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送给孩子们的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送给孩子们的话

2019-04-18 20:33:04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送给孩子们的话

  今夜,我敲下对即将毕业孩子们期许

  文化寻根,志在沧溟;品行立世,惠及众生躬身诚毅,学以致用;保持真我,拒绝平庸;脱俗秉责,大度从容

  从明代后七子之首的沧溟先生那里,我们知道理想与追求对于一个人成长是如此重要,当初李攀龙从韩仓出发,走向文学巅峰,走向政治舞台,他的内心必定经历了复杂变化,但不管如何,他一直给自己期许,给自己打气,“沧溟”之意为蓝天大海,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美;梦有多远,世界就有多大。我真诚祝福大家秉承李攀龙先生的遗风,做一个胸怀远大的人,做一个有梦想行动的人。不管去了哪里,都要记得“志在沧溟”的含义

  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有使命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最适宜的位置等待你,找到这个位置,享受这个位置,你才会感受到自身的意义价值。在以后的路上,生活也罢,工作也罢,品行至关重要。好的品行是一个人无形的财富,因为它会给你带来良好交际关系,带给你更多成功机会,带给你强大的内心力量。我说要“品行立世,惠及众生”不仅是要大家用自己的品行来影响身边的人,带给大家更多正能量,也要担起一份责任,做个对他人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喜欢“躬身诚毅”四个字,这是我所推崇的行事原则。亲身实践、塌下身子好好干,内心保持一份谦卑与诚敬,内心始终刚毅果敢扎实做事的人是最美的人,把掌握知识变成可以实践的智慧,这本身就是一种了不起能力。我想我们的知识可以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各种需要积累的知识,他们就像是一块块砖,是盖楼的基础,没有足够的知识,是难以开工建设的。而当拥有了大量的知识储备,是不是就算是“有文化”呢?不见得,那些知识都是基础,第二层次是要将知识变成智慧,就像是盖楼需要各种设计规划,需要大量的人力资源组织等。同样的一堆原料,有人可以建设出别具风格别墅,有人却只能盖成粗陋平房,期间的差异正是是否具有转化的智慧。还有第三个层次值得我们追求,那就是用智慧实现创造。我们对智慧的要求不要仅仅停留在发现规律建立联系、应于实践,还要敢于对原有世界的超越,将知识变成通往未来核心能量。

  还记得我们二楼哈哈镜上方的毛笔字吗?“莫忧镜中千百态,笑看真我最精彩”,做最精彩的自己,不要在乎别人的议论,我们不需要活在别人的评价中。每个人都有自由追求梦想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独自欣赏每个生命都值得期待。在社会的洪流中,各种因素是复杂的,是随波逐流,还是抱持梦想,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但,我依然要告诉大家:努力前行吧,整个世界都会因你的执著改变

  很长一段时间,我在考量一个人如何可以幸福地存在现实理想总有差距,甚至是背道而驰,活着一度会有撕裂的感觉,我们不知道眼前经历的,与内心期待的是如此天壤之别。是选择超然脱俗还是选择随波逐流,可能成为我们内心一直纠结的问题。我想说,在这两条之外是不是可以有第三条路:脱俗秉责。我们的精神一定要超越平庸,要有理想、有追求;而我们用入世的方式来践行自己的梦想,努力做事,不惧失败。不是要必须成功,不做现实的疯子,而是要恪守职责心怀希望步步为营,从容淡定。让身体与精神处在融合状态,这样的“中庸之道”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我们一生都在学习的路上,不断地体验不断地读书,成长就不会停止。人生是一本大书,我祝愿同学们可以在岁月发现自己的人生哲学寻找到开启美好未来的钥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送给孩子们的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