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到绵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到绵阳

2019-04-16 18:30:3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到绵阳

  从重庆汔车站坐上大巴,辗转五个多小时到达绵阳。绵阳是四川省第二大城市,沿江而行的路上,我深切感觉到一条江养育一方人的伟大。一辈辈人就这样在江边繁衍生息,能看到的是繁荣的城市建筑,能想到的是四川人民的勤劳质朴没成想,一到绵阳,我就真的遇到了一位友善的领路川大哥

  在找绵阳高新区火炬实验小学时候,我们奔到了雅学园,一打听,还有几百米路要走才能到达会议报到处——慧学园。我和文达沿街而行,走了两个路口还不见学校。找一路过的大哥咨询,他一听我们到学校开会,二话没说,转身往回走,“我给你们领路,一般人是不好找的。”过马路,进小区,辗转几次,他手往前一指:“到了,就是那里!”果然是慧学园。为了陌生人特意回身领路,这样的绵阳大哥真是好人一个!赶忙感谢,他一转身走出几步,嘴里客气着:“这还咋子要谢!”直爽豪迈得很。

  进到慧学园,几位同道中人正在报到处低语,我远远看到那个熟悉身影,虽然是第一次谋面,但单那身板已经非他莫属。我走过去,拍肩一下,他转身看我,惊讶亲切:“火车,你来了!这么快!”跨越千山万水,两个人的手终于握到了一起。是刀哥,他比想象中长得更有味道目光闪烁笑容可人——在朋友面前,没有深邃也是修养。我还见到了陈伟华老师和他的妞妞父女两人紧紧地依靠着,神态温馨。“不认识我了吧”一位颇有仙风雅韵的女老师把手伸了过来,是馨荷老师,身旁还站着山东老乡东平文化使者卜庆振老师(手辰)和李鹤老师。看来我们山东团听庞大啊!果然,后来的李玉新校长简约)也带着老师来了,德州的庞恩萍老师也来了,青岛的徐云栋校长也来了。都是山东人,在遥远的巴蜀之地相聚,更添几分乡情

  听说西山公园著名的“子云亭”和“蒋琬墓”,于是在安顿好行李之后,我和文达打车出发。这位的哥是为健谈的人,他跟我讲起自己跟山东人打交道故事,也讲到自己很喜欢外省来的客人交流,用他的话说这样就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能够了解更多外地的信息——这是一个多有生活情趣的的哥啊。他给我们提了很多可行建议,包括如何坐车,如何参观,如何选择,就像一位邻家大哥一般亲切。

  西山公园不收门票阵雨欲来,我们加快步伐直奔子云亭。子云亭立于公园的制高点,亭上有亭,甚是壮观。登亭可俯瞰绵阳城区,当初古人定居于此,视野开阔胸怀豁达自然孕育性情品格——果然。(百度资料)扬雄(公元前53年—公元18年)字子云,汉族。西汉官吏学者。少好学,口吃,博览群书,长于辞赋。年四十余,始游京师,以文见召,奏《甘泉》、《河东》等赋。成帝时任给事黄门郎。任过大夫,扬雄是西汉最著名的辞赋家。所谓“歇马独来寻故事,文章两汉愧杨雄”。扬雄曾撰《太玄》等,将源于老子之道的玄作为最高范畴,并在构筑宇宙生成图式、探索事物发展规律时,以玄为中心思想。我和文达在石碑看到了刘禹锡的《陋室铭》,其中的“西蜀子云亭”就是指眼前的古亭,反复诵读直到快要背过。

  正对着的北园是蒋旺的墓,拾阶而上,两侧是受损的石雕马匹士兵,跨越两千年依然在此安静守护。我们围绕一圈鞠躬致敬,为这位蜀国的宰相。(百度资料)初随刘备入蜀,被任命为广都长,后因为不理政事激怒主公,在诸葛亮的劝说下,蒋琬免于一死,后重新被启用,诸葛亮将其悉心培养,作为自己的接班人。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死后,蒋琬执政。拜尚书令,又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再迁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并被受命开府,后加大司马,总揽蜀汉军朝。曾制定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但未被采纳。延熙九年(246年)病卒,谥号恭[2] 。

  已经落了雨滴,我们沿着台阶往下走,到一片荷塘荷叶舒展,引得游人驻足。请一位摄影师帮忙拍照,就匆匆离开,把风景留在了背后。不得不讲到绵阳的第一顿每餐,一家“知味斋”门头很小,几位当地的大叔正在喝酒消遣。我点了一道特色菜——大漠风沙骨。这个名字听起来硬朗,这道菜吃起来迷人。看样子是先从油锅煎炸,然后再用辣椒爆炒,辣、香、脆集合在一块儿,让人一下子对川菜有了兴趣。我吃这道菜悟出一个道理:不经历煎炸,何以成为美味?不经历风沙,何以铸就铁骨

  晚上在大礼堂是“破冰之旅”我们这样相逢的联谊会。大家分组介绍了自己,更有精彩游戏环节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戴眼罩前行的游戏中,主持人问我们有什么感触。文质老师幽默表达专制对人的影响,短时间内就让人听信了主持人的设防;一刀兄诗意盎然,顾城的名句让他灵活一改:黑夜给了我黑色眼睛, 我却用它来寻找美人——美好的人。我当时想这个游戏可以有很多种解读——在我们面对做事情的时候,要保持必要谦卑才会更安全。当不知道前方是否有红线的时候,大家都尽力让自己的身体保持较低的姿态,这也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态度。最让我感动的是当一个人在面对黑暗的时候,是有恐惧,也有彷徨,但最终需要我们自己来面对,别人无能为力。在黑暗中,要看到自己的存在,也要继续保持前进的姿态,一定可以看到光明

  盛会即将开始,明天会有怎样的相遇呢?期待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到绵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