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戴头灯的瞎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戴头灯的瞎子

2019-04-20 15:23:4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戴头灯的瞎子

  戴头灯的瞎子

  文/赵元波

  我们村有个瞎子,一双眼睛明了,什么也看不见,晚上在家里闲不住,眼睛又看不见电视,心里挺烦闷的,于是就想到邻居家去串串门子,跟人家聊聊天解闷,邻居家的那位老人也就一个人在家,挺孤单的,两人在一块儿挺聊得来的。

  出门的时候,瞎子让他的儿子把头灯给他戴上,他呀,打着他的竹马自个去邻居家,根本就不用人牵,他也能到邻居家去。儿子有点不解,嘟哝了一句:“去就去得了,你的眼睛又看不见,还戴什么头灯,真是多此一举!”瞎子说:“晚上走夜路,黑灯瞎火的,我戴个头灯,倒不是给自己照亮。”

  儿子更不懂了:“你不是给自己照亮,那是给谁照亮呢?”

  瞎子振振有词地说:“给过路的人照亮呀!”

  儿子更是吃惊了:“给过路的人照亮,你也太助人为乐了吧,还是为自己多想想吧,操那份闲心做什么,你就是给人家照了亮,人家未必会领你的情!”

  瞎子回答说:“我呀,在头上戴个头灯,在给别人照亮的时候,那也是在告诉对方小心哟,可不要撞到我。也可以这么理解,我在头上戴个头灯,是在提醒别人,更重要的是为了我自己的安全。”

  生活中,有些事情表面上看是在为别人着想,其实,细细想来,更是为自己着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戴头灯的瞎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