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渡过 · 青春版】梦中的故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渡过 · 青春版】梦中的故乡

2019-05-04 05:45:41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渡过 · 青春版】梦中的故乡

  闻舟渡我/文  曜羽/图

  

  上高中以后,我每天维持着家与学校两点一线单调生活,被课本、教辅与试卷压得喘不过气,往往每个清晨都是带着“浓睡不消残酒”的慵懒被叫醒。今日却有些奇妙了,天色尚早,城市亦未苏醒,淅淅沥沥的小雨轻叩着窗户,我有些贪婪这独有的安然。

  凌晨的城市没有喧嚣,它变得清静柔和恍惚间我想到了我的故乡,也是如此的清静而柔和,如今大概是到了下雨的时节了吧,这时候是不是也下着小雨呢?

  它是人们口中的江南水乡,处处是亭台楼阁流水潺潺,清雨绵绵。这个时候,人们大都还在酣的睡梦中吧,而我若是生在那处,应是和着清晨夹杂着泥土树叶清香微风,伴着河畔的依依杨柳开始崭新的一天了吧。离了多年的那些场景的我,以为早已“林花谢了春红”凋零枯萎了,可是此刻它却如此活灵活现

  周遭逐渐变得朦胧,我好像回到了那个美丽地方

  初春的雨终于将寒冬残留凛冽一洗而尽,走在河畔被昨晚的雨残留的凛冽一洗而尽,走在河畔被昨晚的雨洗的一尘不染依稀发亮的石板路上,清晨晶莹露珠顺着树叶轻轻滑下,滴到了河里,唤醒了水面美梦,碎了一圈涟漪,沾染了一片透明天空

  一个孩子小脚踢着雨水水珠变纷飞四溅,在空中转圈、跳跃摇曳,而后轻飘飘地落下,绽放一个个水花。一个老人牵着孩子,撑着一把淡粉色的油布伞,伞上开了漫山的桃花灼灼,雨儿滋润花儿,老人对孩子慈爱地笑着,蔓延了整片小雨,荡漾了整个湖面灿烂了整个时光

  河上如烟如纱的薄雾轻柔地散去,沉睡的小镇渐渐醒了。人们开始忙活,街道热闹起来。雨过天晴,淡淡的曦光浮现出来,云是白的发亮的,它们看起来很低,恰好悬在屋里的青瓦上,我总是忍不住去抓。云摸起来是什么样呢?软软的?黏黏的?我总是把它们当棉花糖,想着抓一小块来品尝一番,可怜沮丧的是,我总是抓不到它们,手一伸,它们就跑掉了。

  “想吃糖吗?”外婆总是跟我心有灵犀,她总能知道我在想什么。我蹦蹦跳跳地牵着外婆的手走着,塘坊在河对面。这座桥很窄,外婆便背起我,她瘦弱微驼的身躯,街道上骑车的少年嬉戏儿童两岸随风起舞的杨柳和高矮不一却错落有致房屋,都倒映在水里与很远的湛蓝天空相融在一起了。

  塘坊的做糖人宛如魔术师,一个木勺,半瓢红糖,顷刻间变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吃在嘴里甜丝丝的,有时粘在脸上黏糊糊的。暮霭初降,天湿漉漉的,微风浮起一丝微凉的雨意,一直压到了屋瓦,有些许闷热

  小镇炊烟袅袅。要回家了。我跑起来,跑过茂盛树林,跑过清澈小溪,跑过洁白的麦垛,跑过美丽的花地。外婆就在后面跟着我,直到我的身影愈来愈远,消失在了她的视线里。

  睡觉时,我总是要外婆给我讲故事,哪怕一个故事,听了十几遍,却从不厌倦。我贪恋的是依偎在外婆怀里的感觉,那时她搂着我摇,故事偶尔被巷子里几声滴滴的犬吠击中。岁月在微黄的灯光里漂洗,墙壁渐渐淡了下去,岁月在上面刻下了斑驳的痕迹门框也在不经意松动,掉下几块油漆

  时光飞逝,故乡终究是离我远去了,镜头定格的一刻,是我和外婆相依安睡的画面。后来我随父母到了这座繁华的城市,鳞次栉比高楼川流不息人流车流灯火阑珊的夜景,无不让人时刻感受时代的脉动。

  我们生活在一个一切都在急速变化、唯一不变的只有在变化本身的时代,我们需要去努力,去付出,而后赢得认可尊重。但生命历程中除了保持前倾的姿态去拼搏,仍然需要寻找心的港湾精神家国灵魂的休憩地,它可以是一首诗、一段音乐,也可能是对故乡、对童年美好留念。

  在这临近清晨的时候,在天空半明半暗的时候,在天边红褐色的残霭即将变成白色流云的时候,我梦见了我的故乡,那个承载着我童年记忆的美好的地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