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认识你的债务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认识你的债务圈

2019-04-15 08:00:40 作者:连岳 来源:连岳 阅读:载入中…

认识你的债务圈

  Z Serebr,At breakfast

  能力圈,是巴菲特普及的一个词,他反复告诫投资者应该在自己的能力圈内活动,不要投资你能力圈之外的公司,这样的话,即使资质平凡,可是你不犯错误微小正确积累起来,也可以滚成巨大成功雪球

  昨天看到一些留言,又借鉴这个想法,一个人其实还有债务圈。人生有趣,除了自己努力,他人成全也是重要因素。我们得搞清楚,欠了谁,欠了多少,知道自己的债务圈。人有义务把自己受到的恩惠传递出去,还清债务。

  在家庭关系中,有一种想法似乎挺强势,那就是宣称:如果婆婆不给我带小孩,那我将来就不帮她养老。这就是搞错了债务关系,中国人说的养儿防老,其实已经说清了债务关系,给婆婆养老的,并不是孙子,而是儿子(当然包括女儿),她只要抚育好了儿女,儿女就有义务给她养老。如果她并没有尽到抚育儿女的责任,那么,对等的,儿女也就可以不那么尽责地给她养老。

  理清了债务圈的因果关系,人就会成为一个讲道理的人,不会残忍,不会闹笑话,不会无理取闹自然也不会做威胁婆婆带孩子的事,你知道,她并没有这个义务,不欠你。否则的话,女婿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威胁岳父母:你们不给我带小孩,我也将来也不管你们!现在人的寿命长,将来孙子生小孩,似乎也可以威胁祖父母:不给我带小孩,就不给你们养老。这个世界不就变成了强盗乐园?而且专抢自己家的老人

  那些受威胁的婆婆,其实是相对弱势的,一是她收入低,没有养老能力,怕;二是她思辨力弱,无法用上面两段话保护自己。欺负一个又笨又弱的老人,在我看来,是很不地道的事,大多数有点同理心的人,看法和我相同,这样的人,可能很难和他当朋友,也不会信任他。一个人爱欺负弱者,毁的其实是自己的形象前程

  不受威胁的婆婆,又富有强大的,其实都会照顾自己的孙辈,或用人力,或用金钱。人不只是一台计算机,人还喜欢表达感情。一个人理清自己的债务圈,就会对别人额外的照顾多一份感谢,知道那不是她们应该做的。理不清债务圈的人,恩情反而会养出白眼狼,越照顾他,他盘剥得越多,寄生得越来劲。

  一个人能把家庭关系理清楚,那么,世上的关系没有能难倒他的。别人欠不欠我,我欠不欠别人,一目了然。当老板,你不会欠员工薪水,甚至会稍微多给一点,钱不给到位,只喂理想情怀这种事,你做不出来。当员工,你不会欠老板努力,甚至会多想多做一点,只拿钱,人却偷懒应付,你做不出来。相反,以亏欠别人为手段,当老板,不给钱,指望员工自带干粮。当员工,指望老板让自己混高薪。那么,不清不楚的人就会毁掉人间美好

  理清自己的债务圈,烦恼少很多,人也将不失体面

  推荐讲理规则

  上文:为家人估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认识你的债务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