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写作有适宜的节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让写作有适宜的节奏

2019-04-16 14:23:4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写作有适宜的节奏

  如果用心记录,你就会觉得写作意义不在于呈现精彩作品,贵在真实展现。就像是记录一个人历史,把自己当作一台高度敏感机器,一台有思想的机器,去观察体验思考,最终书写出有生命温度文字来。

  我的写作主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萤窗小语、教育叙事、开卷有益采菊东篱下。给自己的定位是要从生活中获得教育灵感,从书本中汲取教育养分,从实践体会教育幸福。让自己成为一个相对完整系统内的教师,而不是拘于一处凿井不止。我很长时间是处在循环写作的状态,四个主题轮流呈现,有自己的节奏。每每有了灵感,总要踱步思考,先有腹稿,再成文字。我以为写作需要一定的节奏,节奏代表着你教育生活品质,如果不紧不慢,从容有序,那么你的成长将是特别潜质的,而有的看似一蹴而就,实则短时效应激情过后,难有沉淀。节奏也是心境,一种寻找的心境,一种表达的心境,一种坚持的心境。循环往复中,我们看到自己文字的变化,也看到自己思考的深入形式的节律最终影响内心感受,这是必然的。

  “萤窗小语”主要是表达自己对社会现象观点,以及生活中的感悟。这样的写作样式沿用了新思考刘良华教授写作中的条例样板,用数字1、2……来写作,几句话就是个意义的表达,重在记录自己的灵感和思考。可见,写东西不一定要谋篇布局,都成鸿篇巨著,可以更自由一些,更随意一些,想到哪,写到哪,心自由了,文字自然灵动。这个主题,对我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是不断磨砺我对生活的认知,在看似平常的现象中,试着解读其中的深奥,试着表达不一样的看见,这个过程,我感到自己存在价值,也感到文字的可爱可敬。我曾经清晰告诉自己:萤窗小语是我保持对生活对教育多一份敏感的重要方式——在繁杂事务中,要有一颗省察的心,何其艰难。

  我的“教育叙事”在研修结束兴致勃勃地开始了。都是短文,都是孩子们之间的叽叽喳喳,而我在其中,乐此不疲的扮演着“警察”“法官”“救助者”等等的角色。从最初的真情流露到后来的理性帮助,再到“我的教育主题词”,教育叙事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特质。最早的时候,我着眼于发现孩子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向孩子学习温暖我的教育之路;再到用恰当的方式与孩子沟通,做孩子的陪伴者;直到今天,我以为每一篇叙事都应该有使命感。从最初的感性表达到理性提升的过程要感谢李茂老师的点拨与鼓励;当提出自己的教育主题词后,有一次与刘教授短消息联络,他鼓励我要“敢于做成一场教育革命”,心潮澎湃,虽不能至,却愿意坚持往前走。

  “开卷有益”实在是一种自我的激励,读一本本书,写一句句话,让读写一起点生命。每有好书读完,我都要给自己任务,写点东西和单纯而读是不同的,写的时候实则是第二次深刻阅读,并随时可以迸发出新的观点来,激活的过程就在此刻发生。最初我喜欢摘抄精彩语句,读到心仪的句子认真敲下来,藏在博客里,视若珍宝。再往后,我会围绕每一句话展开谈自己的思考和认知,一句话成了一段话,颇有几分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豪情。再往后,我开始写书评,最常用的方式是把书中的经典句子摘录的同时,大篇幅发表自己的评论,竟很招人喜欢,发表了多篇。书评写多了,我发现最有水平的书评应该是把书当成一种载体讲述你发现的思想或者这个思想就是你的。开卷的过程里,有好多书让我痴迷,有的会写上十几篇,阅读会是相遇,也是激发,更是成全。如果说,这些年走来,我若有点成长那都源于阅读带给我太多启发

  “采菊东篱下”是我收集名家名文的栏目。在新思考的那些年里,常会用有品质的文章来为自己充门面,同时也是自己阅读学习的资料记得那个时候,名师名家、家庭教育类型的文章积累格外多,阅读教育名家的作品可以找寻专业成长的路径;阅读家庭教育可以让我们知道如何生活化的对待儿童,一个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个好爸爸或者好妈妈家庭教育的文章在很多时候被我翻出来,推荐给现在的家长,教育好家长才会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采菊东篱下,在今天微信时代越来越显得繁冗,我的博客里也很少收藏文章,有的即使收藏也难以精心阅读了。

  除了以上的主题,我还会发表教学感悟、学生作品、活动感受……只是偶尔,我的节奏主要还是在以上四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