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2019-04-16 07:53:53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中国的古代诗人,我比较佩服李白。

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李白可以“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多么的豪迈;他可以“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多么的洒脱;他可以“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多么的厌恶官场一些人的蝇营狗苟;他可以“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对友人,多么的忠诚,不离不弃;他可以“深宫高楼入紫清,金作蛟龙盘绣楹。”;他可以“千里江陵一日还”,“轻舟已过万重山”。对景物细致观察恰当的撰写,心境狂喜,笔力之深厚阅历丰富,令很多人折服。

  李白是个可以一篇诗一斗酒,狂放不羁的人,又是个“朝辞白帝彩云间”,“孤帆远影碧空尽”,对景物痴迷之人。对景物的描写个人以为《望庐山瀑布》是个代表,你看他的描写“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九天。”由近及远,由下到上,由生活想象景色人物意象、联想,俱佳。李白也做过官,见过很多世面,但是令我最为折服的是,人生的风风雨雨,曲曲折折,他仍是未改初心。 “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李白的狂放是基于李白的狂傲,在小人面前的狂傲,在坏人面前的狂放,使得李白的一生磕磕绊绊,屡屡不顺。但李白自始至终从心理上都保持少年的状态率性而为,本意不改。

  高力士与李白,本来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人,一个是宦官,一个是诗人,即使是同朝为官,只要各自做好自己的事,也不会有什么恩怨。但是命运却让两个人有了交集产生罅隙,于是李白的际遇每况愈下,最后“且放白鹿青崖间。”

  一次,某小国给唐玄宗送来一封信,可是满朝文武中,与唐玄宗亲近之人,没有一个人认识信中文字。唐玄宗觉得很没有面子,堂堂大国,没一人认识小国文字,岂不令人笑话,后来有人告诉唐玄宗,说李白认识。唐玄宗赶紧命人把李白喊来,李白确实认识,但是李白却借机挑衅高力士,两人结下了梁子。李白因为一时的冲动,得罪了高力士,导致自己一生官运不顺,总想当个闲云野鹤,四处游荡。

  还有一次,想必大家都知道,高力士给李白脱靴子事情。据说李白进京后到翰林院任职,李隆基也根本就没打算重用他,只是让李白写写诗,给自己看看,给自己解解闷儿。李白从成都远赴长安,本来满腹报复,见此情景大失所望,也比较消沉,但也毫无办法,便又当起了酒仙,“呼儿欲出换美酒,与尔同消万古愁。”有一天,李隆基又召他进宫命其为杨贵妃作诗,这对李白来说,小事一件,李白进宫后李隆基见他衣着破烂便赐给他一套衣服让他换上,结果李白把腿一伸,让大宦官高力士为他脱靴。高力士虽不情愿,但碍于唐玄宗的面子,况且唐玄宗还在等着,于是高力士尽管老大高兴,但是还是给李白脱了靴。但他之后怀恨在心,处处掣肘,百般刁难,暗中使坏。就在唐玄宗想重用李白之时,高力士总是想方设法为李白使绊子。曾经唐玄宗在和杨贵妃跳舞的时候让李白写一首诗赞美一下杨贵妃,李白写下了《清平调•其二》“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本来李白是赞美杨贵妃国色天香美艳绝伦。可是高力士却谗言说李白是在借赵飞燕来讽刺杨玉环。因此导致了李隆基与杨玉环两口子对李白的疏远,最终李白还是黯然离开长安,真是中了小人的圈套,也是唐玄宗听信了谗言。

  李白的一生是向往自由,不受约束的一生。你不让我为官,就不当吧。我可以游山玩水,肆意情怀。我可以诗酒为伴怡然自得。我可以本性出演我的人生,不受恶人、小人的刁难。这才是真性情,真本事。不需看人脸色,不需曲意逢迎,不需违背初心,我就是我,“阅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