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要因为爱上一个人而抽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不要因为爱上一个人而抽烟。

2019-03-22 23:15:07 作者:李晓琪 来源:杂乱无章 阅读:载入中…

不要因为爱上一个人而抽烟。

  “ 谁不想发光呢”

  文 / 李晓琪

  一。

  今天是我戒烟的第86天。

  我没有很刻意去记天数,写这篇文之前打开某个记录APP,才发现经过了这么久。

  我还很记得,吸第一口烟的场景

  那时是高三,我在离家很远地方的艺考。

  晚上我和一个女孩去看电影,电影结束已经很夜了,我们站在影院的外阳台聊天,聊这个电影多么的烂。

  那个女孩聊着聊着给我递了根烟,说,“不呛的,只有0.1毫克。”

  我当时不知道0.1意味着什么,我只是觉得我们是朋友,她不会骗我。

  而且我平时很羡慕她,她比我漂亮,还可以对着我名字都没听过的音乐电影书籍侃侃而谈

  于是,她给我把火,烟一燃,我有点晕,下意识俯身,窗外是车水马龙

  我们继续吐槽电影,只是已经不一样了。我好像有了底气,还有点老练,像个大人

  不过我并没有因此变得一发不可收拾。

  直到高考结束那晚,我和当时的男朋友本来约好要见面,于是我推掉了所有的邀请结果他整晚都没有回我微信

  我想起他从来没在乎过与我相关的约定,接着把他拉黑,自己广场抽了半包黑冰。

  我当时很幼稚的,觉得这样才代表伤害了,代表我从此会变得“硬”一点。

  而当我现在戒完烟,才想起来,我最初抽烟的理由都是因为爱别人,只有戒烟时是因为爱自己

  二。

  从我觉得烟草好像在控制我那一刻开始,我开始讨厌抽烟的自己。

  一切都是有预兆的。

  和前男友分开后,我开始习惯在所有需要整理”的场合,都偷偷用烟草解决

  整理考试、整理失败、整理情感。我觉得只有烟才能让我迅速静下来,做出改变

  再后来,人生哪有那么多失败时刻?饭前饱后,睡前醒后,都可以成为来一根的理由。

  我发现牙齿开始变黄、一觉醒来口干、刷牙干呕有痰、时不时就胸闷。

  烟开始与手机钥匙并列,成为我出门必带的东西

  当然了,还有打火机口香糖

  最后,我发现一旦没有烟,我就开始焦虑

  我在北方读书,去年刚刚入冬那一会儿,非常冷。

  我窝在被子一天没有出门,烟早没了,好不容易等到傍晚舍友出门吃饭,我才让她帮我带一包。

  烟一到,我直接裹件薄外套出门,蹲在宿舍楼道点烟。

  很冷,牙齿忍不住打颤,我跟自己说好抽三口就回去,但总是还想再来一口。

  这时对面宿舍,啪一下把门关上了,是厌恶声音

  我这才意识到,因为太急,我根本没有走远,也没注意到对面的门还有一条缝,烟味已经窜进去了。

  我很难过,我觉得自己像丧尸看见血。

  当你发现某件事竟然已经在主宰、甚至控制你,那么是时候放手了。

  三。

  生出“决定要戒”的想法谁都可以,但是做起来真的好难。

  我试过你能想到的所有办法,但很遗憾,因为我意志力极低,它们都一一失败了。

  这里我想建议你,

  永远别信“就一根,没什么。”

  说这句话的,一般是你的烟友,他并不希望成功戒烟,这样会显得他很没用。

  永远别在“消极”时来一根。

  当你情绪低落时,往往会生出“破罐子破摔”的想法,那只会让你前功尽弃

  尽量别用“递减法”戒烟。

  很多人都相信只要明天比今天少一根,就一定能戒掉。而其实因此你会一直记住烟的味道,反而更加渴望

  最好的戒烟办法就是,从你决定要戒的那天起,绝对绝对不碰它。

  因为在大多数事情上,你不太可能会败给事情本身,比如尼古丁,你只可能会败给你的情绪。

  而且我可以很负责地说,从前你觉得那些抽烟才能解决的事情,其实没有烟也完全可以的。

  四。

  最后我戒掉是因为生了个不小的病,病跟抽烟没有直接联系,但痛苦得足以让我在病床上反复跟自己强调,

  “这回好了再抽烟我就是狗。”

  我还特地去问了一些成功戒烟的朋友,他们的初衷离不开“和伴侣分手”、“连续咳嗽三周后”、“真的太穷”等。

  所以发现了没?我们这些意志力极低的人,往往是“死到临头”了,才找到要戒烟的信念

  有些人很幸运,“死到临头”都还可以重来,有些人已经用光了所有机会

  上周我和男朋友出去逛街,他还是偶尔点支红万,但我竟然开始有点反感他的烟味。

  我问他有没有考虑过戒烟,他说很确定某一天会戒掉。

  “哪一天?”我问。

  “做爸爸的那一天。”

  我有点意外,因为他戒烟的信念不是来自于“死到临头”,而是来自于“榜样”。

  虽然我们离做父母很远,但一提到“榜样”,会有一种新生命在驱使你自律的感觉

  换句话说,如果你有勇气和ta在未来某天创造生命,那也要有勇气丢下手里这支烟。

  最后。

  之前我也写过关于一篇关于抽烟的文章作为一个女生,我只敢在厕所抽烟,只是那时候我说:

  我们人都是需要瘾的,只是我太懒,而烟又唾手可得,所以才用它来使生命力瞬间饱满

  现在才发现,这种“饱满”只是在作弊。

  它只会让我懒得为健康负责,也懒得在乎那些真正关心你的人。

  但是不抽烟的我们或许也可以关心得更直接些,

  “老爸,别抽了,我想你陪我久一点。”

  “衰鬼,和我在一起,需要有创造新生命的勇气。当然,要「合法」那种。”

  作者/ 李晓琪

  歌曲/           伟大航道

  插图/        志明与春娇

  问两个问题

  点好看了吗?

  星标我们了吗?

  关注我们

  立志成为,较温和(柔)的年轻人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