得尖尖的,拖出来一圈圈彩色的笔花,第二天上课,笔在纸上划出沙沙的声音。这也是所谓用心。

  在看《今天也要用心过生活》时,你会看到松浦弥太郎在这些细节上的情感投射清洁自己、认真地吃饭、举止轻柔,要问道地图上的香气,要用直率但珍重的态度对待他人……

  看到这些细节的时候,你完完全全不会觉得琐碎。因为你可以感受到,他沉浸在一个放松自如愉快的态度里。

  (2)

  生活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你关注它,它才可爱、充满生命力

  可是,现在的世界,充满了噪音。我们越长大,拥有物件就越多,却常常反而麻木了感受周遭的触觉

  松浦弥太郎说的“用心”,不是把时间浪费计较细枝末节上。而恰恰是收敛我们的注意力,让我们真正地关爱自己,以及我们真正拥有和能掌控东西

  在松浦弥太郎看来,许许多多生活中事物举动,都是值得用心对待的。

  例如,就连“触摸”这样一个动作,他也认为其中包含着力量

  “只要触摸,就能清楚了解书本桌椅状态。如果有灰尘就掸掉,有损伤修理,还可以顺便整理商品排列顺序

  ……通过触碰,宛如给物品注入了生命,使其也变得熠熠生辉

  另一方面,被人不屑一顾,被丢弃不管的东西,不用多久也会失了生气。”

  我们常常说“仪式感”,但执行起来,有时反而容易流于形式。松浦弥太郎的态度,我认为是真正的“仪式感”。

  心理学上有一个词汇叫“心流”,指的是某人在专注进行行为时所表现心理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人毫无杂念,从而感到心中仿佛流出一种喜悦心理学家描述说,一旦找到这种状态,人们就会忍不住重现这种感觉,因为太过美妙

  这种状态的妙处在于,它要求人关注自我,而又忘自我我认为,这正是松浦弥太郎的所传达的生活态度放松而专注地活在当下。

  这在佛教上甚至可以称为“观照”。佛陀说,“观照”是般若智慧之一,如果我们能学会观照”便能心想事成,如鱼得水

  你们看,生活的智慧,不就是用心的生活么?此乃大智慧。

  (3)

  我们看日剧的时候,常常觉得日本人的生活态度简直严格到让人窒息。于此一致的是,他们文学上透露的、对于生活和生命敏感的触觉。这些都是他们一部分民族性格体现

  而其中,也有值得我们学习地方比如说,他们格外懂得“珍惜”。这也是为什么日本人能够有让全世界顶级的手工艺品设计师推荐大家看看设计中的设计》,原研哉将这种美感描绘、表现到了极致

  而当把这样的美感彻底融进生活里,原研哉就变成了松浦弥太郎,而那些艺术品就成了弥太郎倾注心血的生活。

  我们的机会和所能接触到的信息从未像今天这个社会一样,如此之多。但同时,我们也失去着最纯粹快乐。因此,越是在这个时代,我们就越是需要一种屏蔽噪音的力量,用心去贴近自己本来的生活,脚踏实地,感受我们拥有的东西。而不是永远有着无穷无尽物欲,永远无法得到片刻的满足享受

  去看看松浦弥太郎吧,然后像他一样,制定你自己生活的准则,把自己变成一个可爱的、智慧的生活学家,一个能向他人传达平静的力量的人。

  本文为“人生必读好书指南原创,读一流书,做一流人!我们旨在提供高品质好书资讯帮助个人读到好书,欢迎关注。

  -除了好书,我们还有好课-

  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提升自己?在等车时听听《40部经典名著》、在上班路上听听《从零开始学英语》、《职场36计》、在洗漱时看看《15堂瘦身课》、《18节课学会情绪管理》......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修养、能力等各方面都在进步,人生也会随之改变

  如果你也想这样,必读君推荐你关注:

  “碧读人生课堂服务

  (“碧读”是我们的新品牌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人生课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