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木日记∣“有钱人的哭相,好看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木日记∣“有钱人的哭相,好看吗?”

2019-04-19 21:00:51 作者:李小木 来源:李小木的小江湖 阅读:载入中…

小木日记∣“有钱人的哭相,好看吗?”

  在同学群里聊天,得知我们班上的女神S最近正在办理离婚

  她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打拼,几经波折嫁给了自己初恋,如今是个公司高管年薪百万,生下一个可爱儿子,妥妥的家庭事业双丰收。原是我们心目中的人生赢家

  “太可惜了,据说是他老公出轨被对方男友抓包了。”

  “唉,好可怜,她现在一定很难过吧?我们要不要安慰一下她?”

  两个女同学对S的遭遇表示同情言语中皆是心疼。此时,另一个同学突然冒出一句,“人家就算跌倒,也是跌倒在你们的上方,轮不到你们同情,还是先管好自己吧。”

  这话没错,听起来却口气怪怪的。

  就算遭遇感情失败,我们依然相信S是有能力东山再起的。只要她愿意重新开始,身后的追求者数不胜数;还有她辛苦打下的江山,一直以来都是自己的仰仗。但奇怪的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连同情的资格都没有了呢?

  就因为她有钱,被骗了也不需要同情,因为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就因为她优秀,被开了也不需要同情,因为她很快就能找到新工作

  就因为她漂亮,被绿了也不需要同情,因为她不愁找不到下一个?

  同情并不是贬义词。

  它是某一刻情感共鸣,是一种普遍性关怀情感反应,无关乎对象强弱贫富,是人性出于善意感同身受。何况,这个人是自己曾经的同学、朋友,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怎么连说句同情的话都不配了?

  就因为我们活得平凡,连基本的同情都会被当做一场笑话

  可我们明明知道,S深爱着她的老公,是想要与他携手终老的。前几天的朋友圈里,她还在秀着他买来的早餐,露出一副岁月静好的笑容。这一场背叛,一定在她心里产生不可磨灭伤害,让她不再相信爱情,不再相信承诺,跟她有没有钱有没有地位没有半毛钱关系

  换句话说,她用情那么深,遭遇背叛带来的痛楚并不因为自己漂亮或有钱而减少半分。

  就算她拥有全世界,在得知真相的那一刻,心里的感受也和普通人一样,痛彻心扉,无以疗慰吧。贵如天后郑秀文,在面对许志安出轨时,也做不到一笑了之。就在刚刚,港媒爆出郑秀文濒临崩溃、抑郁症复发了。听到这个消息,你不心疼吗?

  心疼,也是一种同情。

  以势力眼光定义“同情”,本身就是不道德的。

  感情的失败是抽筋剥骨的痛苦,我们即使做不到安慰鼓励,也别以“不如人家”来打击真正付出过关怀的人。仿佛“弱者”动了恻隐之心是一种羞耻,不慎露出同情“强者”的姿态,就是不自量力了。

  前段时间奔驰女车主坐在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的事闹得沸沸扬扬,后来又传出她被爆光家人隐私收到匿名恐吓电话网络上一片声援。话说她既然买得起奔驰,生活过得一定充裕丰盈;除此之外,她还拥有良好学历教养口才,各方面都比普通人强很多。可当我看到她的眼泪无奈,是深表同情的,无数网友也是予以支持的。因为那时的她,就像每一次孤单无助的自己。

  其实强弱是可以相互转换的,没有人永远坚不可摧,也没有人永远低入尘埃

  我刚做公众号的时候,朋友拉我进了一个“原创互帮互助群”。那个群里,在我看来全是大咖关注量都是以万起步。群主是个女人,她号称粉丝五万,是里头的大姐大。而我的读者不到一千个,在里面是个小透明

  有一天,一个四万粉丝的号因为发了一篇文被突然封号了,群里顿时唏嘘不已。我平时说话不多,但看到这个消息,还是感到很心痛。这是号主辛辛苦苦积累的读者,一夜之间化为乌有,给谁都难以接受啊。

  “别难过了,重新开始吧,你有这个实力。”我发了一句。

  结果群主马上怼了一句,“你粉丝一千,人家粉丝四万,需要你同情吗?收起你廉价的同情!”

  另一个同行的朋友也很生气,“这跟粉丝多少有关系吗?我们关心的是她此刻的心情和感受!”

  “人家的小号都一万多粉丝了,你才多少?有这同情的功夫还不如怎么想想发展好自己的号!”

  真是莫名其妙,不知道她的戾气为什么这么重。后来我和那个朋友一起退了这个群。在这种变态氛围里,我很难相信会有什么互帮互助的好事发生。她称读者为自己的粉丝,急于通过粉丝来变现,巴结比自己粉丝多的,看不起比自己粉丝少的,精于计算谁更有益处,还不允许别人有异议心地能有多善良

  再后来我们没有任何交集。前段时间她突然加到我,上来就是一句,“亲爱的小木,能不能跟你约个互推啊?”

  此时,我的读者已经大幅增长,而她依然是号称的五万,要用次条换次条(就是平时你们看到的互推,这是公号发展的一种形式)。我一看,她的次条才几百阅读

  “你发展得这么好,也不带带姐姐。我每天写得那么辛苦,阅读量和关注量却一降再降。前几天还被封了几天,你说可怜不可怜?”

  “不好意思,阅读量不匹配。”

  “你别这么狠心啊,一点同情心都没有。”

  熟悉我的号主都知道,我是最不爱计较互推阅读量的,从不让别人吃亏。但有些人会专门利用你的同情心,以此来绑架你。更何况我知道她是怎样一种心态

  有些“强者”经常会对“弱者”讲,“我不需要任何人的同情”“你们没有资格同情我”。仿佛别人的同情会使自己伤了自尊,接受了别人的同情就证明自己活得比别人差。但实际上面对比他更有发言权的人,他是愿意放低姿态来得到一点实惠的。

  其实不管是谁,遇到糟心的事都愿意获得亲人和朋友理解、宽慰和鼎力相助

  失恋时的痛哭和挽留,有钱人和没钱人一样伤心

  离婚时的惆怅和剥离,有钱人和没钱人一样不甘

  我们只是遥远地送上自己的一份柔软拥抱,毫无恶意

  就像我在十八线的小城市月薪三千,勉强可以解决温饱;而你在北上广的大一线,月薪三万,我们依然可以坐在一起吃吃大排档,喝酒吹牛逼。你同情我视野不够开阔,我同情你永远追不上房价,彼此鼓励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那一刻,我们的情感诉求是相通的。

  因为在喜怒哀乐面前,谁也不比谁高级。哭相比不出好看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