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巴黎圣母院烧毁后,故宫再一次上了热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巴黎圣母院烧毁后,故宫再一次上了热搜

2019-04-17 14:45:27 作者:张十三 来源:张十三说 阅读:载入中…

巴黎圣母院烧毁后,故宫再一次上了热搜

  01

  昨天凌晨一点,当我们还在睡梦中时,同一时间下午6点多的法国巴黎,正经历着一场震惊世界磨难

  巴黎圣母院着火了,大火

  目击者说,一开始看见了白烟从巴黎圣母院的方向吹来,当时谁也没想到,着火的就是巴黎圣母院。

  后来白烟逐渐演变成了浓烟,这时候人们注意到,原来是巴黎圣母院着火了。

  火势越烧越猛,像一条火蛇一样沿着屋顶爬窜,借着风势,窜的越来越高。

  虽然消防员早早到了现场,换做一般建筑,可以用直升机空投几吨重的水弹,大火当时可能就灭的七七八八了。

  但巴黎圣母院不一样,这座850年的建筑如果拟人化的话,早已经是个雪鬓霜鬟的老人了。

  几吨水砸下去,火灭没灭不知道,巴黎圣母院肯定是灭了。

  所以消防员只能用传统的灭火方式,大火烧了四个多小时双子钟楼主体结构幸免于难,但标志性的塔尖在大火中坍塌

  一整天,浪漫之都巴黎,都在一片悲哀气氛中哭泣

  02

  巴黎圣母院大火后,最让人震惊的是什么?

  不是令人唏嘘火灾,不是让人叹息的不幸,而是在网上骂成一团的中国人。

  大火过后,很快收到了几个公众号热点推送新闻没看见多少,大家画风一转,竟然开始互相谩骂

  我一脸懵逼

  起因可能是因为这张天道轮回截图,让人群迅速分成了两派。

  (图片来自北美留学日报公号评论区)

  一种是坚持善良的人,去过巴黎圣母院的,发上两张游客照,加上一句默哀祈福的文字

  没去过的,找两张电影截图,然后附上一句:“卡西莫多失去了心爱的姑娘,也失去了钟楼。”

  虽然也有人把敲钟人卡西莫多的名字抄错成了卡莫西多,阿西莫夫,阿莫西林…

  一种是要勿忘圆明园的人,百年前英国和法国两个强盗故事,早早的就写在了我们小学课本上了,凭什么为巴黎圣母院而悲伤

  更有激烈者,说出了烧的好,天道好轮回这种话。

  同情巴黎圣母院的人,觉得反复提起圆明园的人狭隘

  勿忘圆明园的人,觉得同情巴黎圣母院,就是忘了曾经耻辱,狗腿子。

  有人问我怎么想。

  先说点惭愧的吧,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本来想找点电影截图或者名著来引入,但事实却是,我没读过一本关于巴黎圣母院的书。

  但这并不妨碍我以一个客观角度去看这件事情

  说明观点,巴黎圣母院大火,我一个中国人,应不应该惋惜

  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别说是巴黎圣母院,就是巴黎地铁站,中国的快餐店,路边的公共厕所被烧了,我都会觉得可惜

  因为同理心,别说是名胜古迹,百年文物,就是一个普通居民楼被烧毁了,也一定会有人为之流泪。

  为什么会跟着惋惜?是外国月亮圆?是集体刻奇?

  我想都不是吧,因为我是个人啊,我从小就知道,发生火灾一定会有人受伤,有人难过,这种滋味本身就不好受啊!

  你让我觉得烧的好?那我得多傻逼啊?

  更何况今天烧毁的,是一个800年历史的建筑,它承载的历史与文化,都是值得研究与存留的。

  我们去同情它,惋惜它的时候,多半已经超出了国界限制,当我们怀念的时候,我们至少明白,什么是文物与文明

  知史以明鉴,查古以至今。一段文明的消失,对我们每个人,都称不上是一件好事啊。

  再说圆明园。

  没人不疼惜,惋惜,痛惜圆明园,碧瓦琉璃,万园之园,曾有无数人去形容过圆明园壮观宏伟瑰丽。

  被英法联军抢夺,是国耻国恨。

  对我来说,巴黎圣母院失火的遗憾,比起圆明园来说,不及万分之一。

  但这次大火后,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

  一百多年过去了,我们中国人做了什么?能做什么?

  勿忘国耻?没错,但是别忘了还有下一句,振兴中华

  我们能做,并且做到了。

  再没有人敢侵略我们国家,在没人敢堂而皇之的从我们国家拿走一个文物。

  这便是百年来我们为圆明园做过最好的事情了。

  铭记历史,但不要铭记仇恨。是让自己变好,而不是期待别人遭殃。

  正如圆明园官方回应的那段话@圆明园遗址公园

  “文物的损毁、消失不仅带走了文物本身, 更带走了文物所承载的千年文明。 

  一场文化之殇, 带来世人对于文物保护的警醒与重视, 文明是脆弱坚韧的。

  我们能够做到的就是尽力的守护它, 尽量延缓它的消逝,传承它的精神

  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象征, 每座博物馆都是人类文明的宝库。衷心祈愿文物都能够远离灾难,代代传承。”

  03

  看完巴黎圣母院的大火,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我们的故宫。

  网上有一个段子一样的图片,说巴黎圣母院着火后,故宫连夜开了消防安全会议

  一开始以为这只是一个笑话,但稍微了解后,肃然起敬

  近48年来,故宫从未出现过一次重大火情,做为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群,故宫在消防方面,有着前所未有严谨

  负责故宫消防副班长李呈伟刚到故宫的时候,每天早上6点10分,他都要沿着故宫跑上一圈。

  怎么跑?

  不是像普通人一样换上跑鞋,慢悠悠的晨练,而是背着空气呼吸瓶,穿戴者整齐练习设备,带着消防水带跑各种跑步训练

  每次跑步,都要精确到毫秒。

  为的是什么?

  为的是熟悉故宫的布局,为的是能在出现火情的第一秒中,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七十多座宫殿,九千多个房间的中的任意位置

  故宫除三大殿之外,剩下的宫宇间隔太小,所以最简单快速的灭火方式就是小房子战士们携带装备跑步救援

  像故宫这样雄伟庞大的古代宫殿,消防栓在哪?

  故宫的消防栓都藏于地下井盖,因为每天要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所以维护保养工作,也落在了消防队员的身上。

  94个高压消防栓,73个市政消火栓,4866支灭火器,消防战士每天都要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生没生锈,漏没漏水,全得记录在案。

  故宫消防队的坚守,不分四季

  秋天干燥落叶,就全队出动清理杂草,湿化植被,每年光是清理出的可燃物,就有100多吨。

  冬天呢,内金水河结冰,消防战士每隔几十米就要凿出一个冰窟窿,确保水源充足

  在故宫消防队中流传着这样一个口号

  万无一失,一失万无。

  真的,听见这句口号的时候,我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

  这是怎样一种使命感?故宫承载了我们这个古国千年的文明,而这些默默付出的消防战士,就是文明的守卫者!

  他们要保证的是什么?

  他们虽然每个人都身经百战,但在这里,他们要坚决保证没有实战机会,也不能有实战的机会。

  明年,故宫即将迎来它的600岁生日,这些日夜坚守的消防员战士的职责就是:

  “把故宫完整的交给下一个600年。

  04

  这次事件过后,我一直在想,巴黎圣母院失火,到底和我有什么关系呢?

  从文化与历史意义来讲,也许我下次去巴黎的时候,看到的只能是一个修缮中的巴黎圣母院。

  这座1163年建成的哥特式教堂,已经变成了薄薄的一本画册

  我理应默哀,感慨,叹息。

  用句不恰当的话来形容,这好像什么呢?我的邻居,家里放了500万现金,一场大火全烧光了,虽然和我没关系,但我也会为他可惜。

  回头想想,早在百年前,这个邻居的祖宗,也烧过我家,甚至还趁着我家着火,抢了点家具古董

  此时此刻,我应该恨他吗?

  或许该,或许不该,其实都不太重要。于我而言,这些是历史,铭记足矣。

  但对法国人来说,百年前的历史他们可以高傲的不承认,但今日的悲惨遭遇希望能唤起他们的记忆

  今天我们中国人,不笑你,不讥讽你,只想让你知道:

  只有自己痛过,才知道别人当初多痛。

  巴黎圣母院烧了,我为啥不幸灾乐祸

  一个原因是,一些法国人就是这样的坏逼

  我不想成为那样的人

  同时,和故宫的消防战士

  全国的消防战士说一句

  你们如此伟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