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坦然以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坦然以对

2019-03-16 22:28:48 作者:孤独的秦始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坦然以对

  昨天在帮助一个顾客写完订单后,有些小意外发生了。

  顾客的老板使用新的模板,顾客发布的订单忽然失去了意义

  这种情况就是我和顾客都做了无用功

  无用功能产生价值吗?即使我们为之付出劳动

  也许在很久很久以前,这样的劳动是被认可的,是有价值的;路要一步步走,每一步的意义都是前行基础

  可是放在现实,未必如此。

  日新月异生活带来了极速变化适应不了,就只剩下淘汰

  社会资源虽然丰富,可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容忍浪费,包括我。

  那应该怎么办呢?

  我和顾客在这一点上的想法倒是很一致:要么半价处理,要么我负责帮她完成新的模板任务

  既然想法一致,问题就应该简单了,也应该容易解决了。

  嘿,世界并非以我们的意志转移,新的问题出现了。

  我所在的那个兼职写手工作室编辑允许我们私自更改订单价格

  编辑所说的是合理的,交易之所以称之为交易,就是在交易进行前就已经谈好交换什么,在交易结束前我们应该遵守规矩、不能随意更改。

  可我们想的也是符合实际的,问题发生变化,应对策略也应该随之变化,墨守成规不是一种最好的选择。因为在我看来,僵化的坚持背后不是对规矩的执着肯定,而是对金钱狂热

  因为和顾客聊的比较好,性情相投,我跟她说如果订单不能更改价格,那么我就返还给她我佣金的一半。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她问我这个订单能拿多少佣金,这个开始我还真不知道,问了编辑,又查了下稿费标准,我说大概有13块吧。

  她沉默了一会儿。也可能在忙别的。

  我好奇的问了一句,如果不介意我想知道你的订单价格是多少?

  她回复给我了一个笑哭的表情,然后说原价90,砍价后40。

  我TMD木了。

  有一种被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的真实版再现的荒谬感。

  我一直以为自己的劳动是实现价值的最大原因,可实际好像不是这样。

  是我太幼稚,还是社会太残酷

  我忘了马克思老人家很早以前就说过资本本质

  “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东西。”

  有些不想接受这个现实,它挑战了我对一些事情认知

  我亲自去淘宝上询问,果然,根据我所接的订单的要求,原价90,可以砍价,有的商家最低40,有的商家坚持60、70。

  嘿,我是去自取其辱吗?

  原来我的付出是如此的廉价吗?

  我不应该为之愤怒吗?

  其实我在问题发生的时候清楚的知道了一切,只是不想承认、不想接受罢了,有一股怨气需要发泄,仅此而已。

  说真的,当时我的想法就是全力帮这个顾客解决完问题,不让顾客蒙受损失,毕竟我是来帮她的。

  然后,老子不干了!

  没这么欺负人的!

  当我冷静了半天之后,深呼吸了很多次之后,我开始反思这几天所失所得

  我一共接了七个单子字数过万,如果算佣金的话,下个月我应该能得到百十块钱。

  这几天里,我自己的书的时间很少,除了《道德经》和《今日TA》基本没有再看别的了。

  但是这几天里,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每一个订单的内容和要求都不一样,为了完成订单,我在网上阅读了上百篇文章,重新学习了各种题材文章的写作要领,各种问题的处理方法;我知道了一个集团宣传中应该如何打造品牌、扩展业务,我知道了竞选一个社区书记应该具备什么能力、有什么样的做为和规划,我知道了一个城市市民学习中心的内部课程体系和宣传侧重,我知道了一个收费站站长是如何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的,我知道了一个工作了七年的男人辞职读研背后的压力辛酸,还有好多。

  我发现当自己有目的地去学习的时候,精力集中、效率很高;我挤压了很多休息时间,发现原来我还可以得到更多而不是简单娱乐;我一直以帮助他人的态度去处理问题的时候,我能够以第三方视角看到更多以前的盲区,顾客接受后反馈回我的是真诚谢意和认可。

  我问自己,这百十块钱拿的值得吗?

  突然觉得也很值。

  罗胖说过一句话,让我们记好,说很有用

  现实和我们认为的现实之间有一道巨大鸿沟,我们掉进去了,这叫挫折,我们爬出来了,这叫成长

  不亲身经历怎么听的懂?

  我很高兴我成长了,在付出与收获之间,我选择了坚持。

  临睡前,给编辑发了一条信息

  还有单子吗?哥们儿最近穷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坦然以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