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恨此身非我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长恨此身非我有

2019-03-26 14:38:44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长恨此身非我有

  今天这句诗一直萦在心头不肯离去,此身非我有又归谁有呢?事业家庭亲人爱人功名利禄?我为谁活?谁又为我生?

  日子烦乱的可以,朝秦暮楚、朝三暮四都是些贬义词,其实日子本质就是如此。早上还在忙乱着秦三下午就要忙乱楚四。忙忙碌碌、碌碌无为,不知道做些什么?

  大雪的日子却没有雪花,只有时而寒彻的风。晒着暖暖阳光,任太阳钻透棉衣,晒得肚皮暖暖的,眯了眼,看着园子里的残花败叶在最后的挣扎,为这份生命执着感到叹惋。

  这些日子以来,一直心思不宁。守着心田却守不住心灵片刻的宁静面子上嘻嘻哈哈、哈哈嘻嘻,心底里却愈发的颓唐。当一个人对一切都感到失落时候,对一切都提不起兴趣来的时候,对一切都感到失望的时候,剩下的就只能是四个字:心字已成灰!

  苏东坡被贬黄州,尚能在东坡醉酒,尚能倚杖听江声,令人佩服又羡慕。试想起来,我们自己有点可笑。居然为东坡的遭遇愤愤不平,想那东坡居士,名居唐宋八大家才高八斗学富五车,倾倒多少迁客骚人,迷倒多少痴绝女子。就是被贬黄州岭南,也是“高官”。他“长恨此生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是种由衷的叹息,忙也罢闲也罢终究是身不由己,才会有江海寄余生渴望——其实真要是让他江海寄余生、真让他常做岭南人,也会心生恻恻、惴惴不安!我辈既无其名又无其才,却还是“此身非我有”,岂不令人恼!更何谈忘却营营?

  长恨此身非我有,是因为身不由己的要迎合世俗;长恨此身非我有,是因为要殚精竭虑的忙于生计;长恨此身非我有,是因为要兢兢业业经营家庭;长恨此身非我有,是因为终究羁绊红尘而不复得出直至郁郁终生。

  所以,如何能忘却营营?何时才能忘却营营?

  夜未央

  是谁在江边轻轻唱

  听烟柳画桥随波荡漾

  姑苏山外响彻了钟声清凉

  是谁将心事轻轻的流淌

  任凭那江水静静去猜想

  长恨此身非我有

  何时才能忘

  那盈盈的月光

  笑看红尘熙熙又攘攘

  船来船又往

  江海余生如何寄

  世事且自苍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长恨此身非我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