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京,喝平淡的凉白开,却读着发生在滨海城市的动人故事。氤氲的水汽顺着杯底升腾,揉湿了蒋凤鳞与连翘所有的过往,既像是连翘隐忍又决绝的泪水,又似海水的苦涩咸湿,弥漫了一瞬的愁绪。耳畔有麻油叶_马頔略带沙哑的歌声:“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这样婆娑的唱词,此刻听来正合时宜。没有了连翘的世界,蒋凤鳞是颓废的,惊慌失措的,追悔莫及的,即使有阳光暖身,也是遍地冰凉。流年似水,太过匆匆,一些故事来不及开始,就被写成了昨天。
或许他们穷极一生,都无法打败这个冰冷的世界,可我们有理由相信,蒋凤鳞与连翘的爱足以支持他们走完这一程或那一遭,暂时的分离是为了更好的相遇。我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坚定着他们无坚不摧的爱和等待
他其实不是不够爱她,可他有身家性命,云波诡谲的勾心斗角,沉重又复杂的家族重任,他承担得太多,他不得不屈于现实的捆绑。
她其实不是不敢爱他,可她有破败的家庭悲哀童年,年迈的妈妈,她背负了太多,她不得不臣服内心卑微
他们都太为对方着想,都太想保护对方,都退让过多担忧过多,以至于,弄巧成拙两败俱伤可爱一个人就是这样,像突然有了软肋,又突然有了铠甲,谁知道战果会是怎样。
《中华本草》中描述连翘:性苦微寒,轻清上浮,清热解毒,不择土壤,只解顽强。
切合了这味中药的姓名与秉性,纵然浸染着生活的不幸,生而为人的连翘依旧执着寻找着光明。遇到蒋凤鳞之前,即使她是渺若微尘的蛋糕小妹,也不曾轻言困顿无奈;遇到蒋凤鳞之后,即使她被他视若珍宝,也不曾丢失本分;如今,她虽带着不舍与决绝离开了他,也能与清苦的生活分庭抗礼。
最美不过初相见,最远不过咫尺天涯,反正命中注定,半暖时光,我们相遇过,也重逢过。猎猎大风中,飘零着的不是蒋凤鳞的只言片语,而是他无尽的等待与怀念。或许对别人而言,连翘独有清热解毒这一种朴素的功能,于他而言,却有“起死回生”的独特疗效。他的心空落落的,除却连翘,其他都不能填充他的心房。
谁管它身家性命,谁顾它云波诡谲,谁要那华而不实空有躯壳的婚姻,谁要那错综复杂的家族关系和生意上的勾心斗角,他通通不要了,他只要连翘,只属于他的连翘。
云也苍茫,海也莽沧,三年时间带来的或许不是沧桑巨变,但也足够蒋凤鳞用所有的思念去感怀,去追寻,去将这玄妙的爱情揉进骨骼脉络。时间会冲淡该冲淡的,也会深刻该深刻的,幸好连翘与凤鳞的爱情是历久弥新永恒,只会随时光的流逝而更具醇香。
亲爱的陌生人们,你要相信小说是源于生活但却高于生活的。永远不要对任何文学作品妄加揣测,无论是严肃文学还是言情小说,都有可以无限伸展的意义。除却那样温暖人心的文字与千回百转的故事外,我更多地从《你在我眉间心上》中读到的是:不要做无谓的欺骗,不要在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遗憾的是,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似乎是人类的通病,总是认为爱情比不上事业,又或者是自信满满地认为可以将事业与爱情平衡掌控,只是生活远不如我们所期望的那般平稳安顺,悔恨痛苦是对我们的痴心妄想的最好告示。
而我所期望的是,所有相信爱并勇于追求爱的人们,都能有一个不加渲染的,如同蒋凤鳞与连翘那样虽途经坎坷但终究收获喜乐的爱情。因为我们都是离了爱不能活的人啊。
耳畔依旧有苍茫的歌声,一切都飘散在过往的风中,可我知道,你永远在我的眉间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