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此的乌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此的乌鸦

2019-04-19 09:52:5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如此的乌鸦

  星云大师说要反观自己。他说:“人能看得见别人,却不能认识自己,这是人的肤浅。”人在看别人的时候,可以纤毫毕见,但确定从来不能认清自己。人,能举起上百公斤的东西,但却不能举起自己。人,总是说你不了解我,但最不了解我的还是自己。

  星云大师也讲了两个关于乌鸦故事

  一个是这样的:说一群乌鸦经常飞在养猪场的周围,对着黑猪取笑说:“好黑的猪喔!好难看的猪喔!”猪因为跑不快,又不会飞,只能被乌鸦取笑,只能忍耐。不过旁边的黄狗为猪打抱不平,就对猪献计说:“下次等乌鸦再来,你就反问它:为什么不看看你自己呢?”

  老人们常用的一句俗语说:“老鸹飞到猪腚上,谁也别嫌谁黑。”如果不能反观自己,只一味地看到别人的黑,那么自己永远不会发现自己的黑。这就是反观自己的必要性现实中,我们时常被自己陶醉,时常为自己所折服。人大都有一些自恋,因此当别人的一些观点临时不能说服自己的时候,常常感觉自己比别人厉害得多。看别人的缺点放大镜,看自己的优点放大镜,这样一来一去,真的是目中无他人了。放眼世界,谁也不如自己劳苦功高,谁也不如自己聪明睿智。而看不到别人也在付出,别人也有优点,别人也应该获得。于是,当桂冠被别人摘取了,就会愤愤不平,认为不公、认为人家作弊、认为自己苦大仇深。如果能静下来,客观分析一下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好像似乎心里会好受一些,舒服一些,幸福一些。

  还有一只乌鸦是这样的:他离开居住地,准备搬家,遇到了喜鹊。乌鸦对喜鹊诉苦:“这个地方坏透了,人也坏透了,他们看到我飞行,听到我的声音,就批评我,咒骂我,所以我要离开这里,飞到别的地方去重新生活!”喜鹊说:“乌鸦呀,其实世界到处都是一样的,你应该改一改你的叫声,如果你的叫声不改,不管你飞到哪里,其结果都是一样的!”

  这个故事可以有很多解,虽然这个不是星云大师拿来说“反观自己”的,但我个人还是认为也是个反观自己的例子。当我们抱怨环境的时候,埋怨别人的刻薄的时候,是不是先反观一些自己的言行?如果自己被一个团队大多数人当作了“乌鸦”,那么首先要反观自己是不是“乌鸦嘴”、是不是“很浅薄”、是不是“不规矩”、是不是……

  人,认识你自己。古希腊戴尔菲神殿上刻了两行字:一行是“认识你自己”;一行是“凡事勿过度”。人为什么会有痛苦?不能认识自己就会痛苦,追求过度就会痛苦。佛家讲究修行,通过修行来消灭自己的欲望,从而摆脱痛苦。其实,修行的前提首先要认识自己。

  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个少年一心想出家,认为自己能做一个精进修行者。于是找到一个深山古刹,认为这里远离红尘比较容易修行。住持说:你能放得下么?少年信誓旦旦的说:能放得下。包括亲情、包括爱情、包括一切尘杂。住持最后还是让他走了,因为从没有拿起,又何谈放下?少年就是还没有认识自己。

  我们有时候就像这个少年,看不清自己,只是沉湎于自己的一时的想法中,不能自拔。而又有过度的追求,而这个追求又是那么不切实际,那么不着边际,而自己又那么的执着。就不快乐了、不幸福了、就痛苦了、就抱怨了……

  沉下心来,反观自己,认清自己,做好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如此的乌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