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兜里装点面巾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兜里装点面巾纸

2019-04-27 19:06:2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兜里装点面巾纸

  平时由于用习惯,于是经常在兜里装上一包面巾纸。没想到,有时候作用还挺大的。

  昨天作文完成以后,曾到级部办公室小憩。休息的时候,有个美女教师带进来俩学生初一男生。正好美女班主任也在,就一起开训。

  我观察了一下,两个孩子课间闹着玩,不想闹大了,打了起来,手伤抓的血淋淋的一道道的。俩美女老师,一个在训,一个就说心疼。看着俩孩子鼻子,我便走上前去,每人递给他一张面巾纸。孩子连忙道谢,我一下子感觉我们的孩子还是非常得懂礼貌的。于是,我又每人递给了他们一张。因为本意是要让他们擦眼泪鼻涕的,没想到他俩都按到了受伤的“爪痕”。

  两个孩子收拾干净,又听美女老师教训了两句,就被大赦回去了。两个美女老师说:“守着校长,没好意思训。结果叫你这两张面巾纸把人给收买了。”于是我答道:“你训的可能他记不住,但这两张纸巾可能他会记一辈子。”

  于是,我想到了陶行知的四块糖。其实,孩子有时候挺简单。他本来是闹着玩结果变成了打架,事件本身的惩戒意义就很大。友谊受损、身体受伤、教师训斥,他们依然明白了事件的关键所在。所以,这时候我觉着当老师要做的不应该只是训斥,而更多的应该是关爱。让孩子感觉到你在真心真意在乎他、关心他、帮助他。教育效果应该会好一些!

  以前还有一次,由于有个女教师因为分课的事情去办公室找我诉苦,结果她对工作自己生活产生了联想,于是诉苦变成了哭诉。没法子,掏出来两张纸巾递过去。那里边说边哭,一会儿把眼泪一擦,说道:“我也就是来说说罢了,知道说了也没多大的意义。”然后走了。我就想,其实老师有时候只是想找个倾诉机会,把自己认为的委屈说一说就心情舒畅了,可能他就需要你做一名倾听者。而作为学校管理者或者领导,这时候可能除了倾听,还需要准备几张面巾纸。

  我要说的是,我们的管理也好,交流也好,肯定不是几张面巾纸就能搞定的,面巾纸的背后也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渗透其中。所以,做株思考芦苇,让细节处闪现智慧灵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兜里装点面巾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