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容易摸到“鱼”的“瞎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容易摸到“鱼”的“瞎子”

2018-06-13 20:18: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容易摸到“鱼”的“瞎子”

  容易摸到“鱼”的“瞎子

  文/赵元波

  小时候,在乡下农村特别是在冬天天冷的时候,一群孩子喜欢玩的游戏就是瞎子摸鱼。选定一人作为“瞎子”,用毛巾把他的眼睛给蒙上,让他看不见任何人,大伙儿围成一个圈,把这个“瞎子”围在中间,让“瞎子”随意去抓人,抓到了谁,谁就成为新的“瞎子”,原先的那个“瞎子”也就得到解放了。

  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大伙儿都很讲究规则,毛巾蒙在“瞎子”的眼睛上,那是真蒙,根本看不见人的,就真的像眼睛瞎了一样。其他的人呢,为了不让“瞎子”抓到,也都拼命奔逃,为的是不让“瞎子”抓到。这样的场面人多,很热闹,大家伙兴致盎然。“瞎子”和要抓的人之间就是一对矛盾体:“瞎子”要极力抓人来代替自己,其他的人呢,尽力避免被抓到,双方奔跑的速度很快,不一会儿功夫,头上都开始冒汗了,也就感觉天不是那么冷了。

  可是,有一次,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充当“瞎子”的那个人玩了个小动作,趁人不备,把蒙他的毛巾悄悄拉开了一点,这样,他就完全可以看清楚他面前的人,专捡跑得慢的那个人去抓,一抓一个准,他才当上“瞎子”不一会儿,就轻易地抓到了一个人来代替他。这倒也罢了,可怕的是,在休息的时候,他把他的这个“秘诀”传授给了好几个人。

  那几个人呢,也往往是当上“瞎子”不一会儿,一两个回合就成功抓到了代替他的人,更换“瞎子”的频率无形之中就变快了。大伙儿都感觉,老是换“瞎子”,既有的规则被打破了,这个游戏玩着也没啥意思了,于是一哄而散。

  不尊重既有的规则,钻空子的人多了,几个人玩起了潜规则,劣币反而驱逐良币,离这个团体解散也就为期不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