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半暖时光》里回味《应许之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在《半暖时光》里回味《应许之日》

2019-03-24 19:22:59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半暖时光》里回味《应许之日》

  《半暖时光》和《应许之日》是妹妹送给我的两本好书,她深谙我的“口味了解我的喜好,暂且不说感动于妹妹选书时的用心之良苦,单凭这两本书的题目我就深深喜欢了。对于桐华和辛夷坞两位作家曾经顶礼膜拜,以前涉猎过她们的几部作品,也是一度的迷恋,一度的感慨。终于两本书在昨晚细细读完,意犹未尽之际留下粗浅感受

  没有对比,很随意的先选择了《半暖时光》,初读前段章节身为大学生颜晓晨的不幸身世同情怜悯,后来对这位独立刚强才女所佩服,渐入佳境又为他身边同时有两位帅气体贴的“护花使者”感到幸运幸福,还记得彼时发的小感慨“很长时间没到这个钟点了,一大堆瓜子,三杯铁观音,一袋酸奶统统吸纳,满脑子信马由缰,我生命中的程致远又藏在何方”最后层层悬疑揭开,虽未程致远那份有目的的爱而短暂失望外,内心很快谅解了他,并且自己的小小私心竟然希望颜晓晨能做程致远真正的永久的伴侣。尽管程致远像无所不能的福神总会在颜晓晨陷入绝境救助她于“水深火热”之中,但颜晓晨心里真爱的却是沈候,那个个性鲜明,有点桀骜不驯阳光男孩。或许因为自己心存太多幻想缘故吧,“有情人终成眷属”“最终王子公主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是我读小说最希望看到的结局。然而《半暖时光》的结局是,颜晓晨在那个由赌性成瘾到重归自己的妈妈带回乡下老家,重新开始一段新生活的时候,我还是有些淡淡的失落。因为这个结尾颠覆了我对美好憧憬向往。后来在和妹妹的交流中,我悟到了作家桐华的别具匠心天性冰雪纯洁的颜晓晨的身上的傲骨一直都在,不依附,不勉强,即使那些裹上了糖衣的爱让她犹疑、难舍,最终她还是毅然选择了放手。尽管程致远的爱带有赎罪的色彩,但他真真正正的爱着颜晓晨,甚至放弃男子汉尊严,对比程致远,沈候就爱得痛苦,纠结但又爱得热烈执着。颜晓晨的命运看似不幸的,父亲因为意外去世,也是因为她高考去世,母亲遭受打击后嗜毒成瘾,然而两个男人给与了她不同形式的爱,因此她又是幸运的。世间万物有因有果,就是因为晓晨父亲意外,才引出了这么多的恩恩怨怨情感瓜葛。虽然最后的结局显得不那么美好,但人性本善在这里都得以彰显。心里满是荒凉的晓晨妈妈在见证了两个男人对女儿的爱,见证了那个经济地位高高在上的沈候父母为她跪下后,她心里的坚冰开始融化了。至于他们母女回家后的生活如何?晓晨又会收获怎样的事业爱情我也曾假设了无数种美好,想象受限,真的很期待作家桐华用她优美文笔续写精彩我会一直在半暖时光中等待……

  对比《半暖时光》,辛夷坞的《应许之日》结局很让我受用。很多时候,嘲笑自己的小女人情结。年过中年还活在梦里,文中的主人公封澜在经历了情海的几度浮沉后毅然绝然地选择了“丁小野”。“择一城终老,和一人白首。”这句话足以概括故事的结局。一句“早啊,老板娘”做结尾,让我从文字中好像看到了封澜带泪的微笑祝福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应许之日,祝福他们在察尔德尼白首到老。

  这两本书,20多天的时间都是我在业余时间“见缝插针”地读的,读得痴迷,读得陶醉。再次感谢妹妹送我适合我读的书,更希望在今后的半暖时光中,我和她拥有在《半暖时光》里回味《应许之日》

  《半暖时光》和《应许之日》是妹妹送给我的两本好书,她深谙我的“口味”了解我的喜好,暂且不说感动于妹妹选书时的用心之良苦,单凭这两本书的题目我就深深的喜欢了。对于桐华和辛夷坞两位作家曾经顶礼膜拜,以前涉猎过她们的几部作品,也是一度的迷恋,一度的感慨。终于两本书在昨晚细细读完,意犹未尽之际留下粗浅的感受。

  没有对比,很随意的先选择了《半暖时光》,初读前段章节深深为大学生颜晓晨的不幸身世产生了怜悯之情;后来对这位独立、刚强的才女所敬佩;渐入佳境又为他身边同时有两位帅气、体贴的“护花使者”感到幸运,还记得彼时发的小感慨“很长时间没到这个钟点了,一大堆瓜子,三杯铁观音,一袋酸奶统统吸纳,满脑子的信马由缰,我生命中的程致远又藏在何方”最后层层悬疑揭开,虽为程致远那份有目的的爱而短暂的失望,但内心很快谅解了他,并且自己的小小私心竟然希望颜晓晨能做程致远真正的永久的伴侣。尽管程致远像无所不能的福神总会在颜晓晨陷入绝境时救助她于“水深火热”之中,但颜晓晨心里真爱的却是沈候,那个个性鲜明,有点桀骜不驯的阳光男孩。或许因为自己心存太多幻想的缘故吧,“有情人终成眷属”“最终王子和公主终于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这是我读小说最希望看到的结局。然而《半暖时光》的结局是,颜晓晨在那个由赌性成瘾到重归自我的妈妈带回乡下老家,重新开始一段新生活的时候,我还是有些淡淡的失落。因为这个结局颠覆了我对美好憧憬和向往。后来在和妹妹的交流中,我悟到了作家桐华的别具匠心。天性冰雪纯洁的颜晓晨的身上的傲骨一直都在,不依附,不勉强,即使那些裹上了糖衣的爱让她犹疑、难舍,最终她还是毅然选择了放手。尽管程致远的爱带有赎罪的色彩,但他真真正正的爱着颜晓晨,甚至放弃了男子汉的尊严,对比程致远,沈候就爱得痛苦,纠结但又爱得热烈,执着。颜晓晨的命运看似不幸的,父亲因为意外去世,也是因为她高考去世,母亲遭受打击后嗜毒成瘾,然而两个男人给与了她不同形式的爱,因此她又是幸运的。世间万物有因有果,就是因为晓晨父亲意外,才引出了这么多的恩恩怨怨,情感瓜葛。虽然最后的结局显得不那么美好,但人性本善在这里都得以彰显。心里满是荒凉的晓晨妈妈在见证了两个男人对女儿的爱,见证了那个经济地位高高在上的沈候父母为她跪下后,她心里的坚冰开始融化了。至于他们母女回家后的生活如何?晓晨又会收获怎样的事业和爱情我也曾假设了无数种美好,想象受限,真的很期待作家桐华用她优美的文笔续写精彩。我会一直在半暖时光中等待……

  对比《半暖时光》,辛夷坞的《应许之日》结局很让我受用。很多时候,嘲笑自己的小女人情结。年过中年还活在梦里,文中的主人公封澜在经历了情海的几度浮沉后毅然绝然地选择了“丁小野”。“择一城终老,和一人白首。”这句话足以概括故事的结局。一句“早啊,老板娘”做结尾,让我从文字中好像看到了封澜带泪的微笑。祝福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应许之日,祝福他们在察尔德尼白首到老。

  这两本书,20多天的时间都是我在业余时间“见缝插针”地读的,读得痴迷,读得陶醉。再次感谢妹妹送我适合我读的书,更希望在今后的半暖时光中,我和她拥有无数个应许之日

  无数个应许之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