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贫困生家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走进贫困生家庭

2019-04-07 15:00:5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走进贫困生家庭

  今天,按照安排,要把部分救助贫困生的救助款送到各个家里,我们9个人,分了三组,出发。

  这个款是大家的慈心一日捐返还的,根据情况有1000元、400元、200元、100元不等。我们这一组,有全校唯一的一个1000元的救助款,这意味着这是所有孩子里面最困难家庭。这个家庭的困难状况,上一次周校去过,回来我们都唏嘘不已,今天我也要面对了

  我们选择了从最远处开始,驾着车一直开到了北通,北通受救助的孩子是一对双胞胎姊妹——云和霞。刚进村子打听了路,正好云和霞在公路上狂奔,以为出了什么事情,叫住一问说是家里杀了一只狗,不敢在家里了。云升入初中后我一直教她语文,一个很内秀很懂事小女孩。领着我们,到了家门口就看到云的母亲站在那里喊她们回家。云的母亲实际年龄也就是四十多岁,但看起来苍老的不少。进了家门,一只狗还吊在那里,跟前站了一个男子。以为是孩子的父亲,赶忙自我介绍说我是学校老师,没想到他对着半截石墙里面喊道:“xxx,老师来了!”凑过去一看,震惊了。当时我们三个真的说不出话来了。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雷倒了!

  孩子的父亲正躺在半截石墙围城的“厨房”的草堆里取暖。看起来是孩子的妈妈正在烙煎饼,鏊子上还有一张有点糊的煎饼。云的母亲费了好大的气力搀起了丈夫,架到屋里。屋里很简陋,没有买煤,烧柴草取暖。北墙的正面悬挂了一张毛主席图画。看着云的父亲颤巍巍的坐下来,我们说明了来意。把钱递过去,然后询问一下病情。原来是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已经八年了。疾病已经使这个曾经强健男人,变成不能站立不能行走不能自理(裤子自己都提不上)的一个病人夫妻二人边说边哭,让人的心揪揪的。家庭主要经济来源种点桃、种点地瓜。地瓜还要小推车到20多里的金鼎小区去买。正常治疗不能维系,定期输血直接的输不起。曾经有一次霞和父亲去医院,让大夫给自己的验血,如果血型与父亲匹配的话自己输血给大夫。孩子只有14岁,大夫虽然很感动,但是还是不能去做。听着这些话语,令人心里堵得不得了。云的父亲说:“老师呀,人活着别想着钱多钱少,只要没有病,喝凉水也怪滋。我想想前几年赶集,看见的要饭的,要一口吃一口,都比我强。”然后,泣不成声,用自己的帽子一个劲的擦眼泪实在是看不下去了,起身告辞。走出大门,思忖是不是没法过年,杀了狗准备过年的。走到街上,自己赶紧又掏钱买了箱方便面两个孩子送了过去。

  第二家就是那个最困难的学生了,直接的先买好了方便面带过去。这个家庭一直听说,并没有亲见。周校也有意思让我亲自过去看看。虽然脑子里已经勾勒了好几遍她们母女惨景,一踏进院子还是震惊了。凤和母亲相依为命,借助了姥姥家的旧房子。已经坍塌的不成样子了,问路的时候村民就说最旧的、塑料布篷这的就是她的家。这跟本程不上房子,充其量连窝棚也不算。没有电(一只点蜡烛),四面用各种塑料布盖着,屋子里黑黑的。我们三个进去没地方站也没地方坐。令人惊讶的也是,屋子北墙正中张贴了一幅毛主席的画像,倒是与上一家类似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家庭没有任何经济来源,靠挖野菜、挖药材为生,赊欠村子里小卖部煎饼款都几百元,在村子里直接的不好开口赊或者借了。家里的被褥还是基督教的几个信徒送的,说以前的时候直接睡在草堆里。

  是凤带着我们去第三家的,路上我注意观察了凤的鞋子衣服。难以想象我们自己的孩子一身一身的各式各样的衣服,穿不了多久就会丢弃。

  第三家,也是非常的困难。敏的父亲干建筑脚手架上跌下来,摔伤了腰椎下肢瘫痪,不能自理,15年了一直躺在床上,一直插着导尿管。尿路感染,因为没有钱部分腐烂。看着他硬撑着半支起身子原本健壮胳膊因为萎缩瘦骨嶙峋的,难过……

  一上午,走了五个家庭。还有两个是单亲,生活都很拮据。三个小组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汇合,交流着各自的感想。九个人都非常感慨,不深入下去,光听孩子描述真的不知道还有这样的家庭。当我们抱怨这个抱怨那个的时候,还有很多的人挣扎在贫困线上,不能维系正常的生活。

  幸福是什么?他们虽然很苦很苦的,但还是要熬!思考,明年是不是带领部分老师和学生再来走一走这样的家庭(在不伤害孩子的自尊前提下),让他们感受一下什么叫做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走进贫困生家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