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现实点,悟透鬼谷子这一句箴言,是人生走向成熟的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现实点,悟透鬼谷子这一句箴言,是人生走向成熟的开始!

2019-04-09 07:20:04 作者:鬼谷信 来源: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做人现实点,悟透鬼谷子这一句箴言,是人生走向成熟的开始!

  什么是现实

  有句俗话是这么说的:两利相衡从其重,两害相权从其轻,什么意思呢?

  人是一种现实的动物,其主要表现趋利避害凡事都讲利弊。人与人之间,利益一致时候关系亲密。利益有矛盾时,关系就疏远。

  鬼谷子早几千年前就说道:相益则亲,相损则疏。

  有时候,你以为你的朋友离你而去,是因为感情淡了?或许是因为你对他没有利价值了而已。

  一

  人在世间走,转来转去都绕不开一个“利”字,天下嚷嚷,皆为利往。天下熙熙,皆为利来。

  你以为纵横家们凭什么能够“三寸不烂之舌胜过百万雄兵”?

  一言以蔽之,无非是说明了利害而已。

  就如苏秦说的:言所以异,阴阳而已矣。哪有什么阴谋诡计,不过是说清利害关系的人情世故罢了。

  二

  游说,要么用利益诱导,要么用危害恐吓,要么二者兼用。

  苏秦实际上一开始是连横阵营的,他去游说的第一任老板就是秦惠王。如果他成功了,就没张仪啥事儿了。

  但每个人的成功都不会那么轻松。苏秦一直怂恿秦国向东进攻打六国,结果失败了。

  是因为他口才不好吗?是因为他能力不行吗?

  不是,是因为他不够现实,是因为秦惠王没看到好处:秦国的实力还不够强大,如果冒进,失败的概率实在太大了,利害关系一比较,不划算。所以虽然苏秦游说了十几次,但都以失败告终。

  只见秦惠王指着宫门对苏秦说:“你走!”

  三

  这其实就是说不清利害关系造成的。人心那么现实,没好处的事情谁干?

  在家闭关一年后,苏秦再度出山,这一次他学会了揣摩。什么是揣摩?无非就是了解他人的好恶喜欢什么,害怕什么,再无其他。

  苏秦重新调整方向,因为秦国那边他已经没机会了,于是将“事一强以攻众弱”的连横更改为“联众弱以攻一强”的合纵。

  二者都是说利害,只不过顺序一样罢了。

  我们在学习苏秦游说案例时,往往会惊艳于苏秦的口才,怎么那么能说会道呢?但如果把他的所有话术拆解开来,无非就两个字:利害。

  你以为六国真的傻吗?每个诸侯脑子都秀逗了吗?就凭苏秦一通讲就轻而易举的被说服了?

  很显然不是,六国诸侯都是精明人,他们知道单凭一己之力是干不过秦国的。

  四

  苏秦早就揣摩明白了他们的心思

  所以他的第一站去了赵国,跟赵王讲:“秦国没有攻打赵国,是因为韩魏两国的牵制,一旦韩魏被灭,赵国必然大难临头。”

  这句话是威胁,讲害处。你以为苏秦是说谎?实际上秦灭六国的顺序,确实是这么回事儿。假话吓唬不了人,真话才会让人瑟瑟发抖。这件事赵王心里一清二楚

  于是苏秦接着说:“六国如果合作,抱团取暖兵力是秦国的五倍,只要结成合纵,秦国必亡。”

  这句话是利益,讲好处。人心都是贪婪的,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既然合作有好处,你猜赵王会答应吗?

  只见赵王和蔼可亲的向苏秦招手:“你来。”

  这就好比,你现在口袋里有一笔钱,有个“纵横家”告诉你:房子马上又要涨价了,再不下手就晚了。如果现在下手,用不了两年能翻一番,

  你会心动吗?

  有朋友会说了,我不会心动的。嗯,那是因为利益不够大,危害不够大,利害关系没说清楚罢了。

  从感性层面上讲,是人都会心动,因为人行为总是在利与害中左右摇摆。

  最后用恩格斯的一段话结束:一旦有适当利润资本胆大起来。

  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

  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

  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

  为了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

  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着绞首的危险

  如果动乱和纷争能带来利润,它就会鼓励动乱和纷争。走私和贩卖奴隶就是证明

  人啊,哪有那么高尚,哪有那么理性,趋利是利益,避害也是利益。

  南怀瑾说道:政治军事外交都是没有善恶是非的,只有利害关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