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一个好老师不必随大流——谈教师的个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做一个好老师不必随大流——谈教师的个性

2019-03-18 08:22: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做一个好老师不必随大流——谈教师的个性

  做一个好老师不必随大流——谈教师个性

  标新立异,不合群,固然不太好。但一个人过于随波逐流,毫无主见人云亦云,人做亦做,亦是一大悲哀。如果一个人,连自己认为正确的都不能坚持的话,那么是什么事情都做不好的。然而,每个单位每个团队总会有很多这样的人,一切不以原则、不以科学规律准则,反而以众说纷纭和他人眼光为准则。整天关注的是别人对自己的议论,尤其是背后的,这样一来个人毫无个性品质可言,团队毫无正气可树。教师人格特性缺失,还何谈学术专业性。听取别人的意见,从别人的经验评价改进自己的确是一种进步的方式,但关键是要学会甄别。根据二八定律,团队里80%左右的人,往往可能不会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的推动者。具体情况,要看这个团队的精神状态

  作为团队,应该在提倡合作共性同时,更注重团队中的个性发展。很多学校,在教学喜欢一刀切,用某个模式来打造课堂。模式可以有,但未必人人用。照搬的模式,就像是一个简单机械运动。模式和模式化是有差异的,模式的理念一定有他的道理,但是模式化了就扼杀教师的教学个性。想想一学东庐就是铺天盖地的导学案,一学洋思就是清清清、练练练,一学杜郎口就砸讲台、给老师课堂限时,都是不可取的。所谓因材施教,所谓教无定法。

  作为学校,真正的名师绝对不会是一个随大流的人,而是具有自己的教学思想、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原则、坚持自己的个性品质的人。前些日子遇见一位语文教师,说实话从学校管理角度,的确不令人喜欢。从不写备课本,不让领导听课,每逢听课就以尊重自己的学术为由,把听课领导拒之门外。但是,这样的个性人家资本学生超级喜欢他的课堂,家长居然也超级喜欢孩子的喜欢,最关键的是教学成绩令领导哑口无言。只能婉言规劝,你自己这样可以,千万别带动影响了其他的老师。

  无独有偶,临沂有位数学名师刘建宇。听过他的数学课,听过他的报告,在创新教育沙龙上也曾面对面的坐着。刘老师就极富个性,无论是课还是人。把数学课程进行整合初中的孩子就可以学到高中知识,三年的教材一年就能结束。数学课上带着孩子看世界杯,跟孩子走出数学看世界。成绩却是遥遥领先,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也是一流的。正所谓理清法明,真实不虚。

  刘建宇老师的成长,除了个人努力以外,关键是当时的校长能给他这个个性撑起一片天空。这从管理的角度来看,十分难得。当前的管理,无论是对学生的还是对教师的,都是在大力追求实现一种规范统一标准化。当前的教育,很难包容个性化得。教师对学生如此,园丁嘛——不就是冒出来的枝叶、高出来的小草切整齐嘛。学校对老师也是,恨不能管理的备课本上的字都一个样。这种车间式的管理机制下,教师的个性就更加难能可贵了。

  一名好的教师,要坚持自己的个性很难。首先要诊断一下自己的这个个性是不是有坚持的必要性,自己是不是对的。如果拿着和领导唱对台戏做个性的话,不要也罢。第二就是坚持个性是要有付出的,坚持下去的话,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需要不断的为自己的教育教学个性寻找理论实践支撑点。第三坚持个性走向成功是要付出代价的,是要从心理准备坐冷板凳的。反过来说,做研究专业做学术,凡有点成就的人,哪一个不是板凳要坐十年冷?

  作为老师,如果我们还有点教育教学的个性的话,那就请坚持吧,因为太珍贵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