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得在手上,不如得在心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得在手上,不如得在心上

2019-04-09 06:21:39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得在手上,不如得在心上

  作者黄小平

  一

  每个人希望人生所得。得,可以得在手上,也可以得在心上。手是有形的,得在手上,得到的是有形的物质,比如金钱珠宝;心是无形的,得在心上,得到的是无形的精神,比如幸福快乐

  手再大,也是有限的,所以得在手上的物质是有限的;心海无边无际,所以得在心上的精神是无穷无尽的。

  得在手上的东西,随时都可以失去,而得在心上的东西,却可以成为一种永恒,比如善良美德

  得在手上不如得在心上,得在心上比得在手上重要得多。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常常被手上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东西所蒙蔽、诱惑忽视了对内心修炼,致使精神贫乏,从而丢掉了诸如幸福和快乐、善良和美德这些最宝贵财富

  二

  有些东西,你是拿不回家的。比如,云彩你拿不回家,蓝天你拿不回家,太阳星星月亮你拿不回家。

  于是,有的人总感到自己房子太小,不断地去换大的,换更大的。结果,不管换多大的房子,拿不回家的终究还是拿不回家,云彩你拿不回家,蓝天你拿不回家,太阳、星星、月亮你拿不回家。

  不管你的房子有多大,家有多少,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你是拿不回家的。

  其实,有一个家,可以装下彩云,装下蓝天,装下太阳、星星和月亮,但却被我们忽略了、荒芜了。这个家在哪里呢?它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它就是我们灵魂的家。

  三

  记得大学时,老师曾问过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们看到一朵花,很喜爱很喜爱,会怎样呢?我们说,会忍不住上前摘下它,把它从枝头上带走。老师问,那摘下的结果是什么呢?我们说,花很快就会枯萎、死亡。

  老师说,爱,如果只想到占有,占有到连它一个立身的枝头也不给,那么,爱的结果,将是一场毁灭性灾难。爱一朵花是这样,爱一个人也是如此。

  老师的话,让我想起小时候。小时候我一直很爱鸟,记得有一次,我捉住了一只小鸟,怕它飞了,便剪去了它翅膀上的羽毛,然后把它关在笼子里,几天后,小鸟在笼子里气绝身亡父亲知道这件事后,把我带到一个小山坡,指着圆形天穹问我:“你看,这天像不像一只笼子?如果你以天为笼,还担心鸟会飞走吗?”父亲告诉我,爱的真谛,不是去捆住你所爱的翅膀,而是去扩充你爱的心胸。如果你以天为笼,那天下所有的鸟都是你的;当你以地为圃,那地上所有的花都是你的。

  失去爱的最快方法,是把爱紧紧地捉住,而保住爱的最好方法,是给爱自由空气和翅膀,让爱在心灵天空自由自在飞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