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紫色如聚 藤萝如瀑——也谈紫藤萝瀑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紫色如聚 藤萝如瀑——也谈紫藤萝瀑布

2019-04-17 13:54:2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紫色如聚 藤萝如瀑——也谈紫藤萝瀑布

  紫色如聚,藤萝如瀑,斯人却是无愁绪。今年四月底,带领毕业班的老师到棋山一游。在山上的那所寺观里,发现了一满树的紫藤萝。就那么娇姹的着,骄傲绽放。连同看护寺观的那老人沧桑的脸,我读出了紫藤萝的沧桑与执着。拿出相机,把这个美丽镜头定格在心里。不由得想起了宗璞和她的《紫藤萝瀑布》。

  有人说,生命如花!美丽的紫藤萝在历经折磨之后,毅然的盛放。而饱经磨砺的宗璞恰恰经过,从而这个美丽的紫藤萝瀑布,就永远镌刻在宗璞的生命的长河里。宗璞披文入情,以情入文,与瞬间的心灵悸动终结了一段生命的里程曾经认真的读过这篇文字,很认真的读过宗璞,也曾经讲过这一课,曾经听过杜郎口这一堂课。每一次读、听、讲都深深地震撼着自己的心灵,慨叹着这份生命的坚强

  在远程研修的第一天,和学校二十几位老师一道,观看了曾文彦老师执教的《紫藤萝瀑布》,再一次引着我的心灵行走,在这片美丽的文字里。

  曾老师从花语入手,以花语入景语、入情语、入心语柔和优美曲子,伴着低婉舒缓的朗读,一下子便把学生带入了这份生命的感动。同一朵花,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观之,则有不同的感悟。同一篇文字,不同的人文积淀、不同的情感历程,则有不同的文本解读。曾文彦老师抓住了紫藤萝的花语,来解宗璞的心语、解学生的心语,从而展示给了我们一节美丽的语文

  这几天,手头上新买了一本《诗意语文——王崧舟语文教育七讲》,我读的是废寝忘食。今天早上四点四十醒来,还躺在床上读了一个多小时。我用里面的王崧舟老师的诗意语文的眼光,来看着一堂课是完全符合标准的。

  以花观花——以作者观花——以读者观花——以花观作者——以花观人生,多么美丽的诗意的境界!曾老师在准备这节课的时候,文本细读的也真的够用心。只有真的把握了文字、把握了作者,再跳出作者和文字去,才会有这美丽的花语。当我们真正的细读了文本,把握了文章精髓,再去教学,那么才会有了游刃有余,才会有了从容不迫,才会有了“无招胜有招”!

  曾老师做到了,跟着她我又一次走进紫藤萝,看着满树的瀑布,释放了心灵的孤寂,增生了紫藤萝般的生命的韧性

  附:写诗与寨里中学景老师唱和

  观《紫藤萝瀑布》视频有感(七律)——寨里中学景霞

  串串藤花坠玉香, 蜂蝶欲醉舞霓裳

  春浓无意花争艳, 夏至有心叶蔽阳。

  学子枝前飞妙语,教师架下解迷茫

  听君花语赏析后,万缕千英更牵肠。

  唱和——秋水无尘

  紫藤如瀑花生香,惹来旧疾欲断肠。

  枯木逢春根不死,病树有心绿朝阳

  以花观我今非昨,以我观花弱成强。

  人生从来凭坚韧,广袖长舒任霓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