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章子怡吐槽女儿长得丑:父母的差评,是孩子人生最大的挫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章子怡吐槽女儿长得丑:父母的差评,是孩子人生最大的挫折

2019-04-10 21:00:39 作者:时光君丨双木 来源:慢时光 阅读:载入中…

章子怡吐槽女儿长得丑:父母的差评,是孩子人生最大的挫折

  lowtime | 慢时光

文/时光君-双木慢时光原创转载联系授权

  在最近热播综艺节目妻子浪漫旅行》中,章子怡和袁咏仪谈到孩子颜值问题,章子怡便开始不断地吐槽女儿丑,更是惆怅地说:

  “她拿走了我的美貌,也没漂亮到哪去啊!”

  “当初做B超看到她的鼻子是翘的,结果生下来一看,抱错了吧!我和汪峰的鼻子都很挺,她的鼻子却非常扁平。”

  不知道小醒醒长大后看到妈妈这么说自己,会作何感想

  曾在另一档节目当中,汪峰更是直接吐槽自己女儿:

“这么丑,以后谁娶了她可倒霉了。”

  这样的话语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我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被父母吐槽打击过:

  “你怎么长得这么丑”,“你都这么胖还不知道少吃点”,“才考这么点分,我怎么就生了你个这么笨的孩子”……

  有多少优秀的孩子,从小就活在父母的指责批评与打骂中。而那些父母给过的差评可能一生都会存在孩子心中。

  01

  父母的语言暴力,是伤害孩子的一把刀

  《向往生活》有一期,宋丹丹和儿子巴图一起来做客,吐槽就从未停止过。

  看到巴图吃的有点多了,就说:“你咋吃这么多呀?最不该多吃的就是你。”

  早上起床后,宋丹丹看巴图什么也没做,更是毫不留情地吐槽:

  “怎么这么笨呢?我生了一个废物。”

  在听说大华做了早餐之后,还一本正经地说:“跟民政局说一下,我换儿子。”

  再看儿子巴图更是一脸低落表情

  但其实,巴图在录节目的两天里已经做了很多事了,劈柴、烧火、摘菜、搭鸡窝、样样不落。

  很多的父母,有一个很大的特点语言压力

  他们喜欢用语言吐槽孩子身上的不完美,你颜值没达到我的要求,你智商没达到我的要求,以此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失望

  就像章子怡汪峰吐槽自己女儿长得丑,就像宋丹丹吐槽儿子长得胖,接受不了孩子的一些缺点接受不了孩子的不完美。

  这些语言暴力,其实是插进孩子心里的一把刀,在内心深处留下一道伤口,难以愈合,就算是成年后也依然会受到影响

  孩子最怕的其实就是父母对自己不满意,伤害孩子最大的也是父母的语言暴力。经常遭受语言暴力的孩子,会出现消极自卑怀疑,自我否定等负面情绪

  《哈尔的移动城堡》有一句台词爱,不是寻找一个完美的人,而是学会用完美的眼光欣赏那个并不完美的人。

  从来没有一出生就完美的孩子,只有父母培养出自己完美的孩子。

  02

  打击式教育,只会挫败孩子

  很多的父母,还有一个特点:打击教育。

  在一档亲子教育类节目《少年说》中,一个叫袁璟颐的女孩在台上向妈妈袒露心声

  她在台上坦述,妈妈永远关心自己学习成绩,只关心期末考核,整天用“别人家的孩子怎么样”来和自己对比

  她站在天台上,朝着妈妈呐喊:“为什么我的努力你从来看不到。”

  台下的妈妈听到后,并没有反思自己,反而是讲起了打击教育:

  “因为我认为在你性格里头,不打击你,你可能就有点飘。”

  不管孩子在台上怎么的呐喊,妈妈就是不愿给予孩子肯定,就是要坚持认为自己是对的,孩子就是要对比要打击才能更努力成长

  但台上的女儿,在迎来母亲强势回应后,直接哭着扭头跑下去了。

  很多父母总是对孩子的表现不给予鼓励,甚至还要刻意寻找不足,以此希冀他在压力下成长得更快。

  但这样的教育方式,绝不会使得孩子更好成长。

  知乎上有位网友说的好,不存在打击式教育,打击就是打击,打击的目的可能包含了教育,但更多的是对子女的否定。

  泰戈尔曾说:不是锤的打击,是水的温柔卵石臻于完美。

  人们都想要被温柔对待被肯定,我们大人都是如此,何况还是小孩

  据调查,一个经常被父母肯定与鼓励的孩子,他的潜能开发会比正常孩子高50%。

  一个心理健康的人,童年常常是得到充足爱意,只有在爱里成长的孩子,才更能拥有一个健康的人格独立阳光心态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都需要父母的关注、鼓励、赞扬

  03

父母的肯定,是幸福通行证

  三毛在她的书《送你一匹马》中,记录了她和父亲故事

  从小,她的父亲对她颇为苛责,对她的作品也诸多不喜,而三毛也不愿面对父亲。

  在丈夫荷西溺水身亡后,三毛回到台湾定居,父女同住在一幢公寓,之间的谈话却要靠留条子来转达。

  直到三毛与父母同住的第四年,三毛在《联合报》发表朝阳为谁升起》,父亲读后,一改常态,留下127字的纸条表达了赞赏

  三毛读完字条,在书里这样写道:

  等你这一句话,等了一生一世,只等你——我的父亲,亲口说出来,肯定了我在这个家庭里一辈子消除不掉的自卑和心虛。

  姜文曾在《十三邀》中说:人生最大的挫折,是母亲的差评。

  金鸡、百花双料影帝,拍出过《春光灿烂日子》、《让子弹飞》等好电影的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这样的姜文,却在节目中坦言自己不自信

  他可以慢慢理解母亲的暴力,也慢慢知道自己是被爱的,但却始终无法释怀,始终不能释放内心孤独

  为什么人们不管到了多大,始终都需要来自父母的肯定呢。

  因为从心理学角度分析,在没有得到父母肯定的状态下,子女的超我会在内心中打压自己。

  不敢让自己活得比父母好,太优秀了还会有很强的内疚感,连自己的美与优秀都无法接受。

  只有得到了父母地肯定后,这种现实的好与内心不敢接受的落差才会被消除,才像拿到幸福的钥匙,才像被赦免了这种罪过,才敢放开拳脚,去拥抱自己的生活

  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渴望被父母肯定的小孩。

  很多中国式父母的教育特别悲壮,我一切都是为了你好,你现在恨我没关系,只要你有出息以后会感激我的。

  但这样的教育方式,着实培养出很多缺爱、不自信、自卑的孩子,这种性格的缺陷可能会伴随他们一生。

  有多少孩子,因为父母的差评,自卑了半生;

  有多少孩子,一辈子都在等父母的一句肯定。

  所以,在这样的教育下长大的我们,才更需要不断反思、不断进步,用一生的时间,学习如何去肯定、去爱。

  *作者:时光君--双木,90后,慢时光专栏作者,喜欢烹饪热爱旅行。用理性认真思考,用态度安静生活。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个人微信号:sh。本文授权自公众号:慢时光(),转载请联系授权。

  流浪大师被扒光围观,暴露多少人的丑陋无知

  她花了15年尝遍几百种食材,做了20道生机料理,从不健身身材却完爆少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